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全民拥军 当好后盾情暖兵心

2020-10-21 09:42:10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全民拥军 当好后盾情暖兵心

湖里区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教育

【双拥双创】

湖里区军梦双拥双创园,是我市首个双拥双创复退军人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军转干部、复退军人、军嫂自主创业,军转民、民参军的孵化及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广泛宣传】

湖里区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政治教育计划,强化国防教育法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让双拥理念深入人心。

湖里区为秋季退役士兵提供“一站式服务”。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王建平 图/湖里区双拥办 提供)湖里区,是一个具有拥军光荣传统的城区。这里时时涌动着拥军热潮,处处可见拥军景象。湖里人一直将驻地部队当成自家人,自发加入拥军队伍,争当湖里的“拥军形象大使”。

2016年以来,湖里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富国强军、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浓厚的爱国拥军氛围,让拥军之花在特区发祥地盛情绽放。

热潮涌动 社会化拥军蔚然成风

湖里区领导前往海警三支队参加海警35007号舰艇“湖里号”命名仪式,出资为31616部队建设大礼堂及历史文化长廊,拨款帮助武警厦门支队营房立面改造和支持31614部队建设极限训练场地……

近年来,湖里区委区政府始终做好驻区部队尤其是新调整组建部队的改革强军工作,2016年以来支持部队“四项工程”的建设资金达1300万元。全区各街道也大力支持帮助辖区部队改善基层连队文化、生活设施,大力支持部队建设。

湖里区不断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湖里特色的拥军之路。得知驻地31616部队某分队营区围墙、营门及院内路灯存在“老、破、旧”的问题,今年5月,湖里国投集团投资100万元,改造提升了部队围墙、营门、照明系统。该公司还帮助驻区31614部队建设了封闭式管理围墙。民营企业,位于湖里区的光亮骨科医院创办以来,坚持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应急救援人员优先,“七类人员”凭相关证明免收或减收相关费用。医院还先后解决了32名自主择业、转业、退役人员和军属就业问题。

湖里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拥军氛围。与此同时,该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开展拥军活动,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医疗等部门拥军工作有序开展,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间个人拥军活动也蔚然成风。

氛围浓厚 人人争当“拥军形象大使”

得知又有一批老兵要退伍了,民营企业家钟庆达就带着自己牵头成立的湖里区爱国拥军促进会成员上门,跟老兵们促膝长谈,并送上慰问品以表敬意。自1992年起,当个人事业逐步稳定后,他就独立组成拥军慰问组,定期到驻军开展慰问活动;湖里区爱国拥军促进会更是全省首个以爱国拥军为宗旨的区级社会组织,长期坚持深入军营走访慰问部队官兵,投入几十万元用于慰问和支持部队建设。

在湖里驻地部队某连门口,有一条100多米的水泥路,平整畅通,这条路叫“拥军路”。20多年前,30岁出头的苏辉明看到营区门口道路坑坑洼洼,下雨天泥泞不堪,他决定个人捐资为部队修建水泥路。很快他就筹集了30余万元,并亲自组建施工队,带领工人,日夜加班,仅用20余天,就将崎岖不平的泥泞小道修建成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部队官兵欢欣鼓舞,为感谢苏辉明的无私奉献,将此路命名为“拥军路”。

在湖里,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拥军模范、“拥军达人”。显然,这与湖里区坚持开展形式丰富的双拥宣传教育密不可分。该区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政治教育计划,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强化了国防教育法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让双拥理念深入人心。

【人物】

老拥军模范叶福伟:

身边拥军的人越来越多

是他最欣慰的事

带着所在公司党员,冒着高温酷暑来到驻厦某部,将图书、背心、食用油、西瓜等慰问品送到官兵手中——湖里区非公企业坤驰联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叶福伟坚持爱国拥军,已经连续36年了。

有人说,叶福伟是湖里拥军的“形象大使”。这些年来,他先后获得中国助人为乐身边好人、省爱国拥军模范、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省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省优秀企业家、八闽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是人见人敬的老拥军模范。

叶福伟总是说,自己能带领后坑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十分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人民军队创造的和平安定环境”。所以,1985年起他就开始与驻军某炮兵团开始共建,1986年又与驻军某炮连共建。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建军节、春节,他都要到共建部队走走看看,慰问官兵、欢迎新兵、送别老兵。

30多年来,他常年为连队订阅报纸、购买图书杂志,还先后向连队赠送电视、录像机、电脑,不断帮助官兵改善学习条件;并为连队购买自行车、电冰箱、空调、热水器、缝纫机、草帽、背心、衣服、战士个人帆布椅等用品,大大改善了官兵工作生活、出行条件。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叶福伟第一时间带头报名参加社区一线防疫,还动员公司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今年4月,部分援鄂陆军医护人员来厦隔离疗养,叶福伟立即通过有关部门联系到疗养机构,向医护人员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慰问品。他说,“现在不仅是我一个人在拥军,我们公司员工都在拥军,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拥军。”这是最让他感到欣慰的事。

叶福伟(左)看望参与抗疫的战士,并捐赠慰问品。

【点击】

“战时”冲一线 建设献力量

清除道路障碍、积极抢险救灾,清理倒伏树木3万多棵、恢复道路交通100余公里——四年前,当“莫兰蒂”超强台风肆虐,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先后出动3850余人次,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美夫妻档”退役军人潘伟江与妻子共同抗击疫情,退役军人游文晃捐赠30余万元油画献爱心……今年以来,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敢担当、特别守纪律的优良作风,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积极投身第一线。

显然,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彰显出湖里辖区驻军和广大退役军人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拥政爱民中凸显英雄本色。

不仅“战时”冲在一线,在参与湖里地方建设中,湖里驻区部队同样积极伸出援手。近年来,他们帮助解决了江华路人行道、马厝大件垃圾处理场进出道路、蔡岭路、园山步行栈道,以及薛岭、枋湖、钟宅安置房建设及地铁2号线蔡塘站管线迁改等建设的问题,还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营区”建设,积极参与湖里城区文明创建工作。

与此同时,湖里驻区部队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原南京军区房管九局为驻地学校提供水电维护服务;预备役高炮五团投入15万元用于精准扶贫;资助3万元用于驻地学校购置课桌椅,成立100人应急分队,随时做好参加湖里区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相关工作。

【镜头】

军地共建

驻区部队官兵参与湖里区文明创建活动。

光荣返乡

迎接秋季退役士兵返乡。

关爱老兵

湖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海丝慈善会走访慰问老复员军人王成宗(右二)。

【亮点】

军梦双拥双创园

打造多功能平台

位于湖里区的军梦双拥双创园,是我市首个双拥双创复退军人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军转干部、复退军人、军嫂自主创业,军转民、民参军的孵化及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努力实现集科研、产业服务、创意办公、精彩生活于一体的复退军人产业园区。

军梦双拥双创园已开展复退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教学近百场,培训复退军人、军嫂700多人次,整合推介200多个特色创业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招聘等方式为复退军人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目前园区企业中复退军人创业就业比例超过27%,成功创业或就业接近百人。

2017年3月,园区成为厦门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第二批理事会,军梦双拥双创园被评选为“厦门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员单位”;2017年9月,在“全国首届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园区荣获“优秀项目奖”;2018年5月,军梦双拥双创园联手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打造“大学就业实践基地”;2018年7月,园区与厦门警备区政治工作处结对成为军民共建单位;2018年7月,厦门市民政局授予园区“军梦双拥复退军人创业基地”。

【数字】

50个岗位

四年来,湖里区共拿出50个岗位安置随军家属就业,落实了36名现役军人子女就近入学,解决了122名改制武警士兵提升学历报名问题。

29个志愿服务队

全区有587名退役军人自发组织抗疫志愿服务队29个,退役人员参加社区、小区疫情防控执勤3万余人次;有874人自发组织捐款,捐款金额超过50万元。

4349万元经费

四年来,湖里区共接收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安置转业士官266名,协调转业干部报到和档案交接37名;为退役人员介绍公益性工作岗位12个;组织38名退役士兵参加政府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完成459名退役士兵高职扩招身份审核确认工作。全区核发各类优抚保障经费4349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