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因地制宜有序引导 守护孩子上下学

2020-10-31 08:50:46  作者: 赵张昀 卢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因地制宜有序引导 守护孩子上下学

“文明创建暗访团”对十余所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问题展开走访观察,总体秩序较好

蔡塘学校门外有不少义务交警在维持秩序。(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 卢琛 见习记者 谢嘉迪 林键权一个月前,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交警支队联合推动下,全市首个校园“蓄车区”在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周边推出,以实现“即停即走”、接送畅通的目标。作为一项校园安全创新举措,“蓄车区”的设置既节省车辆等待时间,又能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因此被许多家长点赞,并引起广泛讨论。

时隔月余,“蓄车区”的成效如何,类似的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措施还有哪些,是否还存在不足之处?近日,由市委文明办与本报联合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对厦门十余所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问题展开走访观察。

暗访团发现,校园“蓄车区”这一创新举措,对交通秩序的改善起到了显著作用,但个别家长尚未适应并主动使用;还未建设蓄车区的学校,也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因地制宜制定了不同的交通疏导方案,因此,上下学路况和秩序总体较好。另外,暗访团也在部分学校周边捕捉到一些可能带来安全问题的“灰镜头”,如电动车在途经学校附近路段时未减速,且逆行、超载;交通安全标识设置不足,人车混行险象环生等,需要重视及改进。

【红镜头】

金鸡亭中学附近增设校园执勤点,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记者 赵张昀 摄)

金鸡亭中学门前建有安全通道,有效保护了学生安全。(记者 赵张昀 摄)

有了义务交警,蔡塘学校门外交通秩序井然。(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外国语学校:

“蓄车区”利用率高 校门口交通秩序较好

接孩子的车辆有了专门的停车场和车位,并能免费停车半小时,等孩子出校门再开出去接,即停即走——“蓄车区”启用一个月以来,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接送学的情况如何?

在10月26日下午的放学时间,暗访团来到现场,观察学校周边整体交通秩序。这一边,“蓄车区”内车辆整齐停放,当家长手机收到孩子出校门的信息后,逐渐有序驶离;另一边,在不到一公里外的校门口,学生已在路边等待,车辆即停即走,基本没有出现拥堵。不过暗访团注意到,有个别私家车仍在校门口排队,等待了一段时间才驶离。

对此,厦门外国语学校保卫科主任助理刘震介绍,以前没有“蓄车区”,家长在接送学生时由于存在时间差,便会在学校周围路段开车绕圈,甚至违规占道停放,这就容易导致交通拥堵。如今“蓄车区”投入使用,学校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将“蓄车区”的地理位置、标识等信息告知家长,并通过手环发出学生的即时离校通知,消除了时间差和绕圈等待的情况。

对于还存在少部分接送车辆滞留在校门口及学校附近路段的现象,刘震解释道,这是因为新一批手环还在办理和升级中,因此还有少部分学生没有佩戴上手环。“学校会抓紧办理、尽快发放,并将联合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日后还会组织家长义务交警志愿服务队协助引导、管理,共同完善接送学的交通秩序。”

此外,刘震还表示,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目前暂时关闭西校门,只开放一个出口,便于进行防疫测温等工作;后续开放西校门出口后,也将在邻近的仙人掌道路景观节点处设置临时停车点,进一步方便家长接送。

采取措施 保障校园交通安全

连日来,暗访团经过走访观察,发现部分学校受地形、区域、空间等因素限制,设置“蓄车区”的场所条件比较有限,但学校对校园周边安全和秩序十分重视,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化解上下学拥堵和交通隐患,如有的学校加设学生安全通道,有的学校设置临时交通设施,因地制宜处理人车分流,保障校园交通安全。

金鸡亭中学:

复杂地段增设执勤点 引导车辆顺向驶离

10月28日早上7点10分,金鸡亭中学领导、义务交警已准时出现在金鸡亭小区大门口的执勤点。此处是三岔路口,且每条路上机动车均可以双向通行,路况相对复杂;学校设在小区内,大部分学生都需要途经三岔路口进入校园,因此上学高峰期行人、车辆都较多。但暗访团注意到,此处交通消化快捷有效,并未出现拥堵停滞的现象。“这个执勤点是学校今年增设的,为的是确保安全有序通行。”金鸡亭中学德育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总务处负责人每日在此处担任义务交警,劝导接送车辆顺向驶离路口、非必要情况不原路掉头,以防路口三个方向互相拥堵。

另外,由于金鸡亭小区内未实现人车分流,所以在中学门口的缓坡路段,学校也为学生建立专用安全通道,并引导接送电动车停放在规定区域内。据了解,金鸡亭中学计划再设一条安全通道,或进一步改造扩容停车位。

蔡塘学校:

临时分隔车道 缓解非机动车乱象

10月28日上午7点,在蔡塘学校东门,老师和学校安保人员各司其职,引导学生和接送的家长有序入校和离校。在校门口的两处斑马线上,也各有三到四名义务交警和一名家长志愿者共同护学。

暗访团注意到,校园东门前的路段为两车道的单行道,为了保证家长接送学生时的安全,在上下学时段,义务交警等执勤人员会将道路“一分为二”——一条车道机动车正常通行,另一条离校门较近的车道,则引导路过的电动车行驶和停放,实现机动车和电动车的有效分流。“车道分流后,人行道上就基本没有电动车乱窜了。”一名学生家长说道。

康乐二小:

设置临时红绿灯 保障学生过马路安全

10月27日下午4点,康乐二小门口,身着绿色反光服的义务交警已按时到岗,协助执勤交警疏导车辆,指引学生安全通过。学生也均遵守规定,有序通行。

随着人流量增大,需要穿过马路的接送学人群也逐渐增多,校门附近的斑马线处便安置了临时红绿灯,保障人群分批安全通过斑马线,并提醒来往车辆减速慢行。

【灰镜头】

厦门五中门口接学生的车辆停在斑马线上。(记者 赵张昀 摄)

思明第二实验小学门口,接送学生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记者 卢琛 摄)

厦门五中门口接送学生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记者 赵张昀 摄)

仍有不足之地

需进一步加强安全督导

尽管学校和有关部门已经针对校园周边交通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并做出了各种尝试和努力,交警也在上下学高峰期积极护学、疏导交通,维护校园周边安全。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最为常见的便是学校附近路段的非机动车逆行、超载问题;其次是因道路狭窄,未能设置人行道,导致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的情况。另外,还有接送学的家长占道、违规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督导。

道路狭窄人车混行

学生家长小心翼翼

10月26日下午4点,暗访团来到位于万寿路的思明第二实验小学附近。校门前为双向两车道,并且是一段陡坡,人、车的交通条件不如大部分学校路段开阔。彼时正值放学时段,交警都已到岗执勤,校门口也聚集了不少等候的家长,部分将电动车停放在校门口一侧的机动车道上,使道路更显拥挤。4点30分,学生陆续走出校门,交通问题也愈加明显:由于道路较窄,加上校门口设有公交车站,高峰期便出现了接送学生的私家车、电动车混行,不时还有公交车路过,使道路更加拥挤。步行接送学生的家长们,带着孩子走在车道最右侧,小心避让着过路车辆。不少家长都表示,尽管每天都有交警等执勤人员到岗护学,但每天回家路上还是需要特别小心,一路上必须看好、牵住孩子。

接送车等在校门口

占用公交车专用道

厦门五中位于莲前西路,下午4点半左右,有私家车无视黄线禁停区域,停放在校园正门口的斑马线上。5点半,莲前西路上的人群和机动车辆逐渐增多,学校也逐渐进入放学高峰期。暗访团观察到,校门口有近10辆私家车沿路排队等待。同时,由于道路最右侧设有公交车专用道,车辆挤占了一半的专用道路面。有部分私家车在停靠、驶离的过程中,并未特别注意避让公交车,险象频频。

校门外难寻禁停标识

占用消防通道停车

在康乐二小周边走访时,暗访团注意到,校门外随处可见各类文明公益宣传,但“禁止车辆停靠”等交通安全标识却一处难寻。在不见警示提醒的情况下,时有车辆停在校门前,如出现车流高峰,便成了其他车辆的阻碍。

在金林湾实验学校门口,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虽设有禁停标识,不少家长仍将车辆停放在校门口,甚至直接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将“消防车道 禁止停放”八个字碾压在车轮下。

非机动车超载逆行

交通安全意识欠缺

除了硬件设施的问题,暗访团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仍有待提高。10月27日下午4点30分,梧村小学校门口,行人、电动车和机动车混行、逆行现象严重,因学校靠近主干道,大量接送学的非机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在康乐二小附近,不少电动车在途经学校附近路段并未减速,且逆行、超载。个别家长还在电动车前的踏板上安装了座位,前后各载一名儿童,在车流中穿行。  

【声音】

家长说

建议改成单行道

接送孩子更安心

思明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张女士:我们家离学校不算太远,每天都是步行接送孩子上下学。万寿路本来就是比较窄的双向车道,一路上有来往的私家车、公交车,还有不少电动车乱窜,我们只能尽量靠道路的最右边走。即便如此,行人和车辆之间的距离还是很小,有时候感觉擦身而过,每天都要提着一颗心,生怕没有牵住孩子。我认为,如果情况允许,万寿路学校附近路段可以改成单行道,这样路面的空间也能更大,还能增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以后接送孩子的路上也会更安心。

土方车等大车较多

建议上下学时间段限制通行

金林湾实验学校学生家长彭女士: 为了方便接孩子,我们家长经常会站在学校设置的隔离栏前方,近期便经常能遇上土方车从我们身后经过,从校门口呼啸而过。由于上下学时段学校周围人流量较大,土方车等工程车经过,很容易形成一系列安全隐患。当这些“大家伙”从身边驶过时,家长孩子们总会很紧张,也会被蒙上一脸灰尘。我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在学校附近路段设置限行标志,在上下学时间段,禁止此类大车通行,让学生与家长安心。

交警说

安排护学岗执勤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思明大队梧村中队指导员陈秉德:思明区第二实验小学所在的万寿路是双向两车道,连接文屏路、文园路。但由于学校门前道路狭窄、部分人行道缺失且学校周边路网不连通、断头路多、分流条件差等道路硬件限制,所以上下学期间存在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交通流混行问题。

目前,为规范该路段通行秩序,思明大队梧村中队交警加强管控,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护学岗与巡逻联动,上下学期间安排护学岗执勤,同时加强路段骑警巡逻,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二是深入走访沟通,摸排整改隐患,梧村中队网格民警每周都会到学校走访,联合学校排查整改校园周边交通设施问题3处;三是研究探索学校门前路段高峰期集中临时管控措施,尽量减少机动车与学生上下学混行的干扰;四是加大交通安全宣传,通过国旗下讲话等活动,警示师生学校周边实际路况及常见隐患,提升师生出行安全意识。

同时我们也建议,居住在文屏山庄、领秀城等周边小区的学生家长,过街时请走人行天桥或斑马线,不要逆行及横穿马路。经过万寿路文屏路口的斜坡时,请谨慎慢行,雨天道路情况复杂,建议绕行。

校方说

培养交通安全意识

需多方努力

金鸡亭中学总务处主任黄勇: 我既是一名学校老师,也是在学校路口执行任务的义务交警,培养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需要多方向、多方面的努力。我认为现场的引导和指正,远比课堂的说教有效,所以我坚持每天上岗执勤。例如,我会在引导车辆礼让学生通行的同时,督促学生养成快步通过的好习惯,不在马路上逗留,形成人车之间的良性互动。另外,对于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学生,戴好骑行头盔是一种“时尚”潮流,学生们也乐意在“赶时髦”中遵守交通规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