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把每一粒粮食都装进心

2020-11-04 11:05:38  作者: 任蓉华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把每一粒粮食都装进心

——读周华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民以食为天。然而越是不可或缺的东西,越容易被忽视,只因太过平常。试想一下,除了耕作的农人,有多少人了解一粒粮食是如何发芽、分蘖、抽穗、结实的?又有多少人能体会一粒粮食是如何与大自然互动,浸润阳光雨露,以丰收回馈农人辛劳付出的?自称“稻田工作者”的作家周华诚,在其新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中,立足于一个村庄、一片稻田,展开对农耕文化、乡间风物的书写,斗转星移,稻糠落尽,见于眼前的是亿万颗粒圆润、晶莹明亮的大米。

五联,一个普通的浙西小村,水稻是这里再寻常不过的作物,千百年来,嫩绿与金黄在这片土地上交替不息。周华诚认为,对一株水稻来说,最重要的是时间;对一个人来说,亦是如此。他在书中,以“侘寂帖”“四季歌”“相见欢”“桃花酒”四个篇章的数十篇随笔,勾勒出一幅关于粮食,关于生活,关于生命的耕作画卷。

每一粒稻米,都自有其香味,这在成花期便注定了。一株稻穗大约要开两三百朵稻花,而一朵稻花会形成一粒稻谷。“此刻,田里稻花绽放,蹲下身来细细观察,一枝一枝的稻花从颖壳里伸出,仿佛纤细透明的高脚杯,随风飘摇,甚是美丽。”在周华诚看来,稻花的香,是一种淡淡的香,只有用心去体会才能察觉那种介于若有若无之间的清香。“我们把鼻子凑在稻花上,还闻不到那悠然的香气,而那些蜜蜂、蝴蝶、虫子却远道而来,忙忙碌碌,正是遥遥寄微入远方,感受到花朵的诱惑了。”

发棵多不多?开花好不好?授粉佳不佳?农人在种稻上能够介入的程度有限。“和庄稼待久了,才更加深刻地知道,自然的力量是人力所不能及的。比如干旱、洪涝、虫害、病害,以及在农人眼里,种种始料未及的状况。一群蝗虫,或许能让一片稻田颗粒无收;一场稻瘟,也会让连片水稻一夜焦枯。”大自然虽无法预料,但心有所期,万物之美便会接踵而至,“一棵树出现的时候,一条河出现的时候,一片田出现的时候,人就可以很快回归到自然状态,成为一只鸟、一条鱼。松弛,随意,轻盈,自在,这些随即附体。”

对米饭的尊重与敬畏,只有真正挥汗如雨的农夫,才有深刻的体会。周华诚在书中提到一种观念,认为每一粒稻谷都有灵魂,要慢慢地脱粒,以防止稻米失去灵魂,否则将成为“陈米”。“我的父亲,一介农夫,每一次在碾米的时候,都会极其认真与慎重,从不提前许多天碾米,而是吃多少,碾多少。”在农村,干活不仅是谋生手段,也是让身心愉悦的方式。“当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农,可以把他的毕生经验用于一片土地,使庄稼长得很好,蔬菜硕果累累之时,无疑是莫大的快慰。当果实成熟,将这成果与人分享,又是另一件令人愉悦的事。”

心怀热爱,日复一日的劳作,才是美好生活的本意。在“父亲的稻田”,每一名下田的孩子,将懂得水稻的生长、粮食的由来,感受到劳作的艰辛、汗水的价值;每一名成年人,将聆听到时间从指间缓慢流淌而过的声音,参透生命的本初意义。

做三四月的事,到十月自有答案。这答案,就刻于每一粒粮食,刻在珍视每一粒粮食及其生长历程的每一个人的心里。周华诚说,目光清澈的人,早晚都会在稻田相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