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筑牢文明之基 践行国企担当

2020-10-28 2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文明之城的最美模样,是刷爆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城市高颜值,是随处可见的市民高素质……在扛起厦门城市建设大旗的同时,世界500强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贸控股集团”)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国企品牌影响力,不断释放文明动能。

国贸控股组织党员开展海岸线垃圾清理活动。(国贸控股集团供图)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文明之城的最美模样,是刷爆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城市高颜值,是随处可见的市民高素质……在扛起厦门城市建设大旗的同时,世界500强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贸控股集团”)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国企品牌影响力,不断释放文明动能。

党建引领内外兼修

文明创建要拥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党建引领是迸发能量的“红色引擎”。如何实现党建红色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

今年“七一”前,国贸控股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叶厚飞为国贸控股集团38名新党员上了第一堂党课。类似这样传承国企红色基因、融入党建红色元素的大学习、大引导,在国贸控股集团已蔚然成风。

2019年12月,国贸控股集团正式成立企业大学,其整合了各方资源,着力培养一支思想认知与管理理念一致、上下同心、富有国贸特色的员工队伍。多载体、多平台、多元化的学习渠道和学习方式,有效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受到广泛欢迎,在帮助员工实现个人素养提升的同时,也达到学习强国、学习强企的目的。

而作为国贸控股集团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党员队伍发挥的先锋力量让“文明因子”融入企业,融入个人,让文明之风劲吹,让文明底蕴厚植。在大力开展的移风易俗、“八不”行为规范宣教活动以及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行动中,党员干部在其中承担着“领头雁”的角色,推动措施入细入微。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先做到文明自律,而后带动文明他律,文明创建队伍得到润物细无声的提升。在今年疫情期间,从“创建模式”迅速地转变为“抗疫模式”,国贸控股集团的党员志愿队伍经受住了考验。

日均睡眠4小时,国贸股份党员吴景泉带领团队投入到防疫物资采购工作中,火速拿下福建省第一台核酸检测试剂盒及配套的快速检测设备,并捐赠给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贸会展党员林乐与荷兰、印尼、尼泊尔、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供应商取得联系,争取到25000个医用外科口罩;没有物流,中红普林党员王宇海带领业务人员亲自上阵,大年初二第一批无偿捐赠物资140万只医疗防护手套顺利发往武汉;守土尽责,下沉防疫一线,132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带头到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76次。

志愿大爱传递温暖

与厦门经济特区一同成长,在助力经济发展方面,国贸控股集团是厦门市民眼中不折不扣的“优等生”,公司深知这一切都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支持,作为厦门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的脉络,不遗余力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

在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过程中,公司也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当先锋,齐心同创文明城市。

迎检点之一的新店农贸市场建于2008年,设施设备老旧,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这一实际,国贸资产党员干部成立文明创建工作小组,对标测评标准,在推动市场环境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新增文明口号横幅、宣传栏、宣传海报等80余处,不断加大对经营商户垃圾分类的培训宣导。同时,国贸资产党委牵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点和机动巡查劝导不文明行为,让经营商户和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

此外,在国贸控股集团的统一部署指导下,各投资企业按照每周至少1次的频次,组织了167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共有1572人次参与。他们走进金林社区、莲秀社区做好实地考察点共建,结合“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垃圾分类”等主题开展活动。今年七夕佳节,党员志愿者们组成了交通志愿服务小分队,到思明区莲岳交通路口开展连续12小时的交通执勤,劝导不文明行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爱心厦门”建设以来,国贸控股集团更是积极投身其中,带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履行“爱心国企”的社会责任。公司常年坚持开展各项共建和帮扶活动,将公益服务落到了实处,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国贸控股集团的一项品牌特色。在国贸控股集团坚持参与公益活动理念影响下,下属各事业部、投资企业都形成了关注社会公益的良好风气,让“爱心厦门”的步伐更加坚实。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贸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挂钩帮扶贫困地区,对甘肃省临夏州、宁德屏南县以及厦门金柄村等贫困地区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厦门市与临夏州结对以来,国贸控股集团在产业合作和就业脱贫上积极推进,勇挑重担。2017年,由国贸控股集团牵头,联合建发集团、象屿集团、港务控股集团、轻工集团和夏商集团共同出资1.99亿元组建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临公司”),通过东西部协作对临夏州实施产业帮扶。

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引进高端设备做好产品,让异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着力发挥优势,努力提升扶贫项目市场化水平……截至目前,厦临公司在临夏州运行项目31个,在建项目一个,累计带动22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引导11个企业立项投资3.57亿元,项目投资累计1.97亿元,建立15个认证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员209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42人,收入满4000元的建档立卡户1018人。大山深处的扶贫工厂,已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梦工厂”。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