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集美乐安小学周日迎来百年校庆

2020-10-16 08:05:24  作者: 宗琴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1920—2020由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区乐安小学,10月18日将迎来100周年校庆

海西晨报讯(记者 宗琴 通讯员 黄行雯打开历史卷轴,追寻爱国华侨陈嘉庚的足迹,回顾百年峥嵘岁月。10月18日,由陈嘉庚创办、孙炳炎接办的集美区乐安小学将迎来100周年校庆。

百年来,学校历经炮火洗礼,风雨兼程一路前行;百年来,学校坚守“诚毅”校训,谱写催人奋进诗篇;百年来,学校凝结广大华侨同胞、父老乡亲的浓厚乡愁,描绘一幅美好画卷;百年来,一代代办学者不忘初心、坚持奉献反哺乡梓,成就一段动人历史。进入新时代,乐安小学作为集美区乃至厦门市屈指可数的百年学校,成为集美打造教育强区的有力样本。

今天,我们从1920年出发,沿着乐安小学前进的步伐,了解这所百年小学的初心和梦想。

1920年

陈嘉庚创办乐安学校

乐安小学的百年故事始于1920年。

陈嘉庚的母亲孙秀妹是孙厝村二房角人。陈嘉庚因感恩母亲的养育与教诲,也因忧虑孙厝村学子就读集美小学路途遥远,于1920年出资在孙厝村筹办乐安学校(现“乐安小学”)。这是当时同安县第七区13所学校中在集美学村外创办较早的学校。

学校创办伊始没有校舍,孙厝村的孙嘉槌、孙廉来、孙守己三位乡贤被陈嘉庚倾资兴学的做法感动,自愿将三座相邻之私宅无偿献出,作为教室及办公用所;课桌椅及办公用品从集美学校抽调,以供使用;师资由陈嘉庚亲自筹聘、指派。

创办之初,学校仅有两个复式班、3名教师、60名学生,孙炳炎、孙水胜、孙昆宗、孙瑞琦等是该校的第一届学生。1938年初,陈嘉庚亲题“诚毅”两字,描在教室的大木窗户上作为校训;同时,还委托孙炳炎敬请旅居新加坡的清代福山总兵、广东水师提督孙全谋的五世孙、书法家孙雪庵题写“乐安学校”四字寄回并描摹在校壁上作为校匾。此匾虽久经风雨稍损,但至今字迹图像仍可辨。

1947年

校友孙炳炎接办学校

1938年至1945年,日寇侵占厦门岛,日军飞机和高崎“三响大炮”日夜狂轰滥炸,集美学校及周边各校休学、停办或迁办,集美小学迁徙孙厝,与乐安学校合办,凤林、兑山、板桥等乡里学生均到孙厝就读。在这之中,乐安学校经历了艰苦而辉煌的兴学时代,学校凭借簸箕状地形隐蔽,在险境中坚持办学,虽险况环生,却安然无恙。

解放前,乐安学校成为中共闽西南地下党的活动据点,地下党员孙生最为小学教员兼任董事长。他利用身份便利开展党务工作,为革命做贡献。解放后,各地学校陆续开办。陈嘉庚十分关心乐安学校的发展,跟回国观光的华侨孙炳炎促膝长谈,希望他能继续关心家乡教育事业。

孙炳炎祖籍孙厝村,是乐安学校第一届学生。1926年,他南渡新加坡谋生,而后凭借自己的勤勉和智慧,在新加坡扎根并创办了森林企业集团,是一位著名的企业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华人社会领袖。1947年,孙炳炎为减轻陈嘉庚办学负担,亲自接办学校,经费由自己及宗亲华侨承担。

1957年

兴建新校舍改善办学环境

孙炳炎接办乐安学校后,对学校的发展十分关心。1956年,他回国到北京参加国庆典礼,之后返乡省亲,到乐安学校会见学校董事会和诸乡老以及全校师生,并与大家在学校前合影留念。座谈时,他询问学校办学情况,得知学校发展迅猛,校舍难容生源后,便计划扩建校舍。

返回新加坡后,孙炳炎立即发动华侨乡贤捐资兴学,自己首先带头捐款,其他旅居新加坡的乡贤也踊跃响应,很快便筹集到款项。这些款项不仅能扩建校舍,还可以另建新校。1957年,孙炳炎回国访问,在考察北京、上海、福州等地之后,他再次回到孙厝进行校址选定,并委托学校董事会孙文哄、孙宽裕及孙昆仑等管理施工,兴建新校。1958年,两层新校舍竣工。1959年春,学生迁入新校舍上课,教学环境得以改善。

1956年至1981年,孙炳炎还因担心自己企业的收益不稳定,影响乐安学校的办学经费,先后出资围海垦筑“高埭”“新埭”“后埭”“海埭”四个鱼池,加上原云龙岩庙口鱼池都划归为校产,由学校董事会直接管理,其收入用来补充学校经费,保障学校正常办学。

1971年

学校转由政府接办

1971年对乐安学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一年,乐安学校由政府接办,并更名为“孙厝小学”。虽然学校由政府接办了,但孙炳炎及新加坡华侨孙周源、孙天宝、孙贤治、孙天发等宗亲及李氏基金等,仍然继续支持和资助学校发展。

1981年,为给学生提供室内活动场所,孙炳炎捐资在学校内建造了一个大礼堂,并命名“清廉堂”。时任校长的张丽娜介绍,该礼堂共两层,一楼可容纳近300人,学校开展活动时可使用;二楼放置了乒乓球桌,供学生进行体育活动。

1983年6月,在相关人士的建议下,学校由“孙厝小学”更名为“乐安小学”,并由乐安学校董事会和政府共同进行管理。1988年,新加坡宗亲孙周源还捐献5万元,建了一座备用校舍“周源楼”。

2000年

“诚毅”教学楼建成

随着乐安小学不断发展壮大,由孙炳炎主持建设的教学楼已经不能满足办学需要。于是,学校决定扩建教学楼。扩建最难的莫过于资金不足。面对这一困境,学校决定向社会各界求助。

在政府和学校的多方协调下,最终筹集到了169.39万元。其中,厦门市、集美区政府投入资金50万元、后溪镇政府投入资金20万元、孙厝居委会投入资金60万元、集美区教育局投入资金10万元,其余资金由孙炳炎教育基金会及众侨亲、村民捐献。之后,学校拆除原有的旧教学楼,在现址上重新修建,建成“诚毅”教学楼。2000年,乐安小学扩建工程交付,并于2001年正式投用,学校教学条件得以改善。

2010年

3800m^2清廉楼落成

走进乐安小学,琅琅读书声回荡在清廉楼里。清廉楼是乐安小学扩建的又一座新的校舍。2008年,学校决定将清廉堂及周源楼改建为五层的清廉楼,并集资540万元。2010年,清廉楼建成,总面积达3800平方米。

至此,乐安小学有了如今占地面积7570平方米的校园。学校也从最初的3名教师、60名学生,发展至如今的15个教学班、690多名在校学生、36名教职员工,成为集美区独具办学特色的小学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