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政协发挥自身优势 主动投入全区文明创建工作

2020-09-22 23:05:37  作者: 冯立东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凝心聚力描绘多彩文明画卷

集美区政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投入全区文明创建工作

2020年8月16日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李瑞盛在中航城A区小区周边开展清理小广告等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jpg

图:区政协志愿者进小区清理小广告,洁净家园。(受访者 供图)

6个镇街建设28个公共停车场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港澳委员长期慰问帮扶贫困学生、海岸线景观越来越漂亮……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履职实干故事深入人心,一幅以“文明”为底色,以“担当”为主旨的多彩画卷正在集美区政协徐徐展开。

凝心聚力

铸牢文明之基

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在集美区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部署会议上,集美区政协秘书长兰福传的话掷地有声:“参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政协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责无旁贷的使命,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保障有力是文明创建的基石。集美区政协机关聚焦创建目标、强化督导落实,及时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创建的良好态势。

围绕抓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集美区政协机关制定专门实施方案,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单位发展规划,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坚持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分条分项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状,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创建工作。

统筹安排有方,计划落实得力,措施保障得当,全员参与、比学赶超,在集美区政协机关蔚然成风。

建言献策 

全力履行职能

心有大局,行有方向,干有担当。围绕集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求实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抓文明、促履职的鲜明导向。

“集美区产城融合上应向更加突出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变,大力推进城乡产业协调发展,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融入岛外大发展、提升城乡融合度”专题协商工作中,集美区政协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政协城建委、各民主党派和各镇街联络组,分别组成课题调研组,以专题座谈、实地视察、走访了解等形式,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区政协常委会开展协商议政,从推进产城融合、城乡提质、城乡治理、城乡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议12条,集美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给予充分肯定。

从社区治理到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从推进地摊经济发展到为企业纾难解困,从深化研学品牌打造到破解交通管理难题,从推动乡村振兴到助力生态保护……集美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事关集美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高度、有深度的建议,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心聚力用心用力,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让孩子们肩头的书包再轻一些,让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心事再少一些,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我们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区政协始终牢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积极关注百姓所想,及时回应百姓所盼,通过多渠道履职献策,助推民生事业发展,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服务群众

担当社会责任

集美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履行政协职能与担当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员双报到、三下乡、结对共建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政协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关心了解结对对象的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在“爱心厦门”建设中,集美区政协除了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爱心结对帮扶外,19名政协委员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也与辖区内困难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细致贴心的服务得到结对对象的好评。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美区政协班子成员带头,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深入村居社区、交通卡口、企业一线、集中隔离点等参加疫情防控,实地推动落实防控措施,靠前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政协委员就基层治理、税收政策、复工复产、海外援助、心理干预、停课不停学等积极建言,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9篇。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各自岗位,积极参与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从世界各地购入大量口罩、防护服、额温枪、消毒液等众多急缺物资捐赠集美区外,捐赠防疫专款达60余万元。

到社区进行理论宣讲,开展摄影艺术、茶文化及茶礼仪、插花艺术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和技能培训,为村民普及健康知识,为父母提供家庭教育咨询,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集美区政协委员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服务群众见行动、深入基层助发展的理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委员基层行系列活动,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文明创建不是一场活动,而是强基固本的长久之策。(记者 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