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历史风貌建筑再添11位新成员

2020-10-19 07:46:27  作者: 黄语晴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这11栋建筑成历史风貌建筑新成员

位于中山路、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这是历史风貌建筑认定首次“走出”鼓浪屿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 通讯员 施忠敏 罗先明近日,厦门第四批历史风貌建筑经市政府认定公布。新认定的第四批历史风貌建筑共有11栋,其中4栋位于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7栋位于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此前,厦门三批历史风貌建筑均位于鼓浪屿,共439栋。今年内,厦门将实现全市六个区历史风貌建筑认定全覆盖。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厦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延续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此番入选的这11栋历史风貌建筑,建造年代横跨百年,既有宅邸民居,也有商贸建筑、文化教育建筑。

对许多市民而言,这份名单显得既亲切又惊喜——有些是时常经过、耳熟能详的建筑,比如位于中山路169号局口街路口的无名建筑,风貌独特的鹭江大厦和现已活化利用为民宿的兰琴古厝;经深入发掘,集美学村又一批文化教育历史建筑得以“正名”,纳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名录——包括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的明良楼、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部分建筑物,有百年历史的集美幼儿园也有三处建筑新认定为历史风貌建筑。历史风貌建筑认定公布后,将严格遵循保护要求,逐步开展挂牌建档等后续工作。

这也是厦门历史风貌建筑认定首次“走出”鼓浪屿,实现全市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全覆盖。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史风貌建筑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认定为历史风貌建筑,对产权人而言是一项珍贵的荣誉,也是对建筑历史价值的肯定。通过普查摸底发现,全市历史风貌建筑线索达300多条,接下来,厦门将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争取在今年内实现全市六个区历史风貌建筑认定全覆盖。”第四批历史风貌建筑的认定公布,将有力助推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厦门城市精神与内涵。

链接

商勋别墅:老市区最早的红砖西式住宅楼之一

坐落于大同路145之1的商勋别墅始建于民国期间,是一栋中西合璧的闽南民居。如今它淹没在街市房屋之间,闹中取静,四扇褐色漆木门连成的大门长年紧闭,街巷里的过往行人很难窥见其全貌。

走进商勋别墅,庭院绿树成荫,几块雅石点缀其中,花木、盆景掩映成趣。别墅是两层欧式红砖楼房——红砖外墙、回廊格局,二楼正面七个砖砌拱窗保存完好,前后院各设一眼井,是厦门老市区中独树一帜的别墅样式。楼中至今摆放着许多年近百岁的西洋老物件。据别墅主人、71岁的苏宜仲介绍,在现有的厅堂地板下方,还完整保留着最初铺就的六角形红砖。

据市规划院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工程师介绍,商勋别墅是厦门老市区最早的红砖西式住宅楼之一,其中西合璧、呈现东南亚风格的建筑风貌,反映出闽南地区所受到的华侨文化影响。据考证,商勋别墅的第一代主人叫苏尔修,字敬庭,祖籍同安,年少辍学随父做闽西土纸生意,成年后到南洋经营纸业兼其他贸易业务。1875 年,他创办“锦源号”商行,同时经营侨批汇兑业务,鼎盛时期在厦门及东南亚十三个港埠设有分行。1906年10月,清政府开始实施勋商奖,因“锦源号”经营出色,苏敬庭被清廷授予五品勋商六品顶戴。1917年,苏敬庭买下大同路145-1的这座老瓦屋,并于1919年建起商勋别墅。

明良楼:中西融合的嘉庚建筑

在集美大学航海学院里,有五幢“一”字形排列的楼群,以儒家的“温良恭俭让”依次命名为即温楼、明良楼、允恭楼、崇俭楼和克让楼,统称为“允恭楼群”。此次列入历史风貌建筑的明良楼就是其中一幢。

明良楼于1921年6月建成,坐落于允恭楼东侧,为陈嘉庚亲自督建。该楼与允恭楼西侧的崇俭楼并排对称,外观相似,呈南洋、闽南双重建筑风格。明良楼以闽南地产红砖为主、白石为辅装饰外廊式西洋墙身,建筑一、二层外廊采用梁柱式,红砖砌柱、白石架梁;三层柱廊之间的拱券采用白石红砖相间砌筑,其图案构成类似伊斯兰建筑中的“马蹄形券”。据市规划院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工程师介绍,这些充满智慧的建造尝试,对嘉庚建筑“中西融合”式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西洋建筑本土化历程上的重要转折点。

集美大学相关资料显示,明良楼在落成之初曾为厦门大学临时校舍,之后为水产航海校舍。1940年12月18日被日寇飞机炸毁四间,至战后修复。1984年,集美航海专科学校拆除该楼改建图书馆。2012年底,明良楼重建,屋脊、山花、泥塑等每一个建筑细节都充分遵循老建筑风格施工,采用传统工艺做法,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嘉庚早期建筑的原始风貌。重建的明良楼建筑面积为1750 平方米,共3层,如今作为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的学生宿舍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