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两岸融合 厦门海沧乡村振兴有了3.0版

2020-09-28 22:01:16  作者: 李晓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两岸融合 海沧乡村振兴有了3.0版

海沧农民丰收节开幕,耕读文化与两岸社区营造经验深度融合的成果亮相

 

■“芦塘妈妈”走出小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芦塘妈妈”直播,产品登上“云端”。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晓蕾)昨天上午,2020海沧农民丰收节在东孚街道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拉开帷幕,展示海沧一年来的“三农”工作成果。在海沧,乡村振兴与互联网形成新链接,打造3.0版本,新样态在活动现场正式亮相,这也是海沧把当地耕读文化与两岸社区营造经验深度融合的成果体现。

据介绍,近年来,海沧立足对台优势、村庄资源禀赋和乡村发展实际,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芦塘“小芳”加新传播工作室,助力乡村振兴

最近,海沧乡村振兴3.0版正式揭开。3.0版是什么样的?海沧居民最直观的感受源自一组海报——一群拿着锅铲、挑着扁担、提着浇菜装备的“妈妈”,与一队拿着摄像机、相机、灯光的年轻人“狭路相逢”。这些“妈妈”和年轻人来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青礁村芦塘小芳公社,还有燕微风乡村振兴新传播工作室,经过与台湾青年的头脑风暴,共同运营乡村振兴3.0版。昨天丰收节现场,他们带来了芦塘社当地特色文创产品及“芦塘妈妈”的手工艺品,展示青礁村乡村振兴3.0版样态。

有首歌很多人都会唱,“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青礁村芦塘社的“小芳”叫余芳,她从书院管理员、解说员工作开始,继而发挥手工特长,带领村民创作芦塘特色手工艺品。“走出小家,参与共建大家。”余芳说,“芦塘妈妈”带动更多村民加入乡村振兴中,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以前是种菜农民,现在成了网红农民,在网上有很多粉丝呢。”

经过芦塘小芳公社及新传播工作室的运作,餐饮、金融机构、微电影等机构相中并集结芦塘。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佩珍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小芳”能汲取台湾社区营造经验,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

乡村产业登“云端”

新型农民富起来

青礁村芦塘小芳公社及燕微风乡村振兴新传播工作室,让村民与互联网有了链接,海沧其他村庄也抓住直播风口建设直播站。昨天的活动通过直播形式,让花卉蔬果、牛樟产品等登上“云端”,许多新型农民尝试出镜直播带货。“没想到我们农民也能成为网红,大家还学拍视频、剪片子等新技能。”村民松松说,现在他家的花果产品通过社区团购等电商平台热销全省。

随着直播平台带货热潮的兴盛,海沧越来越多新型农民富起来了。据了解,海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4年居全省首位。“这一年,海沧农业更兴旺了!”海沧区相关负责人特别提到,海沧着力打造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首个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正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越来越多优质现代设施农业项目落地。第一个国企与村居合作共建项目——莲花汤岸公寓顺利封顶,温厝等新策划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持续助力农村经济发展。今年新落地的现代农业招商项目就有6个,总投资17.79亿元。

打造花海风景林、推进蓝色海湾整治……海沧积极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全民弘扬农耕文明和优良传统,如今的海沧农村更宜居了。海沧区被国家六部委批复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区,上榜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家县市,青礁村还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