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一男子为躲债弄虚作假 将价值千万房产贱卖320万

2020-10-21 08:17  作者:陈捷 林彬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一男子为躲债弄虚作假 将价值千万房产贱卖320万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林彬彬 通讯员 湖法)为躲债虚假转让房产,机关算尽难逃法律制裁!近日,湖里区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最终,法院判决认定恶意转移财产、低价卖房的合同无效,为躲债弄虚作假的林某为不诚信的造假行为付出了代价。

怪事:价值上千万房产320万低价卖了

经查,此前林某为一家公司向某银行488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因该公司未按期还款,银行向法院起诉。不久后,法院作出判决。根据法院生效判决,林某应在约定担保限额内对公司尚欠借款本金4700万余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利息、罚息、律师费。

判决生效后,银行向法院申请执行。银行调查林某财产,发现他2016年1月14日将名下位于厦门市湖里区一套房产(建筑面积190.5平方米),以320万元成交价转让给周某,周某将房屋设定抵押权,抵押担保债权金额为500万元。

银行认为,林某无力偿还债务,以明显不合理低价转让房屋,意在逃避债务,严重侵犯银行合法权益,向湖里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撤销林周二人签订的《存量房买卖合同》,要求将房屋恢复登记至林某名下。

被告林某及周某均表示,320万元不是真实交易价格,实际交易价格为1000万元,符合市场交易行情,不属于低价转让财产,周某已依约支付了全部购房款。周某还提供了与林某签订的《房产买卖协议》(约定交易价格为1000万元)及11张银行转账凭证。

真相:恶意转移财产 低价转给“亲家”

湖里法院审理查明,林某周某系儿女亲家。

根据银行申请,法院委托评估机构评估案涉房屋在2016年1月14日的市场价值,据评估意见,房屋当时的市场价值为1307.38万元。同时,经鉴定,鉴定机构倾向于认为1000万的《房产买卖协议》签署时间晚于双方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时间。

诉讼中,法院又调取了周某名下工商银行账户、林某指定收款人阿雯名下工商银行账户相应期间往来款交易明细,发现二人银行账户在同一时间均和案外人赖某有频密资金往来,遂又调取赖某名下兴业银行账户相应期间往来款交易明细。

最终,法院从转账金额和日期、资金转出转入前后账户余额变化对应关系的分析中,发现了真相,周某向阿雯的银行账户转账支付购房款,是通过同一笔资金循环反复转账形成的假象,并未真实付款。

判决:恶意转移财产无效 撤销合同“物归原主”

湖里法院经审理认为,林某周某之间并无买卖房屋的真实意思,二者之间不存在真实的房屋买卖合同关系,双方是“假借房屋买卖合同的形式无偿转让案涉房屋”。林某无偿转让案涉房屋的行为可能危及银行的利益,有害于债权实现,银行请求撤销《存量房买卖合同》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应予支持,周某应当将案涉房屋恢复登记至林某名下。

但是,由于周某在该房屋上设定了抵押权,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如不能清偿抵押担保的债务而消灭抵押权,案涉房屋无法恢复登记至林某名下。此时,作为受益人的周某依法应当折价补偿,以恢复不当减少的债务人责任财产,保障债权的实现。

最终,湖里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林某周某签订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并要求林某、周某将案涉房屋权属恢复登记至林某名下(应以清偿抵押担保的债务,消灭抵押权为前提);若无法恢复登记,周某应当以该房屋的现值折价补偿林某。此外,法院判决还要求,林某要赔偿银行在本案诉讼支出的鉴定费、评估费和财产保全费合计6万多元。

一审宣判后,林某、周某不服,提出上诉。近日,厦门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