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90岁空军老战士郑俊杰回忆参加抗美援朝

2020-11-01 09:05:00  作者: 林芃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芃 文/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有一支特殊的部队,叫“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之所以特殊,在于当时新中国空军组建不到一年。然而,这支被战士们自诩为“儿童团”的队伍,在面对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空军的美国,以敢于和强敌对阵的精神,赢得了外媒“低空霸王”的赞誉。“我军‘小米加步枪’的装备,战斗力远不如美军,我们就在战术上下功夫,用灵活的战术,以最少的牺牲,换取最大的胜利!”回忆抗美援朝的经历,时任空军17师文教员郑俊杰依然语气坚定。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跟随90岁高龄的退休干部、老地下工作者、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郑俊杰,一同走近七十年前那个难忘的烽火年代,聆听峥嵘岁月里的英雄传奇。

1 设备简陋 在战术上想办法

1950年底,郑俊杰所在的283团在闽北完成剿匪任务,由于战果显著,随即奉命北上,改编为空军。一年后,他随空军17师参加抗美援朝,负责通讯报道工作,开始了战地生活。那年,他20岁。“刚开始,部队到达刚搭建不久的丹东市大东沟野战机场,据说原计划在朝鲜北部建机场,但尚未建成就遭敌机炸毁,我们只好改在鸭绿江边修建临时机场,飞机一起飞,过江就可以进入战区作战。”郑俊杰回忆说。

据介绍,当时新中国空军才组建不到一年,因此,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空军的美国,根本不把志愿军放在眼里——当时美军投入的飞机数量是志愿军的6倍,一个师1/6的火炮力度,就抵得上志愿军三个师的总合了。“当时,连苏联专家都担心我们的飞行员出征,恐怕凶多吉少。我们也明白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不能硬碰硬,我们要在战术上、心理上想办法。”郑俊杰说。

1952年8月6日,一批美军机群袭击志愿军。面对美军F-86总体性能优于志愿军米格15的难题,飞行中队长王坤勇敢机智地运用米格15垂直爬高比F-86快的特点,再加上不怕死的“空中拼刺刀”精神,一阵炮打中敌机两架飞机,一架击伤,一架直接击落,荣立一等功。

2 边打边学 终成“低空霸王”

战争形势严峻,志愿军和苏联空军共同升空,向苏军学习实战经验的时间仓促。因此,在战场上“边打边学”,以灵活方式扭转劣势,成为当时志愿军空军的真实写照。郑俊杰说,1953年3月13日,美军出动100多架飞机,企图轰炸鸭绿江大桥,切断志愿军补给线。17师16架战机同时起飞,分工攻打美军低空轰炸机群。

当时,40多架F-84整齐编队向北飞来,在数量上占尽优势,对此,指挥员决定发挥我机速度快的优势,摆出敢于与敌机同归于尽的架势,迎面冲上去。“太勇敢了!我军实在是太勇敢了——再不打就和美机撞上了!由于近距离开炮,弹片就在眼前爆炸!”谈及这难忘的一幕,郑俊杰言语中仍旧透着坚毅,“短时间内,美机就被击落三架,其余飞机都乱了阵脚,纷纷把炸弹扔到山沟里,夺路逃生,美军企图炸断我军补给线的阴谋破产了。”

德国人波尔克首创的圆圈阵,战法是几架飞机首尾相接、环环相扣、相互掩护、攻防结合,在二战中创造了击落敌机6架而自己无一伤亡的战绩,这种战术有利于美机发挥平衡转弯快的优势。郑俊杰说,有一次,美军5架F-4V飞来,围成圆圈阵,当我机发起攻击时,便遭后面的敌机反咬攻击。攻击失败后,我机发动脑筋,采取灵活战法,用打地靶方式,从上往下对敌机围追截堵,最后以击落三架敌机大获全胜。为此,外媒奉送17师“低空霸王”的称号。

3 生命守护 获苏军顾问称赞

飞机是空军战士杀敌制胜的武器,也是全国人民节衣缩食捐献的,战士们分外爱惜,把飞机的安危看得自己的生命还珍贵。

郑俊杰说,在一次空战中,大队长李永泰为了掩护战友免被敌机击落,自己所驾驶的飞机身中35弹,连座舱盖都被打穿了。“击中座舱盖的子弹擦着李永泰的耳朵过,差点他就没命,同时,高空的冷空气进入机舱,驾驶和操作变得极其困难。”郑俊杰说。为保命,面对这种情况,把生命看得比飞机重要的美军会毫不犹豫地跳伞,而把飞机视为生命的志愿军战士李永泰,却克服重重困难,冒着随时会被击落的生命危险,驾驶飞机返回了基地。大家无不称赞他胆大心细,连苏军飞行顾问也激动地赞扬:“合拉索!合拉索!”(俄语,意味“太棒了”)

关爱战机是所有空军人员的共同特点,哪怕飞机有一点点异样,战士一定会认真细致地体检,绝不让战机带病上天。郑俊杰说,一次,机械员发现发动机上有一点油渍,不是将其擦了了事,而是冒着近30度的严寒,钻进机膛中查清原因、排除故障。最后,机械师冻僵了无法自行爬出去,战友们在外面把他慢慢拖出来。

4 爱慕英雄 战场绽放爱情花

残酷的朝鲜战场上,天天都有流血和牺牲发生,尽管如此,爱情之花依然在这片血染的土地上绽放。

郑俊杰说,比如说一阵炮击落敌人双机的王坤,在师党委的祝捷大会后,他的英勇事迹被迅速传开,师保育院最靓丽的保育员韩丽萍特地写诗颂扬他,表达自己对英雄的爱慕。最后,在师领导的撮合下,两人成就了一段好姻缘。

无独有偶,人民日报的一位女记者因采访击落美机7架、击伤2架的“空战之王”赵宝桐的契机,对英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着两人交流的深入,女记者渐渐爱上了他,最终也喜结良缘。“常香玉、梅兰芳、马连良等著名艺术家,平时国人难得一见,却能深入前线为我们清唱,他们的赴朝慰问,令我至今难忘!”郑俊杰说,印有“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各式慰问品,他都珍藏至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