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纪委监委:推动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2020-11-05 08:40:08  作者: 薄 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迟迟未交付的安置房 村民终于顺利拿到了

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督促部门转作风,推动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调查人员在市人社局了解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调查人员实地走访海沧区有关部门,了解事情进展。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薄 洁)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不少市民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反映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

在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市纪委监委选择典型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并通过本报“监督在线”的“回音壁”栏目和“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的“反馈直通车”栏目,公开反馈问题的解决情况和结果。

【回音壁】

问题1 安置房久未交付 村民质疑部门办事拖拉

进展 权属认定存在争议 “一事一议”解决问题

“今年初东坑安居房就建成交房了,为什么我的还迟迟不交房?”海沧区东屿村拆迁村民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困扰自己多时的问题,质疑有关部门履职不到位,损害了拆迁安置户的利益。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转交海沧区纪委监委督查督办,同时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实地走访了解事情进展。

根据海沧有关部门的调查反馈,这位村民于2015年11月18日签订补偿安置协议书,根据协议置换了相关安置房,其中就包含东坑安居房的安置房。今年初东坑安居房建成交房,但由于相关部门对该村民被拆迁房屋权证批建层数的认定存在争议,一些手续无法及时完善,以致其安置房迟迟无法交房。

为何会产生批建层数认定争议,有关部门是否积极主动作为?日前,调查人员专门走访海沧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权属情况调查登记表版本调整等原因,当事村民的权证查档结果一直未出具,直至2017年11月9日按新版本的登记表重新进行查档,并于2018年1月26日得到了国土部门出具的查档结果,但是查档结果中仍然未描述相关权证的批建情况。“主要是批建层数认定上有争议,确实时间上有一定的拖延。”针对当事村民的批建情况,嵩屿街道征迁公司、区征收中心、区自然资源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但一直没有结果,直到今年6月15日才再次启动对权证批建情况的核查。经多方协调,8月25日,海沧区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通过了该村民权属认定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相关手续于9月25日审核完毕。

“10月16日完成交房手续,安置房当天就交付给村民了。”调查人员从海沧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该村民已于日前顺利拿到了位于东坑安居房的安置房。同时,针对拆迁安置户的权属认定问题,海沧区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目前已解决类似问题10余宗。

问题2 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过了承诺时限没动静

进展 人社部门落实整改 13人已全部通过审核

根据相关规定,取得导游证的人员可以领取技能提升补贴。一名导游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反映,她于8月7日到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办理导游证技能提升补贴,工作人员说一个星期会有短信通知,9月20日前补贴会打到其银行账户,“到了9月21日,我依然没收到补贴,多次向有关部门询问,都是让我等,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接到群众反映后,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办,市人社局立即调查核实,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经了解,人社部门对于无法在全国联网查询系统查询到的导游证,由各窗口报市人社局就业处向市文旅局发函协查。8月7日,思明区社保中心预受理反映人的申请后,未按规定在1个工作日内送予协查,而是延至8月12日才向市人社局就业处发送协查导游证的邮件。就业处按流程规定汇总信息后,8月17日发市考试中心制作协查函。8月18日收到市考试中心制作的协查函后,因就业处当时负责协查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发函市文旅局,且在8月28日离职时工作台账不完整也未移交清楚,导致思明区社保中心上报的包含反映人在内的13人的导游证未发函协查。

针对群众反映,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采取夯实台账、清理存量、简化协查程序、完善疑难协查机制等系列措施予以整改落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截至昨日,思明区社保中心窗口受理的包含反映人在内的13人的导游证技能提升补贴已全部审核通过,近期将收到相关补贴。

问题3 公园石桌被占用出租 多次反映问题依然存在

进展 现场安保力量再加强 定点值勤加大劝导力度

“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一年多了,我向辖区多个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依然没得到解决。”有市民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反映,中山公园内有30张供市民游客休闲的石桌,但有些被人长期占用,租给牌客打麻将收取租金,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休闲活动,也影响了公园整体环境。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转交思明区纪委监委后,他们立即开展调查,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针对部门履职情况,10月15日下午,思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中山公园现场查看,发现上述现象依然存在。思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了解到今年6月至8月,中山公园林荫广场就已出现出租麻将、占桌的现象,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曾联合中山公园管理所与思明区城建集团采取措施加强公园现场管理,但成效不佳;开元派出所民警也多次到场,因无法取证认定属赌博行为,也未能有效制止。

为有效解决问题,思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督促区市政园林局做好整改工作,该局也制定了相关整改措施:由城建集团再加强现场安保力量,调整保安上班时间,由8:00提早至5:30,定点在公共石桌区域值勤,并开启记录仪,加大劝导力度;不允许一人占用两张石桌,若发现用物品占用石桌行为,立即将物品移放统一看管。针对取证难的问题,该局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进一步探讨有效管理办法,在有法可依的基础上,协调公安、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同时,思明区纪委监委也将履行监督职责,一旦发现管理过程中存在利益输送、管理不到位或者是在整改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搪塞、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