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第一动力”澎湃起舞

2020-09-18 10:29:09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第一动力”澎湃起舞

湖里区全面提升科技支撑力,在创新能力超越上勇当先锋

湖里区致力于为科创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的宜商宜居宜业环境。图为生机勃勃的五通片区。(记者 林铭鸿 摄)

科技谷参加“2020厦门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展览会”。(供图/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清华海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左)向本报记者介绍相关赛事内容。(记者 林铭鸿 摄)

洪文兴(左)向本报记者介绍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厦门大学)的功能模块。(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瑜瑾今年是深圳、珠海、厦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湖里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科技创新”已成为它最亮眼的标签之一。随着厦门高度重视并积极布局人工智能、5G等新兴领域,大力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湖里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通过不断优化政策支持、人才支持、服务支持,吸引一批高端科创项目落地生根。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谈及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湖里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创新生态为基础的全面创新,加快打造重要区域创新中心,全面提升科技支撑力,在创新能力超越上勇当先锋。

提升平台引导力  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前段时间,第二届“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湖里区举行,来自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知名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当天,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厦门大学)执行院长洪文兴代表团队,发布了《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以数据和实例为相关产业做“体检报告”。

“信研院的首要任务,就是跟踪本地科创等产业的状况,为产业发展提供一条参考路径。”洪文兴告诉记者,作为市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信研院自2014年成立、2015年与湖里区共建以来,就致力于为特区发祥地编制产业技术路线图和发展报告,着力从制度架构、政策建议方面促进湖里区产业转型升级。最近,他们又参与到了湖里区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中。

正是基于对本地科创产业的深入了解,信研院这样拥有高校背景的产业创新平台,承担起了“人才高地”的作用。仅去年以来,信研院就举办或参与举办了20余场重要活动,从世界各地邀请了近300名科创领域精英来到厦门湖里。“每一场活动,都是一次无形中的‘人才对接会’,让政府、企业和人才有机会坐下来聊一聊,再谈合作。”

不少企业和人才因此带着技术来到湖里。如何让这些种子生根发芽,长成湖里科创产业的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场景转换到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成立五年来的成果——他们引进专业团队,设立研究中心26个,成立两岸半导体产业子基金,旗下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基金规模合计9.07亿元;加速引进投资企业,去年全年实现总产值8亿元。

“企业的发展犹如滚雪球、、,清华海峡研究院的一项使命,就是助力这些企业‘滚动’起来,帮助他们越做越大。”郭樑告诉记者,清华海峡研究院聚焦人工智能芯片AIC与医疗健康两大重点产业,系统打造集资本C、人才T、研发R与产业I四者融合统一的“资产学研”创新生态,深度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方经济与两岸融合发展。

由此可见,夯实创新平台关键支撑,就是为企业和人才在湖里区的发展打下基础。今年上半年,湖里区积极推动产学研工作,组织企业走访高校和科研院所,发挥科研单位与企业科技成果开发、市场需求、技术攻关的桥梁作用。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战略依托,湖里区将积极引进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辖区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中心,大力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壮大企业硬实力  “三高”倍增带动全方位成长

今年年初,位于湖里创新园的亿联网络总部大楼举行了奠基仪式;三月份,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浪潮,亿联网络总部大楼项目吹响了动工的号角。

作为厦门市重点企业,亿联网络是面向全球的企业通信上市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云+端视频会议、IP语音通信及协作解决方案等,是微软等国际品牌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拥有国际领先的音视频及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副总经理张惠荣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亿联网络抢抓机遇,订单暴增,取得了不俗表现。“去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增长38%,今年增长目标依然定在30%以上”。

企业始终是发展科创产业的主体,像亿联网络这样的“三高”企业更起到了创新“龙头”示范作用。自全市“三高”大会举办以来,湖里区坚持把引进、培育和助推“三高”企业发展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在全面推进“三高”企业倍增计划过程中,湖里区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三高”企业工作方案》,深入落实“六必访”制度,准确了解辖区“三高”企业的情况以实现精准挂钩服务。

截至今年七月,湖里区已新增87家“三高”企业,全区现有“三高”企业413家;在上半年全市服务“三高”企业考核8项分指标中,湖里区有4项排名前三。未来,该区将坚持分层梯度扶持、分类靶向培育,力争每年新增50家以上“三高”企业。

助力辖区“三高”企业发展节节高,根本目的在于完善全区科技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共同为科创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今年上半年,湖里区积极开展各类双创活动,大力推进创业导师辅导工作,在疫情期间专门辅导企业如何共渡难关;同时,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对企业直接减免租金等方式,积极提升“以服务孵化企业”的能力。以此为基础,湖里区将着力构建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全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力争每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家以上。

在此过程中,湖里区积极引导辖区创新创业空间往专业化方向发展,并开展专业化服务、建设服务队伍。军梦双拥双创园、一品创客空间、青瓦创业基地、爱特众创等,都是湖里区知名的创新创业空间品牌。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企业创新体系,进而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强化人才竞争力  营造“近悦远来”发展环境

起源自美国硅谷的一个实验室,到如今坐拥2000平方米办公场所,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市第六批“双百”人才陈思恩创办的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湖里区科创企业蓬勃发展的一面旗帜。今年以来,科技谷“基于大交通背景下的疫情监测与物资运输综合管理平台”输出交通救援解决方案,荣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疫情防控专业赛“优秀企业奖”,是福建省唯一入选企业;近三年,企业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并荣登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企业榜单。

在陈思恩看来,湖里区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运用人才政策,为像他这样的创业者提供便利。“企业不少高层次人才和中坚骨干人才,都是受益于湖里的‘智汇湖里’战略,选择来湖里就业创业。”他告诉记者,自己承担着将企业做强做大、为社会服务的责任,希望能为湖里区的科创产业发展尽一份力。

科创产业腾飞之路上,人才永远是第一竞争力。在企业孵化阶段,湖里区对人才无微不至的关怀,无疑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落实人才政策,从场所租金、技术研发、住房补贴等提供资金支持;举办“双百”政策宣讲会、“芯讲堂”培训等活动,促进人才互联互通、精准对接;发放团队核心成员工作补贴、提供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子女就学等,帮助企业招才引智,引进技术人才团队……他们通过全方位多层次保姆式服务,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得以快速发展。

“引得进”,更要“留得住”。为了让企业“零成本”“零负担”前行,湖里区不断优化人才链,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就学、人才住房等难题。今年,湖里区已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94名,柔性引进1252人,接收专科以上学历院校毕业生12272名,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大力推进“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加大力度与知名院校共建招智引才基地、人才实训中心,确保每年引进和培育100名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