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见证城市发展 讲述百姓故事 《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出版发行

2020-11-01 08:40:00  作者: 陈冬 张觉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冬 张觉尹 见习记者 许舒昕)应时而作,为时而歌。在众多文学体裁中,报告文学是作家展示才华、感悟时代、抒发心声的一方舞台。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厦门文学院围绕这一主题邀请作家展开文学创作,以期让文学参与见证厦门这座城市的发展。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策划筹备,《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以下简称《筑梦者》)于日前正式与读者见面。

《筑梦者》共35万字,由《一个人和升起风帆的城市》《厦门援疆故事》《厦门——永不磨灭的记忆》《折翅奋飞》《匠心筑梦——厦门非遗传承人采访札记》五部中篇报告文学组成。五位作家从不同角度切入,通过记录普通百姓在厦门工作生活的日常点滴,反映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历程中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厦门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精神面貌,为人们留存时代的记忆。

故事接地气有温度

贴着老百姓的故事就会感染人,就会有温度。《筑梦者》最大的特点就是写人的故事,写厦门普通百姓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追逐梦想、筑造信念、创造属于自己不平凡人生的故事,有大量真实的人和事,有很多动人的情景与故事。

随着文字的展开,读者可跟随作者认识“厦门号”船长魏军、厦门援疆干部、草根创业者胡世杰父子、义务交警“独腿哥”谢启明以及部分厦门非遗传承人等。

在《筑梦者》创作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曾指出,书中的厦门故事接地气、有温度,其中浓缩着四十年来厦门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包蕴着我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民族进步史,全书字里行间中的感动与震惊直达人心。

严格筛选优中选优

厦门文学院院长刘岸,是《筑梦者》的主编。他告诉记者,2018年,厦门文学院决定签约作家做项目,即创作一部反映厦门百姓故事的纪实文学。为此,厦门文学院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先后有40多位作家通过网络提出申请,并提供创作梗概和基本采访方向。

刘岸说,厦门文学院据此先做了一层筛选,大致确定了编书方向,即反映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城市与百姓生活的发展变化,并以此为主题,包括鼓浪屿申遗、厦门百姓个人拼搏及城市发展、外地人来厦打拼创业、厦门人支边、援疆、扶贫等。根据主题,作家们交来了“作业”——每人七万字的纪实文学。

随后,厦门文学院组成三轮评选委员会,耗时半年完成遴选工作。第一轮评委会由厦门文学院的编辑组成;第二轮聘请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协的领导专家及各个主要刊物的主编,只看作品进行打分,选出十余件作品;第三轮请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等五人组成终审评委会,选出五位作家的五部作品。

如今,《筑梦者》出版发行,各方反响不错。

被厦门人的精神感动

最终结集成书的五位作家,胡进来自安徽,毛眉来自新疆,沈世豪、兰文、段钰则是厦门本土作家。

胡进虽是安徽宣城人,但与厦门有着特别的情缘。第一次到厦门,是他带着安徽宣城的作家来此采风;第二次是中国作家“重走长征路”活动;第三次便是《筑梦者》的故事。在《筑梦者》中,胡进着眼于一个随着改革开放大潮涌进厦门的创业者胡世杰及其儿子胡亮亮。“我被这两代人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深深感动,尤其是胡亮亮身上的正气、为人处世的方式,我很欣赏。”在写作的前期准备中,胡进通过网络购买了大量有关厦门文史的书籍资料,并来到厦门进行实地考察,与胡亮亮深入对话,挖掘素材。

兰文关注的是残疾人创业,他觉得这个题材独特且具有典型性和现实意义。为写好此作,兰文多次采访主人公谢启明,与其交流交心,成稿后多次修改才定稿。他希望借此展现残疾人身残志坚的形象,鼓舞更多人拼搏奋斗。

段钰讲述的是几位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传承人及他们的工匠精神。“这些非遗传承人用自己的生命和奋斗,阐释了闽南人海纳百川、百折不回、勇于创新的精神,追寻着梦的方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