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杏滨街道:以平安创建推动征地拆迁 护航重点工程建设

2020-09-16 09:18:01  作者: 林志杰 陈贵添 刘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建设中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林志杰摄影)-4.jpg

图一:建设中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林志杰 摄)

完成整体拆除的蔡林社区(林志杰摄影)-11.jpg

图二:完成整体拆除的蔡林社区。(林志杰 摄)

8月中旬,杏滨街道全面完成蔡林整村征收签约及拆除工作,为马銮湾新城片区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发展地块。

近年来,在跨岛发展战略推动下,作为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的重要板块,许多重点项目纷纷落地杏滨街道。 在推进平安建设过程中,杏滨街道主动创稳,以平安创建推动征地拆迁工作,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水平,有效护航了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将信访办“搬”到项目征迁点

近日,作为集美新城重要医疗配套项目——市重点工程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建设传来新进展,该项目桩基施工基本完成,目前开始进入主体施工。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离不开项目所在地杏滨街道服务保障。

华西厦门医院项目用地征迁的后浦村有一处近8万平方米的“大棚房”,占用了农地及国有土地。项目确定拆迁后,杏滨街道立足平安稳定,组织党员干部等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向居民群众说明征迁后地块用途,争取群众支持。项目启动征拆后,杏滨街道则主动将信访办“搬”到项目征迁点,变上访为下访,推进矛盾纠纷就地解决、一线解决。此外,杏滨街道在项目征迁点里设立了信访评理室,信访评理室吸纳村居两委、老人协会、热心群众等力量,借助他们的地缘、人缘优势,对信访矛盾开展联合化解。最终在街道等共同努力,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用地征拆工作圆满完成,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提供了保障。

规范秩序整治乱象 确保征收进度

海域禁止水产养殖综合整治是集美区2019年的第一号攻坚工程。杏滨街道西海域禁止水产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涉及3000人、900多户人家,得益于杏滨街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在前,最后依法依规妥善完成整治工作。

在西海域项目整治中,杏滨街道成立了4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进驻马銮社区,并设立信访接待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涉及海域退养的两个自然村的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强化党员带头作用。杏滨街道还动员乡贤和老人协会理事等村里较有威望的人,开展联合走访宣传,营造良好的退养整治宣传氛围。

上月中旬,蔡林整村征收签约及拆除工作全面完成。4个多月完成协议签订265份、拆除房屋158栋、拆除面积10.4万平方米——这份成绩单背后同样是杏滨街道坚持主动创稳,以法治规范秩序多措并举加速推进征收工作的结果。据介绍,在蔡林社区整村征收工作中,杏滨街道党工委在蔡林整村征收项目上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征拆攻坚。为确保征收工作进度,杏滨街道还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疫情防控期间,蔡林社区一处被征收房屋的多名继承人因为在国外无法回乡签约,指挥部、街道在咨询了律师后,采用“视频签约”固定被征收人委托权限、委托内容及财产分配比例,签约全程引进律师见证并以公证形式进行视频证据保全,不仅保证了征收公开公正、保障当事人的权益,也确保拆迁工作不耽搁。(记者 林志杰 通讯员 陈贵添 刘 峰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