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敞开怀抱 拥你入厦

2020-09-24 19:52:34  作者: 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先行先试探融合新路,用心用情促两岸一家亲

敞开怀抱 拥你入厦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如约而至,两岸同胞相聚厦门围绕经贸合作、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热议两岸合作,厦门再次成为两岸关注的焦点。多年来,以厦门为主场的海峡论坛已经成为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

20日,海峡论坛期间举行了厦门市与台商台企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座谈时表示,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年,台商台企与厦门经济特区共兴共荣,结下了深厚情缘。厦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的致辞精神,致力先行先试,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让厦门真正成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

因“台”而设,作为对台工作“试验田”“排头兵”的厦门,多年来充分发挥对台战略支点作用,致力先行先试,各种惠及台胞政策始终“先行一步”“更深一步”,为台胞台企争取全方位的优惠政策、送去贴心服务,努力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如今,约有12万台湾同胞跨越海峡,在厦门创业择业、安家生活,他们正是两岸融合的生动写照。

跨过海峡天地宽

在本届海峡论坛上,已在厦门创业近两年的“90后”台湾女孩潘怡君有了更强烈的参与感。她参与了本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2020年海派文创IP设计大赛,并凭借文创产品“可以吃的文房四宝”成功“杀”进决赛。

两年前选择在厦门注册公司,创立自己的甜品品牌之前,潘怡君因为工作到过大陆的多个城市。她说,最喜欢厦门,所以在公司决定将她调回台湾时,她选择留厦创业。经朋友介绍,她入驻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提供从生活到创业的一条龙服务指导,第一年办公场所还免租金,基地对在厦台胞给予的优惠政策让她减轻了不少压力。

厦门和台湾距离近,潘怡君在语言等各方面都觉得很亲切,大陆鼓励创新创业的各种政策和氛围让她很受鼓舞。“我爸妈来看我,让我好好在这里发展,他们以后也要来这里生活。”

厦门与台湾通航便利,语言相同、习俗相近、文化相承,是众多台胞选择登陆的第一站。近年来,厦门在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社会生活、权益保障等方面给予台湾同胞更多实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将厦门作为逐梦之地。

19日,在海峡青年论坛上,台湾青年张安昇和两岸青年共同探讨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从2016年入驻厦门一品创客·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的他,一直专注于研发人工智能儿童教具。

去年11月,根据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符合条件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以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张安昇所在的基地,在去年底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让他觉得与有荣焉。“对像我这样希望在科技创业方面做些尝试的台湾青年来说,这能为我们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

今年年初,回到台湾过年的张安昇早早就返回厦门,现在他的事业安在这里,他的心也跟着慢慢扎根厦门。

这次疫情,他看到大陆的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他说,“经过这次疫情,我看到大陆有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庞大的市场,作为创业、研发的地点,大陆是不二选择”,台湾青年可以多到大陆、到厦门寻求发展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厦门共有3500多名台胞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100余名台胞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发放台胞公积金贷款3190.4万元;发行台胞专属信用卡1400多张。2019年,厦金航线出入境旅客182.3万人次,同比增长4.46%,创历史新高。截至2019年底,厦金航线出入境旅客累计1969.4万人次。

在一湾浅浅海峡的你来我往中,两岸同胞正携手激发更多灵感,创造更多效益。

投资活跃信心足

7月底,主打健康家居的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正式登陆A股。建霖由此成为今年首家在大陆上市的台企。这不仅大大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激励更多在厦台企进军大陆资本市场。

在20日举行的厦门市与台商台企座谈会现场,进行了台资台企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5个台资台企项目签约落户厦门,总投资103亿元,将为深化厦台产业融合互补、加快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历届海峡论坛,经贸合作都是重头戏。厦门始终为前来寻求发展的台商创造良好的创业生态,助力台企在厦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引进芯米半导体、永虹先进材料等优质台资项目;凌阳科技等台资项目增资扩产,鑫天虹等台资项目投产,首个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落户厦门……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年5月底,厦门新批台资项目1013个,合同使用台资7.9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4.37亿美元。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厦门迅速出台增信心、渡难关、稳预期10条措施和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出台的“26条措施”的实施细则等,“一企一策”精心帮扶,助力台企复工复产。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感慨,这些暖心举措烘热了每一个返厦台商的心。“怀着对大陆经济和市场前景的信心,在闽台资企业正开足马力往前冲。”据悉,冠捷科技、友达光电、联芯集成电路、玉晶光电、建霖集团等5家重点台企已增资扩产近80亿元人民币。

面对疫情,危中寻机,在厦台企积极寻求突围之路。

位于厦门翔安火炬高科技园区内的台企厦门正旸物流有限公司,在疫情后迎来业绩逆势增长。企业在大年初三就重启运转,全程参与疫情期间包括防疫物资进出口和本地民生物资保障在内的物资运输。

在公司总经理、台商宋可琪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厦门落实两岸“四通”中的行业标准互联互通。

根据“26条措施”,台企可与大陆企业同等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共同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在此之前,厦门早已先行先试。2009年落地厦门后,宋可琪陆续引进台湾的设备、物流技术,并积极参与大陆冷链物流、冷库技术与管理规范的制定。今年,厦门市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已提升为“国标”。

不断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厦门将“两岸要应通尽通”落到实处,让更多台胞台企在厦安居乐业。

民间交流情感深

19日,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率先推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自助发证便民举措。今后,台胞只需在自助区通过机器读取相关信息,即可自助领取证件。

把台胞的需求放在心上,不断满足台胞的新期待,厦门从台胞在金融、教育、医疗、通信、交通等领域的需求出发,在同等待遇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暖心服务,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尽管包括海峡论坛的两岸交流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但困难阻挡不住两岸交流交往的脚步,阻挡不住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厦门与台湾的全方位交流已成为常态,民间交流早已血浓于水。

除厦洽会、工博会、文博会、图交会等两岸产业交流活动之外,厦门每年还有婚姻家庭论坛、职工论坛、公益论坛等两岸交流活动,以及马拉松城市邀请赛、海峡杯帆船赛等两岸体育交流活动。2019年至今,龙舟文化节等100多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也在厦门成功举办。据悉,在厦门定期举办或厦台轮流举办的涉台民间交流活动共计50余项,两岸城市和基层交流持续热络,高雄、台中、马祖、澎湖、云林等台湾县市参访团纷纷来厦,与厦门在经贸产业、旅游观光、社会文化、民间交流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两岸交流成效和影响不断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