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翔安农民画创作 马巷是一片沃土

2020-10-15 23:24:17  作者: 戴舒静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翔安农民画创作 马巷是一片沃土

一批农民画家坚持用画笔描绘家乡之美,并投身教学传承这个非遗项目

厦门晚报讯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何振邦)因为农民画,翔安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而马巷镇则是农民画创作的沃土,也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涌现出陈瑞琦、陈珠庭、陈其园、潘志坚、朱清凉、朱秀英、刘丽萍等杰出农民画家。

这些农民画家用双眼发现美,带着对脚下土地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描绘家乡,将这个非遗项目传承下去。本期《走街串巷话马巷》老行当篇,记者就带您去认识老街里的农民画传承人陈瑞琦。

受父母影响爱创作,作品入选《同安农民画》

今年80岁的陈瑞琦老先生是马巷镇五美社区人,也是翔安区农民画非遗传承人。从小生长在老街的他,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生产生活十分熟悉,加上受父母影响,他从小就对画画,特别是农民画感兴趣。

陈瑞琦的父亲是木匠,擅长打制生产工具和精美木作;母亲是绣娘,擅长女红,刺绣题材多源于生活中的人物和花草虫鱼。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陈瑞琦的绘画天赋被激发,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艺术源于生活,他也因此懂得要为日后创作农民画积累鲜活素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农民画在同安十分盛行,因为它真实呈现当时生产生活等场景,十分鼓舞人心。有一年,省市文化部门编著《同安农民画》一书,组织当时一批擅长农民画的人创作。这些人主要分布在如今的马巷和新店。

生活在马巷的陈瑞琦被选中,与他一起入选的还有如今新店镇蔡厝社区的农民画家梁金城。陈瑞琦仍记得,当时集中创作两个月,他们为了早日完成任务加班加点。

为了让作品更加真实和接地气,陈瑞琦多次跑到田间地头和海边写生,将每件农具和每艘渔船的比例和特征都记录下来,最终创作多幅反映军民参与大生产和积极配合前线作战的作品,被收录到《同安农民画》中,受到各界好评。

农民画走上国际舞台,创作题材与热点紧密联系

有了陈瑞琦等杰出农民画家的带领,一时间,马巷农民画的创作氛围十分浓厚。一群喜欢绘画的马巷人受到鼓舞,积极参与农民画的学习和创作,因此陆续涌现出陈珠庭、朱清凉、朱秀英、潘志坚、刘丽萍等“后生”。

这些农民画创作者有些只是普通农民,他们凭着对农民画的兴趣,克服很多困难,创作出一幅幅作品。今年56岁的陈珠庭,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曾费时4年多创作了被誉为“翔安版《清明上河图》”的《翔安春色》,画卷长约18米,上万个人物栩栩如生。今年53岁的马巷家庭主妇刘丽萍也喜欢画农民画,在陈瑞琦的鼓励下,展出作品,赢得掌声。她根据翔安风俗民情创作的《过大年》系列作品,还曾入选2015年中奥(奥地利)农民画展。

随着社会发展,农民画家的创作题材也不断更新,与当下热点紧密联系。今年疫情期间,陈瑞琦创作两幅抗疫题材作品,鼓舞大家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农民画家的作品也不仅仅停留在画卷上,还积极拥抱文创产业,推出农民画文创产品,如抱枕、手提包、茶杯等。

为了让农民画持续发展,陈瑞琦、陈珠庭等人还积极投身农民画教学中。身为非遗传承人的他们,有的进校园给孩子们上课,有的办培训班,为翔安农民画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链接

中国农民画之乡

翔安榜上有名

农民画是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农民画以乡村生活和乡村风土人情为主要题材,原汁原味地呈现生活本真,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吉林东丰、陕西户县、厦门翔安、上海金山等地区被称为“中国农民画之乡”。

翔安农民画的主要特色在于,从民间剪纸、绣花、彩扎、泥塑、漆线雕、木雕等艺术形式中撷取造型技巧,多表现生产生活和乡风民俗,如田间农作、圩日赶集、唱南音、人文景观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