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今年高考厦门继续全省领先

2020-09-24 08:30:30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今年高考厦门继续全省领先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今年普通高考录取工作结束,无论是高分考生,还是总分平均分,厦门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从教育部门获得消息,今年高考,厦门市600分以上高分人数占考生数9.57%,全省平均是5.37%;文理总分平均分,厦门均高于全省36分左右。

市教育局说,年年高考,今年最不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安排,让教育系统经历一次全面检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第一时间成立工作机构,快速建立防控工作方案、落实落细“两案八制”,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2月1日(大年农历初八),厦门高三率先投入有条不紊的网课学习,4月7日高三复课。

据介绍,教育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确保105万名师生零确诊零疑似。

【链接】

创新高!我省本科录取率达65%

今年闽高招录取亮点纷呈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2020年闽高招录取宣告结束,本科录取率又创新高,达到65%。

省教育考试院22日晚发布消息说,2020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在考生人数比去年小幅下降的前提下,呈现“三高”特点:本科录取人数、“985”“211”高校录取人数都创历史新高。

亮点1

本科录取人数创新高

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数据说,2020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19.02万人,其中本科录取13.08万人,比去年增加0.16万人,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专科录取5.94万人。

今年闽普通高考考生人数是20.26万,这也意味着今年福建省高招录取率为94%(即大专录取率),其中本科录取率为65%。也就是说,平均每100名考生,94人考上大学,其中65人考上本科。

亮点2

被高水平大学录取人数增加

省教育考试院说,今年福建考生被高水平大学录取人数增加。

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元年,该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强基计划”在闽招生实现开门红,共录取120多人,其中,清华、北大两校录取56人,比原计划多录取23人。

传统的“985”高校在我省录取6100多人,录取人数继续增加,今年为历史最多,其中,清华、北大在闽录取人数继续“超二百”,共录取215人,清北两校录取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此外,今年共有10多所高水平大学在福建增加了录取人数。“211”高校(含“985”高校)录取1.6万人,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100多人,同样创历史新高。省教育考试院说,较好地满足我省考生“上好学”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考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亮点3

医学类投档线因疫情提高

在专业方面,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还显示,今年最大的特点是,疫情之后,尊医重卫的共识更加深入人心,医学类院校的投档线位次比去年提高不少。

此外,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技术等新兴工科专业受到高分考生青睐;师范类院校尤其是公费师范生报考火爆,生源质量好。

亮点4

考上名牌大学的农村娃多了

省教育考试院说,今年农村专项计划录取成效明显——国家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高校专项计划在闽录取447人,比去年增加60多人,创历史新高。同时,采取多次征集志愿,保证我省实施的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顺利完成,大大拓宽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就读重点高校升学渠道,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包括清华、北大、厦大在内的名校都有专门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收的高校专项计划,省属高校也有类似的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报考基本条件是高中三年户籍和学籍都在规定的农村和贫困地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