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市场变美了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20-09-17 08:25:27  作者: 曾嫣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市场变美了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翔安区加大力度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文明创建工作实效

整改前

马巷农贸市场外整改前杂乱无序。(市场管理方 提供)

整改后

马巷农贸市场外整改后干净整洁。(林木阳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今年以来,翔安区委、区政府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全力助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

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力军,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翔安许多新社区正在不断形成、旧社区也不断变化,正在加速向城市化迈进。翔安区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持续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生活素养,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让文明城区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

一直以来,翔安区紧盯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立整立改,全方位立体式纵深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如今,一场“全民动员、全员投入”的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文明创建活动正在翔安区如火如荼地开展。

平板车、非机动车划线停放;摊位整齐划一,商户经营规范;垃圾分类有效实施……昨日记者走访翔安马巷、新店两处农贸市场,没有了无序摆摊、占道经营,农贸市场内一派秩序井然,干净、整洁、有序,市场新面貌让人赏心悦目。这些悄然无声的变化,正是翔安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生动体现。

农贸市场整治提升作为民生工程,历来是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和惠民工程的重点工作,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今年以来,翔安区委文明办围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老大难”问题制定一系列整改方案,反复抓、抓反复,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努力营造清洁、整齐、优美、规范的市场环境,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硬件升级 马巷农贸市场颜值提高

太阳刚露脸,蔬菜零散交易区统一升起了遮阳棚,取代了曾经铁棚内撑阳伞、乱搭电线的情况。棚子外围,制作统一的公益广告,不仅整洁美观,而且意蕴深远,深入人心。

这仅是马巷镇农贸市场的一个悄然改变。昨日,记者来到这个占地12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已经完全看不到纷乱嘈杂的景象。在这里,宽敞明亮的市场按功能划分为水果、蔬菜、水产、熟食等不同区域,品种丰富,摆放有序;地面洁净,排水通畅;各种分区标识、标语以及招牌有序醒目,极大地提升了舒适感。市场及周边经过整体改造和提升后,设施不全、污水乱排、停车无序等难点问题得到有力解决,市场的经营环境和文明状况有了大幅度提升。

不仅如此,文明创建在做好农贸市场“面子”的同时,更要提升“里子”,内外兼修巩固好文明创建的成效,让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在水产区内,记者发现商户陈亚英娴熟地为两条金鲳鱼掏肠破肚、去鱼鳞。砧板、剪刀、不锈钢盆,都“框”在不到2平方米的杀鱼筐内,客人一走,她快速地将鱼肠垃圾扫进厨余垃圾桶中。上个月,陈亚英及水产区内25家卖鱼商贩都免费领到市场管理方分发的杀鱼筐。从此,水产区的地面不再血水横流,鱼鳞遍地。

而曾经常年在消防通道摆摊的朱进民夫妇,如今承租市场外一间不小的食品店面,依旧做着淡水鱼的生意。他说,不再占道经营,也营造了良好舒心的购物环境,顾客购买更方便,生意也更好了。

这些实在的小事例折射出文明创建的大智慧,随着农贸市场的环境越来越规范整洁,商贸氛围也越来越融洽。今年以来,马巷镇加大力度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与提升,不但更换了宣传栏、广告牌匾,还对货台进行封边,对地面进行清洁,区域进行划线等。整改后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从硬件上提升了市场的整体档次。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