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口帮扶和政县成效显著

2020-09-30 21:13:25  作者: 林小芬 林桂桢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精准对接帮扶 携手共奔小康

集美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和政县成效显著

夏润高原农业.jpg

图:工人在夏润高原农业公司处理赤松茸。(林小芬 摄)

9月24日,在距厦门2000多公里之外的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罗家集镇,一所以“鹭岛”命名的学校——李家山鹭岛小学正式竣工启用。这是集美、和政两地持续深化对口帮扶工作结下的又一硕果。 

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集美区考察团赴和政县,调研两地产业协作、教育帮扶、劳务输转等工作情况,同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推进会,共同探讨深化对口扶贫工作。 

去年11月,和政县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以来,集美区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针对和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精准对接、深化协作、狠抓落实,加快实现两地互补、要素互通、互利互惠,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携手奔小康。

亮点点击

首创东部企业购地建厂 产业扶贫走出新路 

近年来,集美区按照“产业合作、优势互补”的原则,持续加强产业招商扶贫协作力度,首创东部企业在临夏州购地建厂,探索出“招商引进东部企业+购地建设产业园区+援建扶贫工厂+吸纳贫困户就业”“招商引进东部企业+流转农户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路。

目前,集美援建的三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厦琳鞋业产业园、吉美包袋产业园已全部投产运营, 2个现代农业基地落地和政,培育了5家标杆企业,援建扶贫车间21家,形成了“3+2”“5+21”的东西部产业协作格局,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力和政县域产业提质升级。

产业协作创新企业生产模式 贫困人口在家也能上班

织带在女工手里翻飞,很快就变成了一只蝴蝶结、一朵玫瑰花。这是9月24日,集美区考察团在位于买家集团结村的瑞蓓丝培训基地看到的一幕。而在半个月前,这些女工还只能守在家里,整天围着锅炉、丈夫孩子转。

刚成立不久的甘肃瑞蓓丝织带饰品有限公司由集美区引进,是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在和政县注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自7月底开始在当地招工并开展岗前培训,教女工编蝴蝶结、玫瑰花等配饰,目前已吸纳30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

“我们还深入村庄,对有意向的村民进行培训。学成后,她们就可以在家里接单干活,由公司派人回收编好的花饰。”瑞蓓丝总经理高蓉告诉记者,通过这种“不离家做工模式”,一些贫困户家庭妇女实现了照顾家庭与增收致富两不误。 

目前,瑞蓓丝总部已入驻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除了在买家集设立生产基地,还搭建了数个“外发生产点”平台——“外发生产点”下单给集和兴孵化园、买家集镇团结村、三十里铺大路村等3个扶贫车间,以及带动家庭妇女“不离家做工”,最大限度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时下,和政县的赤松茸进入采收期。在夏润高原农业公司位于松鸣镇狼土泉的种植基地里,一朵朵赤松茸像撑开的小伞,长势喜人。作为集美区重点引进的东部企业,夏润公司虽然成立仅一年,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在全临夏州率先打造总部经济,总部也是进驻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同时配套研发、加工和包装仓储3个中心,并逐步建设3个种植基地,着力构建“1个总部+3个中心+3个基地”布局。“目前我们一期工程在松鸣镇、卜家庄乡流转了土地1500亩,建成2个种植基地,预计年种植、加工、销售赤松茸等4000吨以上,吸纳本地就业300人,带动增收800到1000人。”夏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计划在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再建设1个工厂化种植基地,实现更大扶贫效益。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