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探索打造服务职工新模式

2020-09-27 20:26:06  作者: 林 雯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创新思路

探索打造服务职工新模式

思明区总工会举办首届职工风采展,展示职工共享“加油站”服务成果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林怡娜扎染、剪纸、油画、绕线画等各类作品齐聚一堂,展示全区职工共享“加油站”服务成果;读书会上,台上职工朗朗诵读,台下职工分享体会,新思想入耳入心;10个共享职工之家获授牌,在家附近就能享受暖心服务的职工“十分钟服务圈”队伍进一步扩容……这是昨日由思明区总工会主办,思明区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总站)承办的思明区首届职工风采展上的一个个镜头。

在思明区职工服务中心开幕的首届职工风采展是思明区总工会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打造形成的“党建引领、工会主导、青妇协同、社会组织承接、志愿者参与”服务职工新模式——职工加油站服务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作品展览、职工故事风采展示、主题互动、有奖问答等一系列动静结合、充满人文关怀的活动,让职工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倍增。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遍布中心城区思明的广大职工在各行各业奉献打拼,用一腔热情、一片赤诚、一份坚守,最大程度践行岗位价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职工最亲近的“娘家人”,思明区总工会始终与职工同在,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实效,全面激发工会组织活力,团结广大职工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思明,一起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现场  在有限空间领略“指尖上的艺术”

扎染、剪纸、油画、手账本、花艺曼陀罗、绕线画等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同场展示,让观众在有限的空间内遇见了“厦门最美风景”,尽情领略“指尖上的艺术”——这是昨日的职工艺术作品展区现场,思明职工充分展现了自己多才多艺的一面,吸引了最多的关注目光。

“这是我的作品第一次公开展出,心情很激动。”有多幅绘画作品在现场展示的服务业职工林彩霞告诉记者,去年4月,她第一次参加思明区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文化馆站举办的活动,之后就成了各个站点各类培训的常客,还经常介绍同事和朋友一起来上课,“这是思明区总工会为我们职工办的一件实事,希望我的作品能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参加‘加油站’的活动。”

职工加油站是由思明区总工会以全员共享、共建共享、开放共享、全面共享的新理念新机制所建设的创新型共享职工之家。通过打造“十分钟服务圈”,以精准服务为全区职工的职场发展、家庭幸福、身心健康加油,让广大职工能够就近、便捷、高效地得到工会组织的暖心、多元服务。

职工加油站的服务好不好,思明职工最有发言权。半个月前,从事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吴光林第一次走进“加油站”课堂,第一次学习制作手账本。当天的课堂氛围令他印象深刻,“现场老少中青都有,大家有说有笑,气氛特别好。”对于思明区总工会创新实践的“加油站”服务模式,吴光林说:“课程种类很多,有旗袍课、舞蹈课等,都是从职工的兴趣爱好出发,实实在在为我们职工考虑。”

风采展既是思明区总工会为职工精心打造的展示风采才华的平台,也是对职工优异表现的一次“盖章认可”。昨天,酒店业从业者江凤英以“战疫职工故事征文”一等奖获得者的身份来到现场接受表彰,看见自己的文章被放大张贴在展厅的入口处,她心情激动,“我的心声和正能量被传播出去了,更多人通过工会平台了解我们行业的甘苦,让大家知道了我们从业者有多努力。”她说,思明区总工会对职工的关怀体现在许多细节上,很好地增强了职工的荣誉感、自豪感,“工会做事很细致,对我们职工是很关注的。”

以充满人文关怀的暖心之举千方百计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激发职工在思明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思明区总工会第一时间为职工精神加油。昨日的风采展开幕式现场,思明区总工会还对11名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充分肯定他们长期在各类公益活动中的爱心善举。

同时,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教育活动和红色文化刺绣手工互动也于当日下午举行。

服务  开设职工加油站 精心服务职工需求

昨天上午,风采展开幕式举办的同时,一位职工在思明区职工服务中心的二楼进行心理咨询——这个细节,是思明区总工会通过开设职工加油站精准对接、精心服务职工需求的一个生动缩影。

思明区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总站)项目负责人张素娥表示,总站的各项活动开展至今,不仅深入服务职工,让大家对各类培训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总站还进一步发挥孵化中心的功能,成功培育了思明区总工会法律援助队和思明区总工会心理关爱服务队两支志愿者队伍,为思明职工提供更专业、更细致的服务。“接下来总站将把服务继续做实、做细,未来一年为全区职工提供至少180场活动,同时也欢迎企业来‘点单’,我们可以把公益培训送出去。”

近年来,思明区总工会着力改革创新、整合资源,在打造创新型共享职工之家——职工加油站的过程中,注重工会主导、职工为本,政府、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功打开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新窗口。

目前,全区6个职工加油站场地面积达到1767.54平方米,投入资金约360万元,购买了4个社会组织服务,同时劳模志愿者和职工志愿者也积极参与服务,“组合拳”力量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基层工会的缺人、缺经费、缺手段等工作难题。

据统计,2019年以来,6个职工加油站共链接269家社会组织,开展活动994场,直接服务职工37152名,通过联系引导社会组织造福职工群众,精准对接职工需求,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昨日,10个新的共享职工之家获得授牌,全区共享职工之家的数量上升至16个,职工“十分钟服务圈”队伍进一步壮大,凝聚起不断提升服务职工能力的广泛合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