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学习体验团走进集美 近距离感受集美沧桑巨变

2020-10-22 08:41:15  作者: 许晓霞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美:处处绽放青春朝气与热情

“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活动走进集美,近距离感受集美沧桑巨变

学习体验团在厦门地铁大厦听讲解-晨报供图.jpg

图:学习体验团在厦门地铁大厦听讲解,感受属于厦门的地铁时代。(海西晨报 供图)

现代化的控制大厅,巨型屏幕跳跃着各项数据,轨道集团的工作人员忙碌其间,时刻关注着厦门目前通车的两条地铁线路实时运行情况,为市民便捷安全出行保驾护航。16日,在公交车司机岗位上一干16年的林晓蕾,看着厦门地铁大厦科技感十足的控制大厅直呼:“数据真是精密,感觉实在高大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展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成就,15日,厦门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活动。活动邀请新闻媒体记者与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其中包括特区建设者、大学生、小记者、道德模范、企业代表等。通过观特区新貌、看身边变化,感受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发展成就。

16日下午,学习体验团走进集美,先后参观了紧邻园博苑的厦门地铁大厦,位于集美新城的诚毅国际商务中心,感受厦门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了解集美新城十年的腾飞历史。

轨道交通 让城市缩短距离

地铁,作为城市的主动脉,一直是民众最为关注的城市建设项目之一。2017年,厦门进入了地铁时代。目前,除了已经通车的地铁1、2号线, 3、4、6号线也在加紧建设中。不久的将来,厦门将迎来“5线地铁并行”时代,届时通过地铁换乘就可以畅达厦门各个角落。

“以前,公交只有四条线路,20多名员工,现在已经有300多条公交线路,还有BRT、地铁,以及公共交通优化整合等出行方式,厦门交通今非昔比。”身为公共交通系统的工作人员之一,林晓蕾对厦门交通的巨大变化更有感触。四十年来,厦门市民们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居民的生活更为便捷高效。厦门地铁1号线,更是成为全国“网红地铁”,拥有“最美海景地铁”之称。

目前,地铁1、2号线日均客流量在30多万人次。厦门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栾文波告诉记者。已开通的1号线,镇海路到岩内全程30.3公里,2号线,天竺山到五缘湾全程41.6公里。近日,3号线进入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调试阶段,距离开通运营越来越近。3号线开通运营后,届时厦门地铁将实现三线联网,运营里程数达到近110公里,缩短城市“距离”。

集美新城 十年建成一座城

“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在262米的岛外最高建筑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学习体验团参观了集美新城体验馆,实地感受岛外首个产、城、人融合的跨岛发展新样板——集美新城的魅力。

站在43层的集美新城体验馆向下俯瞰,一幅崭新的城市画卷铺就眼前。脚下高楼大厦林立,嘉庚建筑群连片成势,远处园博苑郁郁葱葱与杏林湾相映相融。学习体验团一边饱览美景,一边聆听讲解、观看视频感受这片热土的十年巨变。展馆以“高瞻远瞩新城蝶变”为主题,采用多种科技手段和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集美新城建设十周年的历程变化。

“今天,我近距离感受到厦门‘旧城被保护,新城在开发’的建设模式,这是值得点赞的发展计划。”身为律师的林黎晖,虽然经常往来集美,但却是第一次慢下脚步来感受这座“跨岛发展”具体实践和鲜活案例的岛外新城——集美新城。十年的时间实现了破与立的更迭,上演了从一片荒滩到高楼矗立的华丽转身,绽放出了一座成熟新城的青春朝气与热情。“这是我在其他区所没有感受到的。”林黎晖惊叹于这座岛外新城的建设速度。(记者 许晓霞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