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警徽闪耀 彰显文明新高度

2020-09-28 07:31:51  作者: 陈晓青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警徽闪耀 彰显文明新高度

翔安公安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一道亮丽风“警”线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于鲁川 韦正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创建文明城市更是一座城市的完美蝶变。自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翔安公安分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吹响冲锋号角,在全局掀起创建热潮,忠诚担当,尽职守护,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一道亮丽风“警”线。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公安以战时状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每日下沉挂钩联系单位一线督战,成立两个督导组,分别由政治处主任和纪委书记带队,对路面交通组织和单位内部秩序进行全天候动态检查指导,紧抓文明城市创建有利契机,充分将党员民警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

去校园当“老师” 送来“安全第一课”

今年9月以来,大小“神兽”回归校园,翔安公安也跟着忙活了起来。据悉,翔安交警大队以秋季开学季为契机,通过“四项举措”着力提升辖区群众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9月16日晚,分局禁毒大队利用高校新生入学之际,来到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为2000余名高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普法课。民警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们时刻牢记“一朝吸毒,终身悔恨”的忠告,鼓励大家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从思想上、行动上筑牢禁毒防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民警们以入校授课的形式,用轻松幽默又不失深意的语言,以案说法、以理释法、以身教法,让在场师生深入情境之中,或恍然大悟,或频频点头,深受启发,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同时,针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民警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讲解,全方位宣传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校园安全知识,使学生们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各种校园事故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联合社会力量,抓好校园交通安全教育。”9月份以来,翔安交警大队积极组织宣传骨干、义务交警队、志愿者,到辖区各中小学举办宣传讲座16场次,为3000余名新生上交通安全课,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七万余封,警示教育学生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严守交通规则。

到街巷站岗执勤 守护平安文明出行

文明警务,是折射城区形象的一扇窗。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之际,翔安公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以暖心暖情守候在每一处街巷路口。

“请您佩戴好安全带!”“没事,我在后面帮你推一把!”在汇景广场交通路口,早晨七点钟左右,交警蒙南京又开始了早高峰的站岗执勤。而在他对面的另一个路口,还有几位身着白衬衫的警察也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他们是翔安公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为进一步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分局领导主动带头,在全区重要路口,采取早晚高峰定人、定责、定岗模式,包段整治静态和动态交通违法行为。党委班子与一线民警同受烈日考验,常态化到主要路口执勤督岗,持续鼓舞士气,这也成了翔安公安干警埋头实干的缩影。

除了上路执勤,9月份以来,翔安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召集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分局相关警种召开推进会4场,牵头制订完善全区交通整治工作方案3份,组织开展实地督导检查2次。翔安交警大队牵头指挥中心和各派出所,查处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起,新增施划停车位9536个(含非机动车位6976个),完善地面标示标线2860平方米,智能交通管理设备32套,联合城管、消防等部门督导商业街和背街小巷商家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查纠外卖小哥交通违法185起。厦洽会开幕前夕,翔安全区公安机关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所有交通警力冒雨投放路面,迅速排除内涝积水路段隐患23处,清理暴雨冲击杂物堵塞道路8条,及时恢复道路交通秩序。

为民解忧“及时雨” 服务群众受赞扬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对老百姓来说,能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真正的文明警务。

9月7日18时许,马巷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的两个儿子被前夫丢在实验小学路口,没有携带任何防范措施,由于岛内堵车无法及时赶到。接警后,民警黄良宝立即冒雨赶至现场寻找,衣服被雨水淋透,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在学校附近将小孩找到。小孩的舅舅见孩子安然无恙后万分激动,握着黄良宝的手连声道谢。

无独有偶。9月25日18时,翔安交警大队马巷中队民警陈金良接到报警,一位老人在家突发中风,情况危急,送医途中车子被堵在路上,请求帮助。接警后,陈金良立即驾驶警车在前方鸣笛开道,为老人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成功缩短了路途时间。老人得到及时救助,得以转危为安。

开拓“智慧新警务” 让城市更安全文明

在翔安,公安无人机不仅仅能航拍,还发挥着城市“空中警察”的功能。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翔安警方开拓“智慧新警务”,迅速成立无人机工作小组,在辖区交通要道、路口飞行,开展空中巡查,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并通过无人机上的数字语音广播系统直接向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高空喊话,及时纠正、制止交通违法行为。

“未戴安全头盔、超员!”最近不少路过翔安汇景购物广场附近路口时,看到了旁边LED显示屏上曝光了一些辖区交通不文明行为。“看了交警发布的这个曝光台内容,我才知道电动车只能载一个人,载两个人也算超员,以后我也得注意了。”居民刘女士经常开着电动车带孩子上下学,等候红绿灯的间隙,她都会抬头看看。其实,不仅是在主要路口,翔安公安还在“业翔民安”等公众号上曝光过类似的内容,效果不错。

可喜的是,多管齐下,翔安的交通秩序大为改善。据了解,市局文明办和市创城交通整治办发布的《交通整治通报》显示,9月份以来翔安区主要路口交通违法数全市最少,且违法平均数环比降幅全市最大。

文明,在执法为民中不断地前行。他们用在岗尽责的每一天,照亮翔安文明城区发展的大美前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