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从30分增加到40分 新中考方案催生体育特训班

2020-10-27 23:04:01  作者: 刘少敏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从30分增加到40分 10个项目抽选考

新中考方案催生体育特训班

不少机构推出突击课程;专业人士说,一些项目在家也能练

学生在学校进行50米跑项目测试。(记者 林铭鸿 摄)

去年体育中考中,考生进行篮球项目考试。(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少敏“中考体育将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水平?”教育部10月16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家长已经开始行动,为自家孩子报班培训。

另外,今年9月,福建省教育厅已公布《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下简称《方案》),明确从2021年开始,体育中考总分从30分增加到40分的分数变化,变化的考试方案和更高的评分要求,让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报班学习,提前准备。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自新中考改革方案出台以来,体育培训市场一片火热。不少机构针对性推出中考特训班,迎来一波报名小高峰。

特训班课程热度高

课程销售比增30%

前天晚上6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文园路75号的一家体育培训机构,排球场馆内正在训练的学员两两成对,互相喂球;一旁的瑜伽垫上,学员们正训练仰卧起坐项目。“周一很多学员要上学,周末人很多。”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中考训练项目的报名就越来越火,其中提前备考的初一、初二学员占总学员人数的五成以上。

“目前每月的课销比去年同期都增长了30%以上。”超能学院体育培训负责人告诉记者,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项目的抽取结果将在11月公布,预计公布后将在体育培训市场再度引起一场小热潮。不过记者也从厦门多家中学了解到,各校会开足开齐相关课程,并根据需求有所侧重,虽然体育分从30分增加到40分,但由于中考总分也将从655分提高到800分,实际上“分值”变化不大。

球类项目需求量大

游泳长跑应提前准备

《方案》规定,考试项目分为4大类。理论考试,占4分;200米游泳和男生1000米长跑(女生800米长跑)自选其一,占15分;从篮球、足球、排球三项技能中抽选一项考试,占5分;从50米跑、立定跳远等6个项目中随机抽选3项,考生选择其中2项进行考试,占16分。

“家长比较担心的是球类项目。”晋爵会厦迈体育中考训练营相关负责人詹彪告诉记者,足、篮、排等球类项目技巧性更强,市场需求更大一些。但相比于成绩提高较快的球类项目,游泳和长跑等体能和素质类项目需要较长周期的训练,其实更应该提早准备,让孩子可以循序渐进。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与长跑相比,游泳的市场需求火热。位于青少年宫旁的厦门游泳馆内,就有不少准备迎接中考的学生进行训练。一名初三学员告诉记者,他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现在不仅几乎可以拿满分,一周两次的训练也有解压效果。

“目前游泳中考‘特训班’的人数是20人,主要是初三即将考试的学生。”路桥体育集团培训部副经理黄玉娟也告诉记者,9月份以来越来越多家长到馆或电话咨询中考相关课程,才促使了“特训班”的出现。

运动习惯从小培养

不少项目在家也能练

“抽选考的方式,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真正养成运动的习惯。”一名体育培训从业者解读说,体育培训市场的火爆,是人们开始重视体育锻炼和身体素质的一种市场化表现,目前不仅是中考突击课程走俏,少儿班和基础班也非常热门。

有33年执教经验的李莎介绍说,从强身健体的角度讲,4岁-6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接触游泳,这样的孩子心肺功能会更好。詹彪也告诉记者,相比文化艺术类培训,体育培训的费用并不算高,一些基础的体能训练在正确的指导后在家就可以做,坚持锻炼就能达到预期效果。

据介绍,针对学生群体,中考体育中的跳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俯卧撑等项目,只要掌握正确姿势,都是可以在家锻炼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