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一对夫妻俩自备干粮工具清洁环岛路99座雕像

2020-10-26 22:35  作者:柯 笛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夫妻俩自备干粮工具清洁环岛路99座雕像

他们都是马拉松爱好者,来厦25年;善举获厦门跑友关注点赞

  

高振海和爱人孟伟正在清理雕像。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柯 笛 见习记者 林键权)近日,两位年过六旬马拉松跑友在为环岛路马拉松雕像义务清洗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引起厦门马拉松跑友们的关注和点赞。

记者辗转联系上这两名跑友。据了解,两人是夫妻,来厦近25年。20日上午,他们带着干粮、自备工具,把约1.5公里路段上的99座马拉松雕像清洁了个遍。

从早上7点半清洁到中午11点,两人说“一点都不累”。他们表示“能为马拉松和厦门做点事,是我们的荣幸。”

赶首班车进岛清洁雕像 污渍刷不掉就用手抠

19日中午,市民老高正在环岛路跑步,路边的马拉松雕像吸引了他的目光,这些“参赛运动员”的头顶怎么还有些白色不明物体?他凑近一看,雕像头顶竟然有白色的鸟粪,有的雕像上有虫卵藏身在沟缝中。回家和爱人一说,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把雕像都清洁干净,当天晚上就备好工具:两个水桶,一长一短两把刷子,再腾出两块大浴巾当抹布,备上干粮和水。

20日一早,两人6点多就赶着首班公交车从海沧进岛,在雕像附近的卫生间里接了两桶水,扛着刷子,从会展南附近的马拉松雕像终点出发,一路向南,一个接一个清洁起这些久经风雨的雕像。大刷子刷大面积污渍,刷不干净的用小刷子精细刷,实在不行就上手抠。一路清洁,老高发现,几乎所有雕像的脑袋顶上都落了鸟粪,只有树下的雕像逃过一劫,有的雕像身上还有小块的白色虫卵……

一边擦一边观察雕塑,老高夫妻从中感到乐趣。两人发现,这99座雕像姿势不同,身份不同。“有人把水往脑袋上浇,还有人跑得几乎腾空起来……除了塑造参赛运动员的形象,雕像里还有呐喊助威的观众、志愿者和各方记者。”老高说,这群2005年建成的雕像不仅生动还原了当时比赛的场景,也展现了一段历史,“所有‘参赛运动员’身前身后贴着两块号码牌,如今已经改成一块号码牌了;他们中,有的人身上还标着来自鼓浪屿区、海沧管委会,现在这些都已成为历史了。”

10年跑过208场马拉松 希望为马拉松和厦门做点事

老高也是个资深的马拉松爱好者。从2010年至今,他累计在全国各地完成了208场马拉松赛,“其中厦门就有10场。”爱人也和他一起跑,这对伉俪相识快52年,一直形影不离,几乎老高参加的每一场马拉松赛,她不是一起参赛,就是在跑道旁用单反记录下老高的英姿。

老高叫高振海,爱人叫孟伟,两人一个65岁,一个也快满65岁了。1996年从东北来到厦门,至今已近25年。“厦门在用心建设特区,能感觉到总在为百姓着想,山海健康步道、环东海域彩虹跑道一建成,我们都特别惊喜。”所以,19日那天看到马拉松雕像上的污渍,还有不少游客在跟这些雕像合影拍照,老高说,“这些雕像代表了厦门的城市形象,作为厦门市民,我应该为这座城市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这些雕像变干净。”

从会展南到“一国两制”标语附近,99座人高马大的雕像绵延近1.5公里,20日上午,两人从7点半开始清洁,直到11点才搞定离开。“一点都不累,当时还有游客给我们俩拍照,还有人开车路过时给我们摁喇叭点赞,说明我们做的是大家认同的好事。”老高说。

“希望这些如同厦门城市形象名片一样的雕像能更加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定期清洁保养。”老高诚恳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