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统筹规划先行先试 心系百姓美好未来

2020-11-04 09:49:14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统筹规划先行先试 心系百姓美好未来

湖里区创新旧村改造工作机制,加力加速推进“岛内大提升”

从“人等房”到“房等人”,从“要我拆”到“我要拆”,湖里区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让百姓欢迎签约、积极签约。(湖里区征收办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张华微白天,挖掘机和洒水车作业不停歇,旧房屋在巨响中倒下;深夜,七大片区指挥部依然忙碌,党员干部正在入户商谈、制定方案,讨论新一天的工作。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的现场,没有“停歇”二字。

这是全市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分设七大片区,涉及3个街道、10个“村改居”社区、33个自然村,需征收房屋总量约900万平方米。今年以来,湖里区抢抓“岛内大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创新构建起“1+3+8”工作机制,用改革的办法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跑出了旧村改造的“加速度”。眼望东部,一座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两高两化”新城正在崛起,为湖里区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勇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供动能。

经验1

创新“四轮驱动”机制:为改造开发“定方向”

5天前,蔡塘片区古地石社再次创造征迁新速度,用时不到5个月完成100%拆平,这是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启动以来从签约到100%拆平用时最短的一个村庄;15天前,蔡塘片区蔡塘社旧村整村改造房屋征收签约工作启动,单日签约突破10万平方米;30天前,七大片区指挥部昼夜不停歇,国庆八天里完成交房33.9万平方米,房屋拆除25.8万平方米……

让提质提速、突破纪录成为一种常态,一连串喜讯的背后,是“四轮驱动”改造开发机制在起作用。

列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湖里区创新实施“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改造开发机制,采取整村拆迁的思路,实现旧村改造片区基本平衡。七大片区旧村整村改造和开发建设指挥部由区级领导担任总指挥,所在街道主要领导和国企负责人担任常务副总指挥、副总指挥及常驻副总指挥,并与7家市、区属国企签订项目委托协议,由国企具体实施片区内土地房屋征收,并负责市政设施、公建配套、安置房建设等。

肩扛使命有担当,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户制度,将拆迁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责任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开展项目比学赶超竞赛,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旧村改造一线工作中;“村改居”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小组长、党员干部、老人协会等带头开展征地拆迁。“每一个人都是征迁工作者”,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良好态势,为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经验2

创新“四个先行”机制:统筹谋划着眼富民利民

2020年伊始,金林湾花园安置房三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开工仪式现场,不少居民闻讯赶来,共同庆祝这一喜讯。“片区规划、安置房、发展用地的方案都已经明确,早签约早选房,我们迫不及待想要搬新家”,居民孙美红道出了居民们的心声。

从“人等房”到“房等人”,从“要我拆”到“我要拆”,居民对旧村改造的积极欢迎,得益于“四个先行”统筹谋划机制的创新举措。

征迁,是为了产业发展。坚持项目先行,湖里区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启动初期就先期策划了“厦门之眼”、凤头渔村小镇、湖里体育公园、忠仑国际学校等一批产业民生项目,并推动其列入“岛内大提升”重大项目。与之相辅相成,湖里区坚持招商先行,瞄准总部、科创、金融等开展精准招商,吸引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中金资本南方总部、微医集团厦门总部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积极探索利用老旧厂房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基地,加快建设忠仑科创园、智慧交通产业园等园区载体,湖里区正以创新为媒,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征迁,更是为了富民利民。湖里区坚持返迁安置先行,以“最佳位置、最快速度、最好质量、最优环境”标准,创新推行“净地后60天开工”和“建设工期提速10%”工作法,引入市属国企,优先建设和改造高品质安置房。截至今年10月,湖里东部已建成安置房项目5个、开工建设7个,已返迁安置2851人、2381套。同时,通过推行“政府引导、自我拆迁、招商先行、全民入股、共同发展”的富民先行机制,该区还积极打造社区发展用地“富民”工程,入股居民每年都可分红,共享旧村改造成果,切实提升百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验3

创新“四快促拆”机制:提速增效创下征迁纪录

2020年9月27日下午3时30分,这是写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历史的时刻。挖掘机重击、水泡车喷洒、旧房屋倒下、人群齐欢呼——在片区指挥部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代表的见证下,高林—金林片区的最后一栋老旧房屋被拆除,实现全片区拆平。

高林-金林片区,是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先行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不断尝试下,湖里区总结经验、对症下药,以先行区为试点创新推出了“四快促拆”提速增效机制,开启了征迁“加速度”。

作为先行区,高林-金林片区在全市首创“先商谈、预签约、再公告、后选房”的征迁新模式,创新性地倒置传统征拆流程。一切以“快”为基准,一切以“好”为目的——该片区还实行“一线审核”“联合会诊”等“现场办公”机制,区征收中心、财审中心等部门主动下沉抽查抽审,实现协议审核流程“扁平快”。通过制定《湖里区资金拨付审批办法》,湖里区在审核补偿协议的同时审批资金拨付,实现“流程优化”快拨付;同时,采取提前交房搬迁奖励、快审快拨补偿款、联合执法入户动员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尽快交房拆除。

“边签约、边搬迁、边交房、边拆除”的良好氛围,让高林-金林片区率先七大片区完成100%签约、100%搬迁、100%交房、100%拆除,更率先启动安置房建设,推出湖里东部首幅出让地块。

【故事】

住进新家园 展望新生活

走进扈美云刚刚装修好的,位于金林湾花园的安置房,优雅温馨的气息迎面而来。从扈美云家里的阳台往外望去,五缘湾湿地公园的美景尽在眼前。“小区运动场所的建设、幼儿园的配置、进出小区的安防安装,处处令人舒心、放心。”

敞亮、简洁、大方、温馨……这是高林社区居民孙先传的新家。“以前的村庄,电线像‘蜘蛛网’密密麻麻,路面坑洼、污水横流,苍蝇老鼠蟑螂到处爬,生活环境很糟糕。”孙先传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71岁,去年中风的他腿脚不太方便,上下楼都存在困难,如今从平房搬进新楼房、有了电梯,生活便捷了许多。“以前都不敢想象,可以自己下楼逛公园,现在按个电梯按钮就能随意下楼了。”

怀揣着高林-金林片区居民的安居梦,湖里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不等不靠,几乎每个周末都“泡”在街道、社区,充分征求安置户意见,为居民量身定制安置房;担架电梯、民俗活动场所等为安置户群体量身定制功能空间,也应运而生。

“我们用三个月就装修好。”对孙先传来说,新家的一切都是新的,新家交房时,窗明几净、墙面已粉刷,他们只进行简单的装修,就显得温馨可人。“我知道,是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记者 叶舒扬

【记者点评】

用创新的举措为群众谋福利

用改革的办法为发展添动力

记者 叶舒扬

安置房建在哪里?民俗宗祠怎么办?生活出路如何解决?……贯穿整个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过程中,被征迁居民最关心的,永远是最切身、最实际的问题。

因此,解决征迁问题,就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解决群众的需求。

湖里区给出的方法,是规划先行。成立东部旧村改造策划小组,委托有实力的策划公司编制规划方案,拿最好的地块,用最快的速度,建最优质的安置房;在片区内明确民俗文化用地,使村民的民间信仰场所得到保障;用好用足“村改居”社区集体发展用地这项惠民利民政策,支持社区建设社区发展中心。

另一个方法,是以心换心。作为征迁工作者,他们又尽显温情、贴心为民。每当遇到签约、交房、拆除等重大节点时,党员干部总是冲在最前头,带头攻坚克难——指挥部主要领导坚持每日调度,亲自带队,走街入户,做通群众工作;社区两委带头签约,现身说法,号召身边亲戚朋友一起签约;国企工作人员更是及时梳理征迁疑难杂症,尽心尽力帮居民排忧解难。

不到2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房屋征收签约673万平方米,占东部需征收总量的74%——这,就是答案,也是湖里区奋力百日冲刺,力争完成年度600万平方米房屋拆除目标的底气和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