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17年!为长城,卫长城

2020-09-24 20:08:48  作者: 郑梦婷 廉明坤  来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见习记者 廉明坤)在长城脚下的一个河北小山村,居住着昔日长城守卫者的后裔,他一直守望着长城,传承着祖辈的光辉精神。如今父子相随、夫妻携手,共同承担着守护长城遗产的光荣使命。

林长友,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填花楼沟村二道梁子小组的村民,长城保护员,守护家乡的金山岭长城,至今已有17年。

全线10.5公里的古老长城,是他的牵挂,也是他的骄傲;一段17年的守护岁月,是他的青春,更是他的坚持!

在逶迤城墙间守望:保护长城,是我这个“山里娃”的本分

“哒哒哒……”

每天清晨,55岁的林长友都会迈着流星大步出门,肩上斜挎着一个泛了白的背包上山,背包里有手电筒、安全绳、应急药品等物品,这些都是作为一名长城保护员的“标配”。

圆圆的脸庞晒得黝黑,眼睛弯弯带着笑意,这是老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说起老林,别看他已经50多岁了,但身子骨硬朗,登起长城来,健步如飞。

“我巡查的这一段长城西起龙峪口,东止望京楼,全线10.5公里。每天登上去巡查,大概要走两万多步。”老林笑着告诉记者。

上长城巡查对于常人来说,是难熬的,但老林却不这样认为。“穿梭于城墙之中,我就当锻炼身体,咱从小就在山里长大,也不怕这些。”

遇到陡峭之处,即使对于老林,也有点难度。“上长城吃力,下长城腿软。”这是老林总结的经验。然而即使这样,老林仍乐此不疲,每天雷打不动坚持上长城。摸摸这儿,看看那儿,就像看着自己家的宝贝一样。

“每天自己带点饭,中午就在长城上找个歇脚的地儿吃了。”老林说,中午也没啥休息的时间,吃完就早点巡查去了。这不,今儿正好到了饭点,老林热情的招呼着大家和他一起吃点。打开了他的饭兜子,只见里面装了一保温壶的小米粥、一小盒米饭、还有点炒素菜,些许的朴素和简单。

在巡查过程中,老林偶尔也会遇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时候遇到游客在长城上乱刻乱画的,我会非常生气,马上劝他们停止。自己能处理的就处理了,不能处理的就上报。”除了巡查保护长城外,老林还担当防火安全员的角色。“有的游客抽完烟,随手就把烟头丢弃了。长城附近都是大片的林木,万一扔下去,说着火就着火,非常危险的。”

老林不止是一个操心的人,还是一个细心的人。每天巡逻时,老林会驻足仔细查看长城上的方砖有无破损。“方砖年久失修,赶上下雨天的时候,会轻微漏水,损坏长城的本体,抹点石灰修缮也不费啥工夫,我自己就能搞定。”

守护长城痴迷“上瘾”:不止父子相随,夫妻也要携手

谈起保护长城的初衷,老林说,自己是受父亲林占山的影响,父亲退伍后就义务性地保护起了长城。“小时候,寒暑假的时候,我的父亲会经常带着我,去金山岭长城上捡垃圾。”

守护长城痴迷“上瘾”,不止父子相随,夫妻也要携手,共同守护着古老长城。“我和老伴儿都是金山岭长城的忠实保护者,我的老伴也在金山岭长城工作,她是长城保护员。只是很遗憾她今天不当值,你们没能见到。”

其实,作为长城保护员,老林每月只有2000余元的薪酬。老林有个儿子,已经成家,孙女也已经两岁多了,日子过得是悠然惬意,没啥经济负担。按理说,像老林这样的年纪,应该在家颐养天年,不该这么“折腾”。

但老林却有自己的理解,“长城就像一位沧桑老人,不好好保护,就会加速衰老。我从小就在长城脚下长大,对长城是有很深的感情的。”老林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岁数越来越大了,爬起来会有些吃力,但还是会将保护长城的事业一直进行下去,也希望子孙后代都能够保护长城。

行走于长城和群山中,林长友始终坚守着那份初心和责任。他说,长城脚下是我家,我爱长城如爱家,保护长城靠大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