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市开展丰富而有爱的重阳节敬老活动

2020-10-26 07:12:38  作者: 陈佩珊 彭怡郡 晋君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吃爱心长寿面 话浓浓敬老情

厦门市开展丰富而有爱的重阳节敬老活动

老人开心吃着长寿面。 记者 陈理杰 摄

老人们开心地吃着爱心长寿面。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彭怡郡 晋君“爱心长寿面 浓浓敬老情”——2020年厦门市“我们的节日·重阳”爱心敬老活动走进了社区、护理院等,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

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的“九九”重阳是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等民俗和无尽思念。今时的厦门,重阳有爱。

自10月21日以来,“爱心长寿面 浓浓敬老情”——2020年厦门市“我们的节日·重阳”爱心敬老活动走进了社区、护理院等,以为老人过生日、给老人煮长寿面的形式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爱的节日。

爱心敬老系列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卫健委等指导,海西晨报社等承办,社会爱心企业、人士等积极参与。活动旨在弘扬“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爱心敬老氛围,加快“爱心厦门”建设,让爱温暖城市里每一位老年人。

时间 10月21日

地点 厦门市爱心护理院

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看着90岁老母亲林燕鹏吃得开心,女儿林女士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了老母亲吃面的模样,分享给家人。“我妈妈吃得可真香。”林女士说道。10月21日,“爱心长寿面 浓浓敬老情”——2020年厦门市“我们的节日·重阳”爱心敬老活动走进厦门市爱心护理院,为20余位本月过生日的老人,送上了精心烹煮的长寿面,与老人们共庆重阳佳节。林女士的母亲就是其中一位。

10月21日一早,爱心护理院的后厨就忙碌开了。烫虾、煮肉丝、烫青菜、下面条……每一个烹煮步骤都有条不紊。厨师选用的面条是闽南传统的水面,面条圆滚滚的,略有嚼劲。“面条煮得软烂一些,老人才好下咽。”厦门市爱心护理院院长杨美丽提醒道。

吃两颗蛋寓意着好运,这是过生日时的传统。每碗面里还配上两只虾,摆成了爱心的形状。翠绿的青菜、金黄的鸡蛋、饱满的虾肉,面条看着让人食欲大开。每一碗长寿面都是厨师们精心烹制的成果,承载着对老人满满的祝福,期盼着他们健康长寿,也是敬老孝老的最好体现。一口面,一份情,老人们吃得欢乐,大家看着也开心。“都说老人就是老小孩,看老人吃得开心的模样,真的和孩子很像呢。”一位护理人员说道。

90岁老人林燕鹏吃得特别香,她竖起大拇指,笑弯了双眼。这一幕被女儿林女士记录下,“吃得真好。”林女士忍不住说道。林燕鹏在爱心护理院住了4个多月。“爱心护理院的护理人员对待老人真心实意,让老人住在这,我们很放心。”林女士说道。对此次的重阳节活动,林女士连连赞赏。“这样的活动让老人感受到在家一般的温暖。”

“敬老孝老是中国传统美德,让老人吃得开心,住得舒心,是我们的宗旨。”杨美丽说道。(记者 彭怡郡)

时间 10月23日

地点 鹭江街道双莲池社区

让老人暖心又暖胃

10月23日上午,鹭江街道双莲池社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品尝长寿面、吃生日蛋糕、收到爱心面线礼物,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

此次双莲池社区的爱心敬老活动在思明区老年(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的大力支持。双莲池社区书院鹭岛老男孩乐队的伴奏拉开了活动序幕,社区、思明区委老干局以及思明区税务局的党员志愿者们高唱生日歌,为在场的寿星们献上了生日祝福和重阳祝福。

随后,党员志愿们为寿星们端上了近邻爱心单位内武庙精心制作的长寿面和邮政储蓄银行捐赠的生日蛋糕,海西晨报社还为老人们送上了爱心面线。双莲池社区居委会主任宗霞和老寿星们一起切蛋糕。老人们吃着热腾腾的长寿面和甜甜的蛋糕,既暖胃又暖心,一个个开心得像孩子一样。

73岁的洪文瑞爷爷是10月23日当天过生日。他和老伴十分热爱生活,注重健康,两个人从退休后经常结伴去鼓浪屿游泳;洪文瑞是一名老党员,平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他说:“平时他和老伴两个人住,觉得有些孤独,没想到今年重阳节又是当天过生日,大家一起来给他庆祝生日,真的很开心。”当天过生日的还有65岁的游铭玉奶奶,全场数她的笑容最灿烂。她是个很善良、阳光的人,平时不但照顾身体不好的婆婆和小姑,还常年志愿照看一名孤寡老人的邻居,直到老人去世,游铭玉的正能量也感染了身边的人。

宗霞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活动的20名老人都是空巢、独居老人,社区平时也经常链接资源为他们组织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老人平时很孤独,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陪伴,我们把老人当成自己的长辈,尽力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此次活动拉近了社区与老人们的距离,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除了举办吃长寿面和生日会,双莲池社区党委还组织近邻爱心商家上门为老人们理发、组织大党委成员单位厦门眼科医院上门为老人进行眼科检查,让老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重阳佳节。(记者 晋君)

相关链接

知识问答“话重阳” 万人在线参与答题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昨日重阳节,厦门市委文明办与海西晨报社继续推出了我们的节日“知否”系列在线知识问答,截至昨晚9时许,已有13000余人次参与。此次知识问答以重阳为主题,通过趣味的在线问答普及节日相关知识,弘扬敬老传统,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此次在线问答涉及重阳节相关古诗词、重阳习俗、“爱心厦门”等相关内容。市民每次参与,随机抽取其中10题作为题目。答对6题者可进入抽奖环节。

我们的节日“知否”系列在线知识问答由市委文明办、海西晨报社联合出品,自今年6月开始,已陆续在节日当天推出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主题问答,已有近10万人次参与。

许多参与者们认为,这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一次创新,让传统节日有了新的活动形式,趣味性强。“持续推出的‘知否’问答都快成为过节的一个仪式了。”有市民留言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