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治违攻坚再发力 4天拆除六层历史违建

2020-10-19 08:40:23  作者: 许晓婷 王玉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4天拆除六层历史违建 治违攻坚再发力 高颜值城区更宜居

海沧区城管局深入推进“两违”治理,今年以来拆违80余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超99%

海沧城管依法拆除滨湖路一栋六层历史遗留违建。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尤惠卿日前,海沧嵩屿街道一处网红酒吧被依法拆除。4天攻坚,拆除一千余平方米违建,这一处大型历史遗留违建的治理,折射出海沧区治违的决心和力度。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部署下,海沧区城管局深入推进“两违”治理,严控新增的同时,逐步消化历史存量。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底,全区共拆除违建83.6万平方米,完成任务111.51%,拆后利用率99.68%。

亮彩数据背后,是日益健全的治理机制。今年以来,海沧区城管局深入推进裁执分离、联合攻坚等模式,并将查违治违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整出成效、治出氛围,切实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氛围。更难能可贵的是,该区“两违”治理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基调,保障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呵护美好生态的作用愈加凸显,真正为人民打造更安居宜业的城区空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关键词1

营造氛围

治违与扫黑除恶同部署 提升成效引导共治

将“两违”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就是用这样的铁腕做法,海沧城管啃下了一批违建“硬骨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形成合力,对带头暴力抗法、聚众阻挠执法、拒不配合执法和集中违法抢建等四类重点行为,进行重拳排查整理。”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对谢某家族违法建设的重点整治,就是最直观的说明。

去年,海沧区城管局接到群众投诉,称石塘村谢某家族在村里进行多处违建,更严重的是,违建地处交通主干道边,面积大、涉及区域广。

接到投诉后,海沧区城管局执法中队多次对谢某进行劝导、开具相关法律文书,制止其违建行为。谁知,谢某不仅不听劝导,反而继续顶风抢建。“必须尽快依法强制拆除!”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海沧区城管局联合嵩屿街道,组织对石塘村刘山社4处违建进行依法拆除。机械轰隆作响,一排排违建应声倒地——很快,1099平方米违建被彻底拆除。紧接着,海沧城管再次组织人员,对刘山社150平方米砖混结构违建和超占红线建设的20米围墙进行拆除……在多部门合力下,谢某家族的多处违建,逐一被彻底拆除。

“两违”治理与扫黑除恶的紧密结合,取得良好实效,形成有力震慑,这种高压整治的态势,不仅让群众意识到违建必定会被拆,更提升了他们的守法意识和监督热情。如今,在海沧的各个角落,扫黑除恶及“两违”治理的氛围越来越浓,公众参与意识越来越强,共同打造和谐美丽的家园,持续营造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社会风气。

关键词2

拆后利用

治违保障民生守护生态 扮靓环境助力发展

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滨湖路上,这样的美景随处可见。作为海沧区的主干道之一,滨湖路是海沧进出岛的门户。不久前,这条绿意盎然的“黄金要道”上,又新添了一处景观公园。

“这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公园,得益于‘两违’治理的成果。”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在治违攻坚行动中,海沧城管局联合多部门,将滨湖路沿街上千平方米违建全部清理,不仅铲除了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公共安全的违建,也为景观公园的建成腾出空间,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宜居感。

为惠民设施建设打好前阵,这只是海沧城管治违的行动指南之一。拆除地块用于建设学校项目,造福民生;开展村居主干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拆除破坏生态的私搭乱盖,守护绿水青山……每一处违建拆除后,土地的利用、环境的提升都会紧跟而上。

“拆后土地有效管理和及时利用,是巩固‘两违’治理成效的重要举措。”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违”治理后腾出的土地,有的成了民生配套工程,有的则是重大项目工地,还有的建成美化环境的景观……拆后土地利用率大大提升,不仅巩固了治违成效,也让群众真正共享“两违”治理的成果。

【特写】

周密部署聚力攻坚

啃下违建“硬骨头”

随着吊臂缓缓升起,一部挖掘机被运至一栋六层楼的顶部,长臂挥动,钢筋水泥分崩离析,违建“硬骨头”被一点点啃下……10月11日8时,区分管领导挂帅,海沧区城管局联合街道、公安、司法、建设等部门单位组成专项攻坚队,高效有序实施拆除行动。

这栋大型违建位于海沧嵩屿街道石塘村滨湖路旁,紧邻住宅小区、商业场所。2003年至2004年,当事人谢某在这里非法占用200多平方米的地块,违建起一栋六层楼的房屋,面积达1200平方米,一楼经营酒吧,二层以上出租。非法占地、谋取私利,严重危害社会公平正义,被列入治违攻坚的重点清单。然而,面对多次责令整改通知,当事人不但不配合,还采用种种手段干扰执法。海沧区城管局及时启动裁制分离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强势推进治违工作。

法院裁定书一下达,海沧区城管局迅速制定周密的拆违方案。国庆过后,拆除部署会一声令下,各部门迅速拧成一股绳,有条不紊推进拆除工作。拆除前,海沧区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违建内物品进行公证、搬离,搭好防护网,对沿线公交线路进行改线;拆除过程中,几组队员把守路口,疏导交通,做好现场清理……严密的组织和保障,确保了违建顺利拆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