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军营村、白交祠村举行乡村直播 市民游客尽情赏月

2020-10-03 07:24:01  作者: 罗子泓 黄静怡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线上直播赏月 村民共话小康

“金山阁升中秋月·光明顶蕴高山情”直播活动在军营村白交祠村举行

市民和游客在白交祠村光明顶观月。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黄静怡 图/通讯员 夏海滨)在厦门距天空最近的乡村赏月,听返乡创业青年讲述山村巨变,到村民家中体验中秋博饼的乐趣……10月1日晚,“金山阁升中秋月·光明顶蕴高山情”直播活动在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举行。十多万名市民游客通过现场参与、线上观看等方式,近距离感受气象天文科普和高山乡村所散发出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气象天文学会主办,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军营村、白交祠村共同承办。

高山乡村直播 市民游客尽情赏月

军营村、白交祠村是厦门最佳赏月地之一。当晚直播,既有军营村月出金山阁的实时画面捕捉,也有白交祠村光明顶的天文气象科普。趣味与科学相结合,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双节”盛宴。

当天傍晚6时06分,明月升上山头,市民游客的热情也开始高涨:有人借助仪器进行观测,有人拿起相机、手机拍照。“军营村、白交祠村海拔高、气温低、光污染少,很适合观察气象、星空。”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直播活动还特邀气象专家,为市民游客进行云量、降水、天气演变等可能影响天文观测因素的讲解。

不久前,“厦门市青少年气象天文科普基地”分基地在军营村授牌成立。此次线上直播,不仅赋予中秋思念意义,而且加深了气象科技进乡村的氛围,引发市民游客对乡村发展、美好生活的认同与向往。

白交祠村大学生村官陈宇说:“我们希望进一步与气象天文学会、气象局等开展合作,把科普活动做精、做深,将天文研学与乡村旅游相融合,强化乡村振兴内核。”

青年回乡创业 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高山之上,蓝天白云之下,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地出现在山坳中……近年来,更优美的环境、更规范的运营、更有品质的服务和独具特色的资源让军营村、白交祠村的旅游产业迎来了质的飞跃。

直播活动中,市民游客还跟随村干部、创业青年的脚步走访乡村,当了一回乡村振兴的“见证者”。

“白交祠村曾获评‘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有着水墨丹青般的景色。”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介绍,该村已从默默无闻的偏远山村,发展成为市民游客愿意来、留得住的知名景点。

顾奈山居民宿刚开业不久。民宿主人刘富明三年前第一次来访,就被这里绿树掩映、空气清新、淳朴亲切的环境所吸引。“民宿建成后,就能有更多市民游客享受到这样的优质资源了。”刘富明说。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乡村振兴,还带动了人才“回流”——不少青年陆续返乡,成为军营村、白交祠村的高山管家、电商平台经营者、民宿从业者,为乡村注入了新血液,带来了新观念,开辟了发展新道路。

“希望这些青年人心怀乡愁、心怀热忱,为乡村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军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海亭说。

链接

红色直播小镇落户军营村

10月1日,由《讽刺与幽默》报(人民日报漫画增刊)国学·经典主办的“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红色经典文化直播活动”第一阶段壮行启动仪式在军营村举行。在活动现场,首个“红色经典文化直播小镇”揭牌。

主办方计划通过活动,挖掘长征路上的红色经典文化故事,建立红色经典文化直播小镇,打造红色经典文化IP,挖掘和传播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红色文旅产业创意,做好红色品牌产业推广运营。

相关负责人表示,军营村是闻名全国的党性教育基地。此次活动之所以将军营村作为“第一站”,就是希望在乡村建立起一个长期的红色基因传承的教育基地;通过设立“红色经典文化直播小镇”带动该村的农副产品销售,促进村民增收,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