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在雪域高原 厦门电网人绽放光彩

2020-09-16 19:20:00  作者: 吴笛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在雪域高原 厦门电网人绽放光彩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援藏干部陈建用心用情投入帮扶,为藏区电力建设贡献才智

厦门晚报讯记者 吴笛)用22个月跟雪域高原来一次亲密接触,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工作25年的陈建在援藏工作中用心用情帮扶,实现电网人的价值提升。

近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第三批援藏员工完成为期22个月的援藏帮扶,返回厦门工作岗位。陈建是该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援藏期间任朗县供电公司帮扶副经理,负责行政管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升及配网建设。作为此次援藏团队领队,陈建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安居】

为近50位员工建周转房 跑审批设计图纸事事亲为

“不是一厢情愿地帮人家做什么,而是设身处地去想他们希望我们做什么。”陈建说,刚到朗县,正因为首先关注解决当地职工关切的问题,他和团队迅速融入朗县供电公司这个集体。

公司员工居住条件比较差,建设自有周转房是近50名员工的梦想,但之前因为企业经营困难无力考虑。2016年以来,厦门供电公司先后派出援藏人员对口帮扶,带动经营管理提质增效,职工周转房建设逐步提上了议事日程。“接力棒”交到陈建手里后,他把这件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建房子可没那么简单,光是开工许可证就要跑很多部门。陈建只好一个一个部门跑,花了两个月时间,终于在2018年春节前将前期手续办好了。接下来,大到图纸设计,小到项目管理的现场问题,陈建仍事事亲力亲为。小区怎么规划、户型怎么设计、职工食堂和厨房怎么配置,才能最大化利用空间并节省成本,更是再三考量。入户防火门等许多材料需要在成都定制,辗转寄过来;灌注桩需5台桩机同时施工,临时电源容量不够,他就组织变压器增容。

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工程进度,陈建将施工进程节点情况及时发布在员工微信群里。

今年6月,公司两栋48套周转房及新食堂、厨房正式建好,员工陆续搬进去。陈建说,一想到今年冬天大家可以住在温暖的新房里,他觉得一切的努力都非常值得。

【保障】

深入调研提升供电质量 优化供电方案留住投资者

朗县电网基础网架薄弱,故障停电时有发生。在全面了解朗县用电情况后,陈建发现,朗县虽然有自己的水电站,但发电量不足以支撑全县用电,县城唯一电源点引自隔壁的山南市,因此朗县用电受外界影响较大,一旦电压出现短时波动,容易引起跳闸。

陈建进一步调研又发现,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拆除朗县地区箱式变压器里的低压脱扣装置。这一装置对电压的波动很敏感,根据朗县的用电负荷性质,拆除后将明显提升供电可靠性。陈建不仅从专业技术角度向朗县供电公司提出整改分析,还查找出上级单位西藏林芝供电公司的相关规定文件进一步确认,最终,全县15台变压器中的低压脱扣装置全部拆除,有效解决了朗县因电压短时波动而产生不必要停电的问题。

供电能力不足是朗县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瓶颈。朗县缺乏基本成规模的生产企业,林芝龙者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想来朗县投资建水泥生产项目,但是这一个项目的生产用电量就相当于朗县全县的用电量,这么大的用电负荷,现有电网情况能不能承担得了,供电公司也没把握。

陈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专业知识进行核算,得出答案是可以承担,并提出了两个合理可行的供电方案。为了进一步服务企业,朗县供电公司还积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对项目附近电源点进行扩建,这样就可以为工厂未来扩大生产提供充足电力,既能够吸引该企业在朗县增资扩产,也为朗县招商引资增加“底气”。8月23日,该项目在朗县正式开工。

【创新】

推动3个变电站同步联合调试 工程竣工时间整体缩短1个月

今年4月15日,本已结束一年半援藏任务的陈建和同事主动申请延期,转战“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百日脱贫攻坚电网建设,陈建担任林芝二级业主项目部帮扶经理。

为解决林芝市巴宜新区用电紧张问题,陈建牵头新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推动验收整改问题192项,6月8日一次性启动送电成功,成为林芝地区2020年第一个竣工投产的输变电示范工程,市区供电容量提升112%。

为缓解林芝地区米林县城市化加速带来的用电需求矛盾,“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新建110kV变电站1座、35kV变电站2座,新建110kV线路42.5公里、35kV线路37.44公里,创下米林电网建设规模的“历史之最”。陈建告诉记者,线路有40%的铁塔建在岩石上,部分建在海拔4400米的山上,山上常因积雪而无法施工,施工难度非常大。

陈建统筹优化施工方案,创新实施以临时光缆贯通通讯链路,推动3个变电站同步联合调试。同时,对线路基础进行优化设计,加大索道建设,增加物资运力、加快线路基础开挖浇筑,实现米林片区输变电工程竣工时间整体缩短1个月。

最终,陈建所在的林芝项目部负责的33个单体工程全部完工,成为林芝供电公司第一个率先完成全部目标任务的二级业主项目部,西四片区电网升级优化明显,供电容量增长22.5%,惠及农牧民3.1万人。

就在前不久举行的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2020年年中会议上,陈建获评该公司“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先进个人。

【链接】

收获深情厚谊 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作为理工男,陈建性格内敛。采访中谈起在藏区的工作,他言辞严谨细致。而当谈起和藏族同胞的交往,他的眼神里闪烁出柔和的光。

陈建说,藏族同胞吃苦耐劳,生活物质条件比内地艰苦,但其淳朴与善良让他感动。一次在路上,一辆车掉进了路边的沟里无法移动。路过的几辆车陆续停下来,从车上下来男女老少虽跟车主素不相识,却一起搬来石头把沟填平,帮助司机从沟里把车开出来。

“我当时看到一位藏族妇女,头发都白了,还来来回回卖力搬。”陈建说,那么大的石头,他一个男同志搬都相当吃力。车子从沟里开出来后,大家就默默地上车各自离去。

“援藏不仅丰富履历,更收获情谊。”今年春节后,陈建和同伴结束假期重返朗县,因为疫情原因要进行14天隔离。这14天中,当地的同事每天给他们送饭,有的同事虽然平时接触不多,还专门做了牛肉面送过来给他们换口味。有的同事怕他们维生素摄入不足,专门给他们送来水果。结束援藏工作临别前,在外出差而不能赶到现场送行的同事,坚持要约在半途见面,送上哈达和祝福。陈建说,这份深情厚谊,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