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历经两年沉淀 升级版《厦门故事》今晚首演

2020-09-30 08:57:13  作者: 陈佩珊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历经两年沉淀,融入新舞段、新细节,更全面展现厦门人民大爱情怀

升级版《厦门故事》今晚首演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今晚,全新升级版舞蹈诗《厦门故事》将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上演,献礼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新编导加入、新舞段聚焦热点焦点、新细节更贴近生活……升级版《厦门故事》更全面地展现了厦门人民的美好心灵、大爱情怀和精神气质。

国庆期间,该剧将推出9场“爱心剧场”公益惠民演出,今后还会面向广大市民公演。详情观众可关注“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

推陈出新

精品打磨不止步

《厦门故事》由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以下简称“小白鹭”)和厦门艺术学校联袂打造。该剧于2018年首演,是小白鹭首次尝试现实题材的作品。《厦门故事》以厦门建设成就为背景,以新闻记者的视角,讲述平凡的人物在工作生活中小岗位大担当的故事。《环卫工人》中的陈妙华、《厦工技神》中的盖军衔、《漆线传人》中的蔡水况……舞蹈中的角色都是厦门市民耳熟能详的身边人。

该剧一经推出,就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在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上获得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一等奖。

如今距离首演已有两年。两年时间里,《厦门故事》没有停下脚步。主创团队以各种形式寻求各方意见与建议。

2018年12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举行。《厦门故事》主创团队与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面对面交流。这些观众中不乏剧中“主角”,如交警、环卫工人等。会上,观众对舞蹈诗的表现形式、主题、服装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据了解,这是小白鹭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观众座谈会。之后,升级改版工作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今年春节前后,小白鹭完成了其中两个节目的调整。

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主任林乃桢介绍,《厦门故事》特邀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左青担任总导演。此次打造升级版过程中,多位年轻编导加入,如国内舞蹈界的优秀青年编导吕梓民、黄春瀚彬等。他们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厦门故事》创作力量,也为创作带来了一些新思路。

新增舞段

致敬最美“逆行者”

升级版《厦门故事》新增了以防疫抗疫、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两个全新舞段。

抗疫主题舞段名为《抗疫天使》,聚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舞台上设置了多个可移动的玻璃门框,象征着一间间隔离病房。面对各种各样的“病人”,白衣天使用无声却有力的肢体语言,给他们信心和力量。

舞蹈还加入了一些特别接地气的防疫抗疫元素,如演员们将洗手进行了舞蹈化表现。

“印着血印的请战书,铿锵有力的豪迈誓言,医护人员与家人分别的情景,家人的不舍、担忧以及鼓励,一次次震撼着我们。”编导吕梓民、黄春瀚彬力求将内心的震撼全部表现在舞台上。他们不断推翻,不断调整。在他们看来,病房里的故事固然沉重,但换个角度看,也有很多正能量。他们不希望这段舞蹈给人悲悲切切的感觉,而是通过浪漫中带有抽象的舞台呈现方式,向白衣天使表达敬重之心,让观众感受爱与阳光。

脱贫攻坚主题舞段取名《山村新颜》,以军营村茶山为场景。一群身着闽南特色服饰的姑娘在茶树间起舞。该舞段通过采茶姑娘们轻盈欢脱的舞蹈、明亮轻快的音乐,表达山村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为了展示厦门山村文化,小白鹭还特邀莲花褒歌传承人高素珍等人参演。

着眼细节

更接地气更真实

除两个新增舞段和《漆线传人》《救援礼赞》微调外,主创团队还对其他舞段编排大刀阔斧地修改,全新作品占80%以上。

“左导总跟大家强调,要真实,要接地气,要贴近生活。”林乃桢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追求下,《生命之树》凸显了“爱心厦门”的力量。该舞段通过遍布各处的志愿者形象,展示了厦门人众志成城共迎挑战的爱与信念。《环卫工人》舞段,主创团队在其中加入了环卫工人劳作后在路边啃馒头的场景。《交通警察》里,除原有的陈清洲夫妻互动外,还突出表现了陈清洲生病在家还心系工作的场景。

左青说,面对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时代楷模,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真诚以待,为这些平凡人物塑像,这就需要创作团队不断去推敲、打磨、提升作品的质量,让每一个舞段成为观众喜爱的精品。而这个创作过程,也是所有参与者向这些楷模学习、致敬的过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