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强劲引擎 赋能经济加速跑

2020-10-16 22:45:00  作者: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强劲引擎 赋能经济加速跑

2017年9月,全力保障金砖厦门会晤。

如今的厦门电网,已形成四通道八回路、“交直并济”的输电网架,奔流不息的充足电能注入城市肌理,支撑起特区激扬澎湃的生机与活力。数据显示,厦门全市用电量从1979年1.98亿千瓦时增长到2019年282.98亿千瓦时,增加142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供图)

厦门日报讯 40年,海防边陲的灯火阑珊不再,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之城处处流光溢彩。特区一次次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始终同频共振、护航左右。

银线密织成网,供电质量全国领先。“特区建设不仅要快,还要高质量!”厦门经济特区第一批建设者、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陈善同回忆,特区建设之初,一层厂房一个星期建成,供电供水工作也以最快速度配套起来。

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电网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日新月异。40年间,全市从仅有5座35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到现在已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骨干、±320千伏柔性直流为辅、220千伏多环互联、110千伏辐射型网络相协调的坚强网架。

电力更充足,电能更优质。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城市电网供电可靠性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市年平均停电时间仅54分钟,仅相当于经济特区设立之初平均停电时间的1.3%;其中,城区平均停电时间仅28.8分钟,相当于经济特区设立之初平均停电时间的0.7%。

服务迭代创新,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基因,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在国内最早对标国际,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创新推出“三省”(省时、省力、省钱)、“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办电服务。依托“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开展“先导式”办电服务、用电项目整体租赁服务、中小微企业1250千伏安及以下用电外线建设“零投

资”、占(掘)路实现“零行政审批”……一大批新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让企业在厦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更足。

数据显示,1979年,厦门的度电产值仅2.69元,到了2019年,厦门每度电支撑21.19元GDP,支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厦门速度”。

与时代共进,向能源互联网转型。2018年,厦门发布《厦门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成为我国首个全域推进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城市。厦门电网向能源互联迈进,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平台,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赋智,加快构建冷、热、交通等多能协调互通和产、供、销协同互联的综合能源体系,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能源互联生态圈。

目前,厦门已建成投运全国首个5G与边缘计算“多站融合”开关站,并加快探索5G与电网融合建设及应用示范;实现交通领域“海陆空”全方位绿色用能升级,充电基础设施政府监管平台的运营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智慧能源综合服务逐步推广,在建的厦门翔安新机场将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水蓄冷系统综合能源站项目;电力大数据价值挖掘应用不断深化,在经济民生、节能减排等方面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

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40年来,电流穿山越海,为特区发展装上强劲“能源引擎”,与经济脉搏激越交响;电流润物无声,日夜播撒光明、点亮璀璨,装点美好生活。

印记

1989年

1989年,在厦门岛与鼓浪屿之间的厦鼓海峡,两条10千伏海底电缆开始敷设,厦门岛向鼓浪屿输电能力大大增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鼓浪屿已形成四回海缆双环网供电格局,岛上的配电装备和管理水平也持续升级,2019年岛上户均停电时间不到4.6分钟,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

2015年

2015年12月,厦门建成投运了当时世界上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电压和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工程两座换流站占地总面积仅不足60亩,却相当于在厦门岛内建设一座100万千瓦的无烟无污染电厂,成为构建经济特区发展绿色能源格局的重要支撑。

见证

厦门是国内最早启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城市之一,历经十年发展,厦门已基本形成城市核心区0.9公里充电服务圈,全面覆盖厦门核心城区、边远山区、境内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密度全国第1,满足了城市电动汽车的发展需求。同时,厦门还在省内率先建成充电设施政府监管平台,设施接入率、数据完整性等运营指标居全国前列,为新能源汽车投放、充电站布局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有力支撑政府开展科学高效的行业监管。 

2017年,结合厦门市政设施提升改造,湖滨南路沿线10千伏电力线路全面缆化入地。截至目前,厦门全市10千伏线路的缆化率已达80%,厦门本岛更是达到97%的国内领先水平,不仅提升城市道路颜值,隐身地下的电力线路也大大提升了厦门电网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藏身于翔安隧道里的220千伏输电电缆,日常巡检工作由智能巡检机器人“小Q”负责。厦门电网不断强筋壮骨的同时,电网运行管理手段也不断迭代升级,机器人、无人机、VR成像、远程激光等一大批高科技设备广泛应用,为电网安全和供电可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