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岸海合力联防 守护平安海域

2020-11-03 15:55:24  作者: 许云芬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岸海合力联防 守护平安海域

厦门大力推进平安海域创建工作,有力打击涉海违法犯罪行为

厦门晚报讯记者 许云芬)开展船舶“大普查”,构筑全方位科技防线,探索海上“枫桥经验”……近期,厦门大力推进平安海域创建工作。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厦门海域综合管控水平,有力维护厦门海域环境的平安稳定。

全面摸排

强化船舶管控 

落实源头治理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区两级迅速响应,均成立了平安海域创建工作专班,联合各涉海主管单位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及时协调部署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初步实现了岸线管控稳定,确保了海域平安创建。

8月22日,市海防办、市海管办、市平安办、市扫黑办等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厦门海域平安创建工作的通告》,对“三无”船舶、违法违规人员有效震慑。

厦门相关主管部门和各区组织力量,下沉到各港(岙)口、码头、渔(船)民家中等一线,做宣传动员工作,对全市“三无”船舶开展再摸排,劝离外地“三无”船舶和违法违规采砂船。

目前,已摸清全市各类“三无船舶”5109艘,现有渔(船)民6536人;对12家修造船企业进行再核实,逐一签订《承诺书》,做到“一厂一册”“一船一册”。

快速出击

全天候海上执法 

打击震慑涉海犯罪

据介绍,自平安海域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海上执法组全面加强海上巡查执法频次,对重点地段、重点船舶增加巡查时间、次数,随时掌握船舶动向,利用无人机开展动态巡逻,及时排查发现可疑人员、可疑船舶。通过海防监控、巡防定位系统等,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岸海科技防线,并建立起公安、海警、海洋、海事、农业执法等涉海多部门的海陆联勤机制,共享分析研判海上信息,及时发现处置潜在风险,有力打击震慑了涉海违法犯罪行为。

建立24小时屯兵制度,是厦门加强海上巡防执法的一个创举。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海警局、厦门海事局等海上执法部门,轮流派出指挥船,并联合厦门市港口管理局、翔安区等,在重点海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执法,有力维护了厦门海域环境的和谐稳定。

市专班成立以来,共出动船艇482艘次,人员4158人次,总屯兵时长近2000小时(70天),劝阻船舶进入敏感水域140余艘次、群众200余人次,查获各类违法船舶45艘次,拆除各类违法网具153件。

主动创稳

加强宣传教育

发挥群防群治力量

坚持主动创稳,抓实行业主管及街道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切实提高防控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岸海“枫桥经验”。

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厦门海域平安创建工作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的广泛宣传,渔(船)民的法律意识、自律意识不断提高,有效调动了群防群治力量,形成全民监督、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各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动辖区内渔民成立自治管理组织或渔民自律小组,组织民警发动联防队、治安志愿者、船管员、网格员等社会治安力量,强化岸线巡查,实现信息互通,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有效化解海上矛盾纠纷等。同时,坚持贯彻为民服务的理念,加强对渔(船)民海上安全生产的宣传培训,妥善处理好上岸渔(船)民的转岗转产转业工作,确保上岸渔(船)民生活生产有着落,幸福指数有提升。

【温馨提醒】

欢迎市民群众积极检举违反涉海管理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提供有效线索的,厦门将依规予以鼓励。

举报电话:

110

0592-2262190

(24小时)

0592-2262365

(工作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