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嵩屿街道创新工作机制 走出“近邻党建”新思路

2020-10-09 13:41:18  作者: 张彦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绘就邻里同心圆 共建美好新家园

海沧嵩屿街道创新工作机制,走出“近邻党建”新思路

海沧嵩屿建设日新月异。

嵩屿海景社区金海华景小区打造新型和睦邻里关系。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彦宇“晚上要做海蛎煎,起锅烧油才发现没有地瓜粉”“我家有,这就给你送过去”这是海沧金海华景业主群中的一段对话。这样互帮互助的交流,在小区业主群中已是常态。“心里暖暖的,像又回到旧时那种熟悉的邻里氛围中。”海沧金海华景小区的一位业主感叹说,这才是家的感觉。

金海华景所在的社区是海景社区,是嵩屿街道创新工作机制、开拓“近邻党建”新思路的切入点小区之一。“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厦门一样,嵩屿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嵩屿街道党工委创新工作机制,将“近邻党建”与建设新家乡的理念充分融合,紧密围绕“邻”的组织、提升“邻”的氛围、创新“邻”的机制、讲好“邻”的故事,着力实现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带领大家一起画下同心圆,共同建设“我和我的新家乡”。

邻里心连心

金海华景小区树榜样

清晨6点半,小区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时,海沧金海华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陈亚泡,已经在小区中忙碌起来。他弯下腰捡起地下车库出入口附近的烟头,走到小区门口的宣传栏,仔细检查一遍最近新增加的小区“邻里节”活动内容的海报。从小区外围停车场巡查回来的路上,他又想起楼上几户业主门口堆放的杂物还没得到妥善处理,转身就进了电梯:“好的小区需要培育,好的邻里关系更是如此。”上午8点多,他刚在业委会办公室坐定,就有居民来找他泡茶,一声“泡哥”喊得亲切,也喊出小区业主们彼此间的情谊。

在探索打造新型和睦邻里关系中,金海华景小区走出一条“样本之路”。小区大堂的墙上,挂着一面小区党员名单牌,通过“党员亮身份”的方式,推动邻里心连心。走进楼宇电梯,轿门上张贴的是“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就连小朋友都能背上几句。为丰富业主生活,春节,小区业委会请来舞龙舞狮队,让业主热热闹闹迎新春;中秋,举办博饼活动,邀业主一起共度佳节;每年举办“邻里节”。街道相关负责人感慨说,看小区业主们在微信群中的交流,就像一个大家庭中家庭成员们在交流:小区停车位比较紧张,一户业主家里来了客人,正愁车辆无处停放,马上有邻居在群里回应说,晚上加班,访客的车可以停在自己的车位,回家之前离开即可;小区谁家孩子入伍了、高考成绩优异了,受到表彰了,业委会还会有一笔专门的奖励金送上门……

融入“近邻”理念

打造令人眷恋的新家乡

当然,“样本”并不是“孤本”。在海沧区嵩屿街道,正有越来越多的邻里关系样本,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不断涌现。嵩屿街道现共有34个小区党支部,覆盖117个小区,在街道“四海之内皆近邻”的理念引导下,将“近邻党建”理念融入小区治理内核,以全力打造宜居和谐的幸福小区,带动和谐社区乃至和谐城区的建设。

海盛社区的融信海上城小区随着入住率的提高,小区内的宠物犬数量激增。个别主人遛狗不牵绳、狗便不清理、疏于管束宠物犬造成噪音扰民,引起其他业主不满。社区党总支迅速反应,通过民情面对面的联动响应机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业委会、物业、小区养宠代表坐下来共商对策,最终形成了组建文明养狗志愿巡逻队、小区外围设置集中遛狗场地“阿旺小道”、在业主微信群曝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养犬温馨提醒等四项决议并付诸实施。在志愿者队伍、物业的持续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柔性引导,爱犬人士的养宠自由与不影响普通居民正常生活达成了平衡,遛狗场地上爱犬人士的交流成为小区新的风景线。

今年5月,从台湾返回的10岁小朋友晓东(化名),因各种原因,需要独自在家中隔离21天。海盛社区“维园阳光志愿服务队”得知这个消息后,发出爱心倡议,号召该楼栋一起帮助小朋友解决一日三餐,很快得到爱心人士积极响应, 21天的饮食需求全部被认领,帮助晓东顺利度过隔离期;8月1日,由海景社区“红裙子”志愿者服务队主办的专题汇演在海沧湾公园开演,以此献给社区和志愿者中的退役军人。

上文的这两支服务队,只是街道80多支活跃在各个方面志愿服务队的缩影。在“近邻”理念的浸润下,辖区居民在小区里遇事多商量,有事没事常来往,守望相亲、和谐温馨的邻里风尚,正在形成并不断加强。“四海之内皆近邻”,嵩屿成为令人眷恋的新家乡。

【特写】

他们与家乡共成长

站在海澳集团总部办公室的窗口看出去,是繁华美丽的海沧湾景色。“这是我的家乡,我的事业也是从这里开始。”海澳集团创始人郑金泉说。

从下海打鱼的穷小子,到百亿石油产业的掌舵人,郑金泉用了30多年时间。海澳从原先小小的石油经营部,发展成拥有成品油进口权和经销权,覆盖车队、船队、仓储、加油站、码头、铁路、炼油厂和交易平台等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全链条石油“巨轮”。立足于海沧,发展于海沧,海澳集团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建设着家乡。而家乡,也屡屡在海澳遭遇困境时伸出援手,成为企业的强大支撑。

1987年,郑金泉允诺要为村里修一条公路和一条自来水管,真正施工时才发现要花去当时的一半身家,秉持着反哺家乡的信念,郑金泉坚持了下来;从上世纪开始,郑金泉牵头成立数笔教育基金;2010年,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和厦门市的支持下,海澳集团联合数家企业集团,共同发起创立厦门石油交易中心,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厦门石油经济,为厦门建设添砖加瓦。

勤劳善良的嵩屿人,以诚信为信念,互帮互助实现共同发展。贞庵村村主任江永明最是自豪的,是村民们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笔贷款开始,至今没有一笔逾期。“早些年有个搞海上养殖的村民,贷款眼看要逾期,包括我在内的10个村民凑钱帮他还了。”江永明说,大家不能眼睁睁看着村里有人“掉队”。

诚信做底色,勤劳建家乡。面对挑战,握牢机遇,贞庵村村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转业、转型,实现了与家乡的共成长。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贞庵村目前有80余家村民创办的公司,其中三四十家已具有一定规模。村民创业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就业,一起走上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