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满满爱国情 厦门各界群众同吃“国庆面”为新中国庆生

2020-10-02 09:08:33  作者: 吴晓菁 卢剑豪 林桂祯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同享

共吃“国庆面” 吃出幸福味

我市各界群众通过多种形式为新中国庆生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卢剑豪 林桂祯)一碗“国庆面”,满满爱国情。昨日,厦门各界群众以各种形式开展同吃“国庆面”活动。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家国同庆,热腾腾的“国庆面”,吃下的是温暖,承载的是幸福,是厦门市民对国家深情的告白。 

离休干部细细品尝着热气腾腾的“国庆面”。(蔡茂祥 摄)

镜头1 老兵同吃面 感叹美好生活

“面条来了!”昨日中午11时,在福建省军区厦门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的食堂里,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吆喝,热腾腾的“国庆面”被摆上了桌,40多位离休干部、现役军人及家属们受邀一起品尝起一碗碗满含深情的“国庆面”。

“在闽南,生日要吃面、红鸡蛋,今天是新中国的生日,从早上开始,食堂就忙活开了,以吃‘国庆面’的形式为新中国庆生。”一直在现场张罗的干休所政委吴彦继说道。

年过九旬的乔明礼是个老兵,见证着新中国的成长。他细细品尝着“国庆面”,感慨地说道:“小时候生活苦,没有过生日,更别提吃面条,现在生活富足,想吃什么都能吃到,只有国家强大,才有我们幸福的生活,大家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吃上“国庆面”,寿星开心不已。(冯立东 摄)

镜头2 社区摆流水席 “斗阵”来吃面

“一起去吃‘国庆面’吧。”昨日上午10时许,在深田社区图强小区里举办的“远亲不如近邻,斗阵来吃国庆面”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备好了流水席,摆上了一碗碗香气扑鼻的“国庆面”。

76岁的印尼归侨陈裕秀感慨万千,用汉语和印尼语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她说,“祖国是我们的靠山,永远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母亲,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昨天生日的居民黄芳说:“第一次用这种形式为新中国庆生,很难忘,吃下这碗面,我更加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的小朋友徐嘉豪许下了自己的心愿:祝愿国家越来越强大,希望自己能成为游泳世界冠军,为国争光。

在侨英街道浒井社区,志愿者为国庆寿星准备了生日蛋糕。 (冯立东摄)

镜头3 国庆当天生日 吃出幸福味道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集美区侨英街道浒井社区一个宗祠内红旗飘扬,随着音乐响起,老人和志愿者共同唱响歌曲,为新中国庆生。他们中有不少人也是国庆当日生日。

“这是我第一次跟这么多人一起庆生,很有意义,也很难忘。”昨日是志愿者张雅云的生日,一起庆生的都是从小看着她长大的爷爷奶奶,亲切又温暖。

切蛋糕,吃面条,再来一颗红鸡蛋,张雅云说,这碗面吃出了幸福的味道。“每一年生日,都能感受到生活在变好,国家越来越富强。”与国家共成长,张雅云脸上写满了骄傲。

镜头4 节日坚守岗位 工人品尝欢乐

红色条幅与一面面国旗,点缀着湖里区金林湾花园B区1-07地块安置房项目的食堂。上午11点半,一盆盆用海蛎、瘦肉、鱿鱼制成的“国庆面”冒着热气,正在加班建设的工人们陆续赶来吃面。

“中秋撞国庆,合起来就是中国,国和家撞了个满怀,恰逢我的生日,我非常高兴。”10月7日生日的杨再兵从落座开始,笑容就溢出了面庞,不时用手机记录欢乐时刻。

韩金良昨日正好迎来30岁生日,他有感而发:“第一次过这种形式的生日,很快乐,国庆加班是为了市民能更早入驻安置房,想到这里,我就觉得汗水都是值得的。”

镜头5 两百人欢聚一堂 吃面配可乐

“同学们,吃面啦!”昨日上午8时,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凤凰餐厅里近200人欢聚一堂,同吃“国庆面”。现场有300瓶特别的可乐,瓶身印上了校徽、祝福语,学院团委干事林燕菁介绍:“定制这些可乐寓意快乐,为新中国庆生。”

桌上的十字隔离板,时刻提醒着同学们做好防护措施。在疫情最严重的隔离时期,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也不忘尽一份力。祝骥一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在隔离时期创作了名为《抗疫记》的88幅插画。他说:“自己第一次参与到这么多人为新中国庆生的活动当中,‘国庆面’也非常好吃,希望明年还能参与。”

镜头6 面条摆成心形 鸡蛋制成星形

面条摆成心形,番茄酱铺成红旗的形状,鸡蛋饼裁剪成五角星——这一份特别的“国庆面”是厦门市第三幼儿园庆祝国庆的创意。9月30日,幼儿园邀请了71位小朋友举行“斗阵来吃国庆面”活动,提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现场摆放着9位小朋友用瓶盖、棉花等废旧材料制作的三层大蛋糕。幼儿园厨师给了孩子们惊喜:把创意变成了现实。根据孩子们作品制作的生日蛋糕一推出,就迎来阵阵欢呼。厦门市第三幼儿园园长许晓慧说,中国自古就有过生日吃长寿面的习俗,这次同吃“国庆面”,希望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