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新书分享会在嘉庚剧院举行

2020-10-15 09:48:55  作者: 冯立东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挖掘嘉庚精神富矿 构筑厦门城市精神

《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新书分享会在嘉庚剧院举行,2020年“嘉庚精神宣传月”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嘉宾谈本书的读后感及对陈嘉庚研究的感悟(拍摄 冯立东).JPG

图:新书分享会现场。(冯立东 摄)

黄炎培、吴涵真、蔡廷锴等名人的笔下是如何描写陈嘉庚的?他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10月11日,《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新书分享会在嘉庚剧院举行,厦门晚报记者、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陈满意和听众分享了新书编著的历程。这项活动是集美区2020年“嘉庚精神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集美文艺讲堂第93次开讲。

史海钩沉 多维展现陈嘉庚的形象

《名人笔下的陈嘉庚》一书搜集了39位名人所写的49篇文章,这些文章发表后大都被淹没在浩瀚书海中,难以再见,其史料价值没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陈满意工作之余在史海钩沉,通过系统的梳理,让这些难得的稀见史料“重见天日”。“搜集整理相关的原始材料摞起来大概有一人多高。”陈满意介绍,出书的目的是为更多陈嘉庚的研究者提供方便,让更多的人从更广泛的角度了解陈嘉庚,让陈嘉庚先生的形象更丰满、立体,更具真实性、可靠性。

这些文章的作者大都是与陈嘉庚先生亲密接触的名人,如首次提出陈嘉庚“毁家兴学”的黄炎培的《陈嘉庚毁家兴学记》;著名记者范长江的《陈嘉庚印象记》;厦门大学教授魏应麒写的《陈嘉庚传》,这篇传记得到广泛认可,据考证是目前已知的国内外最早的陈嘉庚传记。此外书中还有萨本栋、陶行知、胡愈之、曹聚仁、陈从周等名家写的有关陈嘉庚文章,史料丰富,很多细节都是首次披露。不仅如此,陈满意还给文章的每一位作者写了小传,重点突出文章作者与陈嘉庚的交往故事,突出文章写作的背景,方便读者了解。

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在序言中说,所选的这些文章是具有时代烙印的历史文存,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史料性,可以多维度、立体化地展现陈嘉庚的形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夏蒙在序言中说,这本《名人笔下的陈嘉庚》之所以值得一读,还在于其中的文章不仅回忆了陈嘉庚先生经历的大事件,也记录了陈嘉庚先生在平时生活中的许多小细节。

精彩纷呈 推动嘉庚精神传承不息

“集美区将持续挖掘嘉庚精神富矿,更好构筑厦门城市精神。”集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区文联常务副主席何庆余介绍,在“嘉庚精神宣传月”期间,集美区将把嘉庚精神的主题宣讲融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中,融入“大学习”热浪中,通过宣讲嘉庚精神的实质内涵,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嘉庚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据悉,今年10月集美区将举办第三届嘉庚文化周活动,举行“阿庚FAMILY”IP项目启动仪式,第二届集美?全国摄影大展作品展,《一座城一个人》新书首发等活动,创新嘉庚精神宣传形式,进一步丰富嘉庚宣传月活动内涵。其间还将展播电影《侨女日记》、纪录片《十里长堤》、电视动画片《陈嘉庚的故事》、动漫《敬礼》、广播剧《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再会吧,延安》、《跨岛筑梦人》、微广播剧《一座城?一个人》等,举行学村周末音乐会及《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等活动。

此外,还将组织创作嘉庚精神题材文艺精品。除了此次的《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新书分享会外,还将举办广播连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启动仪式,策划拍摄纪录片,组织创作电影,举行嘉庚主题影视创作研讨会等。(记者 冯立东 通讯员 王明瀚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