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产业大咖建言献策 人才赋能“数智未来”

2020-09-29 10:42:28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产业大咖建言献策 人才赋能“数智未来”

湖里区邀请中科院专家,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和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人才生态圈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区域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前景所在。聚焦产学研薄弱环节,着眼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发挥国家级人才市场能量、与高端院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是湖里区主动作为构建“人才生态圈”的一步先手棋。

智汇湖里

近年来,湖里区围绕市委、市政府招才引才工作计划,通过“智汇湖里”人才战略打造“人才生态圈”,为城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未来,该区将进一步做优做强人才培育品牌,以人才力量赋能产业创新,为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两高两化”中心城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湖组宣一路走一路看,与重点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为湖里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近日,湖里区委组织部会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厦门分部,邀请中科院院所单位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到湖里实地考察指导。最前沿的理念、最诚意的走访,他们带着技术优势与渠道资源走进湖里,为人才资源领域的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招才引贤 打造高端产业“人才摇篮”

“来咱们园区走访企业,就像到了高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能感受到其中的勃勃生机。”位于湖里区的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是中科院专家们走访并赞许的重要一站。在园区里的厦门亿芯源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王向朝和企业总经理吴阳吉面对面交流,进行了一场光学基础理论“研讨会”。

作为区域性的集成电路设计与芯片交易中心,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在芯片设计、产品研发、交易平台等领域发展迅速,正进一步吸引优质企业投资落户,推动高端人才聚集。

即将过去的九月,正是收获的时节——搭乘厦洽会的东风,湖里区举行了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实训基地签约暨新产品发布会,在厦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里设立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实训基地。这里将集聚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资源,致力于为本地输送实干型集成电路后备工程师,打造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摇篮”。

为聚贤引才提供硬核支撑,近年来,湖里区大力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打造金字塔式的人才政策矩阵,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到湖里落户安家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无论是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创业启动资金、场所租金补贴等各类补贴,还是在各重点园区设立人才服务站,都是湖里区持续打通联系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涵养宜居宜业“生态圈”的直观体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湖里区正谋划与中科院科研院所等的更深层次合作,以“传帮带”精神带动人才培育。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人才素质提升班等方式传承科研精神、传授前沿知识经验,这样的合作将帮助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高端技术人才,为企业输送更具活力的“智慧因子”。

注能企业 倾智倾力深化合作空间

专家通过在企业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企业发展,与企业针对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碰到的技术瓶颈进行深入交流,专家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8个。连日来的考察调研,中科院专家与众多重点企业及园区近距离接触,对湖里区的产业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随后的座谈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特区发祥地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添砖加瓦。

“将人才聚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是湖里区下一步应当重视的方向。”在王向朝看来,湖里区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厦门市22%的经济总量,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区之基的理念功不可没。湖里区应当寻找适合自身区位条件和优势的产业,打好“两岸牌”,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发展,发挥好企业技术攻关、转型升级的主体作用,政府引导激励,激发企业创新内在动力,进而达到推动经济发展“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人才,是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不竭动力;企业,则是科技创新产业向前发展的主体。为人才与企业牵线搭桥,湖里区今年以来统筹指导各人才服务站倾智倾力,将服务企业做深做实。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人才服务站开展线上股权融资对接、梧桐在线课堂,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快速恢复元气;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云创智谷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园区台企申请对台援助政策。湖里区委人才办还与厦门大学签订共建厦门信息产业研究院协议,合作开展数字经济企业培育、课题研究、专家团队建设等相关工作。

随着湖里区与中科院科研院所的进一步合作,双方将有望用好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积极与辖区企业对接,通过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等方式,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思恩告诉记者,企业将与中科院专家团队建立长效协同发展机制,携手多个政产学研机构为湖里区引进优质增量,力争发展更多精品工程。

项目带动 为政产学研合作穿针引线

活动前,与湖里区委人才办配合,提前逐一走访7家上市企业和三高企业,精心收集企业的36个核心技术研发和项目对接需求,精准匹配中科院专家;活动中,为专家提供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精准信息,帮助他们更加了解湖里——在这次中科院专家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及园区的过程中,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起到了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是湖里区在“2020厦门人才服务月”上引进签约的重要项目,在湖里区设立闽南区域总部,助力该区打造人力资源产业高地。从拓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智对接渠道、引进紧缺型人才、开展高校毕业生招聘,到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厦门分部正与湖里区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为城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发展推动人才项目落地、人才项目成长反哺产业发展,特区发祥地为“人才生态圈”积极引入活水。今年以来,湖里区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场化、专业化、全链条的人才工作体系,借力专业引才项目,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新活力。目前,湖里区已拥有各级众创空间达50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以众创空间集群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放眼未来,湖里区将依托结合全区重点产业,与中科院相关科研院所等进一步开展项目合作,充分利用各方技术、人才以及产业等优势,引进更多高质量人才项目,实现强化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