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2020-11-11 10:34:39  作者: 帅浩 陈威鹏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利剑出鞘伸正义 重拳出击守民安

集美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办案民警在分析研判相关数据.jpg

图:办案民警在分析研判相关数据。

“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3个、8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亿;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824起,刑拘797人。”近年来,集美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重拳出击,剑指黑恶,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目标挺进,阶段性战果丰硕。

强占土地的村霸、欺行霸市的“大哥”、寻衅滋事的团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次又一次收网中,自食恶果。为黑恶犯罪提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也遭受人生的“滑铁卢”,正在看守所里忏悔人生。在专项斗争的牵引下,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刑事警情数大幅下降34.1%,连续四年降幅全市第一。

严惩“村霸”全力出击还安于民

7月29日,以周某平、周某祥“父子档”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接受了审判,因犯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强迫交易罪、非法占用农地罪等,两名主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8年、16年,其余团伙成员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惩处。该案在集美引起震动。村民、受害人家属及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判得好,就是要叫这些人没有好下场!”

“我父亲马上就要刑满释放了,你们生意都做的不错,是不是该支持一下”。说这番话的人是后溪镇前进村周某平的儿子周某祥。2015年初,周某祥就这样利用周某平前科累累恶名形成的威慑力对多名同村村民进行威胁,强索钱款。村民大都迫于压力,敢怒不敢言,周某祥屡屡得逞。

2015年9月,周某平刑满释放后,伙同周某祥,纠集陈某溪、田某国,以暴力毁财、言语恐吓、砌墙围沙、堵路阻工等手段,在后溪镇前进村一带,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造成较恶劣的社会影响。周某平等人还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大量林地,并擅自改变用途,造成林地大量毁坏。

说起周某平,当地村民都是谈虎色变,因畏惧周某平等人,刚开始村民都不愿对外讲实情。有一次,集美警方收到一封村民的举报信,举报人的姓名是“吴夲”,民警多方调查却查无此人,后来发现“吴夲”其实是当地村民信奉的神明“保生大帝”的名字。“可见周某平等人的恶行在当地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如果这样的案子我们都办不下来,还谈什么扫黑除恶。”集美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光锋表示,必须把啃食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黑恶势力,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铲除,还乡村一片安宁。

为摸清情况切实掌握周某平等人的犯罪证据,自2018年3月开始,集美警方历经数月调查取证。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都是着便装,开私家车进入村居,通过访农户、走田间等多种形式结合,一次次敲门入室,面对面拉家常,终于获取了大量的案件线索。经过近一年的抓捕,公安民警终于将周某平恶势力团伙一网打尽。

打击“沙霸”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6月19日,区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公开宣判了被告人陈某宁等13人强迫交易、敲诈勒索一案。该案最终以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陈某宁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3万元,以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的罪名分别判处其他12名被告人有期徒刑2年3个月至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不等的刑罚,并判处罚金。

判决的消息传出,业主拍手称快:“沙霸灭了,小区终于可以自由公平交易了。”

2015年至2019年间,陈某宁、林某建经共谋,共同出资与某小区物业公司签订土头清运协议,后按照小区高层、别墅划分地盘,以不同的价格向其他包工头收取“入场费”。该犯罪集团通过言语威胁、驱赶工人、喊停施工、堵门及禁运土头等方式,迫使装修工人、业主高价购买其沙子、水泥、砖块等装修材料,还挤压其他班组退出小区敲打搬运市场,逼迫业主接受其敲打搬运服务,共同垄断小区敲打搬运及原材料供应,谋取非法利益。

2017年10月,陈某宁为了强揽该小区某别墅装修工程,指使他人用刀扎该别墅装修工人冉某轿车轮胎时被当场抓获,经派出所调解赔偿被害人冉某损失8000元。而后陈某宁迫使被害人冉某向其购买装修原材料,为了强行索要钱财,还指使王某云拒绝向冉某运送原材料。被害人冉某害怕耽误装修工期,被迫向陈某宁微信转账5000元。

“经过对陈某宁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打击处理,有效净化了周边小区的装修行业秩序,小区的入住率及装修率明显上升。”办案民警陈立康表示,他们还通过多媒体渠道进行以案释法、宣传教育,起到打掉一伙、威慑一片的良好社会效力,对其他潜在的沙霸团伙进行了有效威慑。自陈某宁犯罪集团被打掉后,我区因装修导致的纠纷警情出现明显下降。

摧“网”毁“伞”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集美区坚持把反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深挖细查、动真碰硬,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去年,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查处的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其中一起是后溪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彭某防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经查,2016年始,陈某好在担任集美区某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为了强揽某工程项目的柴油经营业务,纠集陈某吉、陈某生等人,形成以陈某好为首要分子,陈某吉、陈某生、陈某超为重要成员,陈某在、陈某祥等人为其他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某工程项目中,先后多次实施强迫他人部分退出工程、退出柴油经营、强卖柴油等犯罪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另外,陈某好等13名陈井村两委、小组长在协助政府开展相关工程过程中,明知被征用土地不需要进行清表,仍以村委会名义推荐企业参与清表工程投标并挂靠中标企业承接清表工程,虚列清表工程量套取880余万元进行瓜分。上述人员还共同收受多个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的“好处费”110万元。

最终,人民法院以犯强迫交易罪、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陈某好有期徒刑十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4万元;以犯强迫交易罪、贪污罪、受贿罪等罪名分别判处其余二十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八个月至八年三个月,并处罚金合计661万元。

在该案中,灌口镇副镇长彭某防利用职务便利,为陈良好入股马銮湾片区生态修复工程土方回填及场平项目提供帮助并收受其贿送的钱款。彭海防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彭海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集美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的作用,注重信息沟通、共享,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为专项斗争整体推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成绩单

实现“线索清仓”

截至目前,全区各类线索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实现线索全部清仓(包括中央、省部级平台以上的重点线索97条)

实现“逃犯清零”

今年来共抓获外地涉黑恶逃犯73人,截至目前全区没有库存涉黑涉恶案件逃犯。

实现“案件清结”

今年已打掉恶势力以上团伙6个30人,开辟涉黑恶案件起诉审判绿色通道,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10件,已全部审结。

实现“伞网清除”

共阅看卷宗91册,访谈相关人员72人次,立案查处涉黑涉腐败及“保护伞”45人,追责问责61人。

实现“黑财清底”

深挖“套路贷”、高利贷、赌债问题,多地域、多部门协同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实现对黑财全链条打击。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查封冻结扣押黑财7亿元。

实现“行业清源”

持续推进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完善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共发出“三书一函”60份,接收反馈57份,督促行业领域主管单位提高监管水平。(文/记者 帅浩 通讯员 陈威鹏 图/区委政法委 提供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