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安全感率99.358% 扫黑除恶让厦门天空更清朗

2020-11-03 07:27:15  作者: 张玲玲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扫黑除恶让厦门天空更清朗

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99.358%,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再创历史新高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玲玲 通讯员 黄晓洁“村霸打掉了,我们再也不用过担惊受怕的日子了。”厦门海沧以颜小敏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覆灭后,海沧村民们拍手称快。2018年1月起,全国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潮,厦门市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高点站位、高标谋划、高效推动,以决战决胜的政治担当持续对黑恶势力展开强大攻势。近日,市扫黑办对外发布“厦门战役”成绩单。

据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各区各部门始终绷紧“责任弦”,构建部门协同“机制链”,打出围剿黑恶伞网“组合拳”,严把社会治理“源头关”,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唱响扫黑除恶“正气歌”,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2019年厦门市群众安全感率测评连续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上半年达99.358%,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再创历史新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市紧盯涉黑涉恶案件不放松,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穷追猛打,始终保持强劲攻势。截至10月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共刑拘1067人、破案1423起,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5.56亿元,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同时,还围绕“套路贷”、“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网络敲诈勒索等新型犯罪,借助大数据技术主动出击、强化攻坚、创新战法,有效提升打击防范新型犯罪的能力水平。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82个630人;打掉涉网黑恶犯罪团伙3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7人。特别是今年6月,一举成功打掉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6人,涉案金额高达62.3亿元,系福建省迄今为止打掉平台、窝点和人数最多、涉及金额最大的网络黑灰产业链。

更加可喜的是,厦门市刑事警情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1月-9月再降29.3%,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得到巩固。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黑恶势力不除,地方发展不宁。厦门市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精准发力,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保驾护航。厦门重拳整治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问题,共打掉“陈某宏恶势力犯罪集团”等涉村(居)黑恶团伙33个517人,清理村(居)“两委”不合格干部53人,集中整顿农村老人协会,“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惩治。

另外,厦门还将强揽工程、强迫购买建筑材料等工程领域黑恶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先后打掉颜某敏、陈某土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21个涉恶犯罪团伙,黑恶势力染指、插手、滋扰重点工程建设新增犯罪接近零发案;对“砂霸”“行霸”“市霸”等问题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共打掉垄断经营、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黑恶团伙12个164人,有力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公正经济秩序,为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疏浚清淤”。

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15个标杆城市出炉,厦门榜上有名。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全市各级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专项斗争的锋芒指向群众的难点痛点烦点。不仅扫黑除恶,还治乱创安,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反映强烈的食、住、行、医等方面存在的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问题,以及老百姓最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制订“1+10+N”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治理,对“螃蟹绑大绳”“缺斤少两”等行业“潜规则”以及不合理低价游、“黑车”、“黄牛”、“野导”、医疗虚假广告、保健品乱象等城市管理顽疾全面宣战。

全市23个行业主管部门共制定实施行业治理制度机制310项,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千余项,立案查处违法行为万余件,基本做到“破获一起重大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通过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乡村治理、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管理水平明显加强,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打而复生”的怪圈出现,扫黑除恶给群众带来安心生活、幸福生活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生态环境愈加优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美是厦门高颜值的底色。如今的东坪山水秀山清,千余栋违法建筑变成了绿树繁花,这也是扫黑除恶的硕果之一。

据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市聚焦生态环境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拉网排查、强化部门联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其中,针对翔安区小光山滥采滥挖造成生态环境千疮百孔问题,组织开展综合治理。扫黑除恶治乱同向发力,依法惩处非法采砂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案件11件,责令相关违法企业停业整顿、清退非法占用土地,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补植复绿造林267亩,守护一片青山绿水。针对东坪山上违法建筑由来已久、非法侵占公共生态资源等问题,市领导亲自挂帅,全力稳妥推进东坪山整治提升工作,累计处置违法建设275宗,拆除违法建筑1099栋,违建面积8.76万平方米,清理占地面积58.23万平方米,将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违建痼疾彻底清除。

同时,厦门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摸排”的技战法,对岛外盗挖高岭土、海上非法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黑恶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共打掉3个涉恶团伙,破案12起,抓获54人,助推厦门高颜值的生态底色更亮更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