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文联:推动文艺事业发展 助力建设文化强区

2020-11-11 10:57:03  作者: 冯立东 王明瀚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推动文艺事业发展 助力建设文化强区

集美区文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贡献

集美区戏曲进基层活动(区文联供图).jpg

图:集美区戏曲进基层活动。(区文联 供图)

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民间文艺家协会、全省首个区域性企业文联;组织创作的文艺精品获全国、省、市多项荣誉;策划一系列惠民利民、品牌突出、主题性强的文艺活动……集美区文联自2013年5月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在过去的七年里,集美区文联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创作文艺精品,广泛开展文艺活动,有力扶持民间文艺,持续构建拓展文联队伍,用实际行动助力建设文化强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精心组织文艺创作

精品力作高产高质

七年来,集美区文联聚焦党和政府的重要部署和重大活动,组织创作文艺精品,出台文艺扶持奖励政策,搭建文艺传播平台,获得较好的成绩。

集美区文联围绕爱国主义题材,弘扬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集美“一精神三文化”人文特质,围绕中华尤其是闽南的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组织创作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获取多项全国、省、市荣誉。

自2018年制定《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奖励办法》、设立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以来,集美区文联共扶持39个优秀文艺创作生产项目、奖励6个优秀文艺作品和个人。

利用各类设施、场地、网络等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途径方式普及艺术知识。先后组织开展集美文艺讲堂、短视频比赛、征文比赛、诗意集美、“食在集美”融媒体创作等多种形式活动,持续办好文艺刊物《集美风》杂志,几年来共出版35期,发表各类文艺作品1600余件。

大力开展文艺活动

服务人民用心用情

七年来,集美区文联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惠民利民、品牌突出、主题性强的文艺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节假日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中秋国庆期间共部署开展800多项文艺活动;办好“悦读集美”、地铁“阅读一小时”等公益性文化活动;各协会进企业、院校、部队、村居等基层,举办公益文艺讲座、开设文艺培训、组织文艺演出300余次。

围绕重要节庆或重大部署,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形成一批品牌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宣传文化活动广受群众欢迎,参与指导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听见集美”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龙舟唱晚音乐节”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集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定期举办的“集美文艺讲堂”、企业文艺调演、戏剧曲艺创作调演等活动,提高了文艺爱好者文艺素质和艺术水平。

积极扶持民间文艺

优秀传统弘扬传承

七年来,集美区文联重视对辖区民间文艺的保护传承,大力挖掘民间文艺存量,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民间文艺不断焕发新活力。

积极推进集美区闽南曲艺创作基地建设,重视对民间文艺人才的培养,2014年制定实施《集美区民间文艺团体扶持暂行办法》,从创作、表演和培育3个方面加大对民间文艺团队扶持力度,进一步激发民间文艺团队活力。

加强对优秀传统项目的挖掘、保护和传承,2015年在集美区8所中小学设立第一批“闽南戏曲示范点”,培养闽南文化接班人,在示范点影响下,目前其他各学校也陆续开设闽南戏曲教学。

成立集美区戏曲宣传队,持续开展闽南戏曲进基层巡演,把南音、歌仔戏、木偶戏、答嘴鼓、芗剧、荷叶说唱等传统曲艺带到百姓“家门口”,让戏迷和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闽南文化。(记者 冯立东 通讯员 王明瀚 来源:集美报)

成绩单

2013年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民间文艺家协会;2014年成立全市首个镇街文联-灌口文联;2015年成立延平闽南戏曲艺术团;2016年成立集美区朗诵艺术协会,成立全省首个区域性企业文联;2018年成立了集美区诚毅合唱团

集美区文联精心组织文艺创作,陆续打造了一系列的文艺精品,如广播剧《再会吧,南洋》、广播剧《青山青史》、电影《侨女日记》、舞蹈《两岸一家亲》等,在福建省第八、第九届百花文艺奖、厦门市第五、第六届文学艺术奖等各级各类文艺评奖表彰中获得诸多荣誉

集美区文联2016年获评“全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获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优秀组织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