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同安区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昨日举行

2020-09-13 09:56:40  作者: 罗子泓 张珺 陈小鹏 吴启智 韩超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坚守教育初心 立德树人托举希望_厦门日报电子报[厦门日报]_厦门网

坚守教育初心 立德树人托举希望

同安区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昨日举行,400多名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受到表扬

同安区为“2020年度捐资兴学先进单位”颁发牌匾。

  同安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图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的学生们在上课。

厦门日报讯(罗子泓 张珺 通讯员 陈小鹏 吴启智 韩超银城大地,用“坚守”书写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昨日,同安区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400多名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受到表扬。同安区还与在西藏、甘肃支教的教师代表连线,共同庆祝属于教育“点灯人”的节日。

同安要求全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做勇担使命的优秀教育者;坚守师德,做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师;坚守仁爱,做浇根浇心的成长引路人;坚守情怀,做淡泊名利的激情奋斗者。

表扬先进

大力助推岛外教育大发展

今年教师节,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杨维恒等8名教师获评“省优秀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厦门市东山中学陈建队等56名教师入选2020年厦门市教育系统单项奖表扬名单。此外,还有343人上榜2020年同安区教育系统单项奖。11个单位获评“同安区2020年度捐资兴学先进单位”。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此次大会,旨在进一步营造同安区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动员全社会热心支持教育、全民参与教育,为全区教育工作者加油鼓劲,为同安教育发展凝心聚力,共同助力“岛外大发展”深入实施。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同安共招聘教师894人。其中,通过“银城113”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优秀教师127人。同安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和优秀教师。同安教育适应区域社会发展需要、满足教育现代化建设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正在扎扎实实形成中。自去年市区教育大会以来,同安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4.2亿元,建设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梧侣实验小学等25所学校,新增学位1.77万个。

“云端”过节

用心抒写教育扶贫动人篇章

跨越万水千山而来,只因同安教育助力脱贫的初心不改。同安教育人以教师支援的帮扶模式,把当地优质的教师资源和教育理念,源源不断输送到西藏、甘肃等对口帮扶点,用心用情抒写了教育扶贫的动人篇章。

昨日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同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与远在西藏左贡县支教的李永昌老师和在甘肃康乐县支教的黄亚坤等老师视频对话。李永昌说:“在藏期间,我深深体会到生命的脆弱、氧气的可贵、平凡的伟大。”黄亚坤老师在甘肃康乐县附城初中支教,用爱助力西部教育脱贫攻坚,她和汀溪中学支教教师卓水评肩负重托,勇担厦门教育帮扶使命,对接帮扶捐款捐物63万余元等。

“输血”“造血”同步,除了教师现身支教外,同安区还支持当地打造厦左“远程智慧课堂”,成立了“铸远教育发展基金”“支教教师教研室”,为左贡县中小学建立了四个百万爱心图书室。吕子祥介绍,近年来,同安区教育系统与西藏左贡,甘肃康乐,宁夏泾源、永宁,新疆吉木萨尔,省内的诏安县开展常态化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目前同安仍在支教一线的教师一年期的有15人,短期支教的有16人。“他们不仅是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践行者,更是同安教育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体现。”

优秀教师

风 采

教育水平、人才孵化,与教师素质密切相关。今日,本报走近同安区新晋的8位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聆听他们的故事,见证同安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

扎根乡村学校24年

——同安区褒美小学张伟铭

“农村的教育教学条件相对薄弱,农村孩子的底子也薄一些。因此,更需要老师多一分耐心、多一分爱心、多一分期待。”从教24年,无论在哪所乡村学校,张伟铭都践行着“爱业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信念。城乡教育不均衡,最显著差别是艺体教育。张伟铭主动邀请区少儿图书馆的教师团队前来开设漫画创作、拉丁舞等课程。此外,他还联系到非遗传习中心,将陶瓷文化引进校园,挖掘开发校本教材《走进汀溪》等,为农村娃打开了一片天。

校园防疫的“急先锋”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杨维恒

从教多年,杨维恒始终铭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将学生的幸福成长置于工作首要地位。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分管学校卫生工作的副校长,杨维恒从农历大年三十起,就着手校园防疫工作:协调总务处购买口罩、额温枪、洗手液等紧俏防疫物资;从大年初一开始,各年段全面排查在湖北、特别是在武汉学生的情况,跟踪其动态;督促年段做好每日速报,做到一个不漏;深入研究网课特点,积极和老师分享交流,引导他们上好网课……一系列工作,为师生安全顺利复学打下了扎实基础。

倾心倾力提升办学条件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蔡育聪

同安二实小现有学生四千多名,教职工两百多名,是我市办学规模较大的一所学校。

自2010年进入学校后,蔡育聪积极提升办学条件,对校安工程、新教学楼、综合楼等建设尽心尽力,抓进度,抓质量。与硬件设施一同提升的,还有教育教学质量——在蔡育聪的带领下,同安二实小先后荣获省、市德育先进校,市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市文明学校,省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此外,蔡育聪还协助同安区教育局做好祥平中心小学和西湖中小学两所新校的筹建工作,从征地拆迁、校园规划布局等方面入手,助推新办校按期顺利交接。

用爱搭建成长舞台

——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柯丽芬

从教27年,柯丽芬用爱为孩子搭建起了健康成长的舞台。 一次,一名孩子放在书包里的80元不翼而飞。其他同学纷纷提议搜查大家书包、揪出“小偷”。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柯丽芬迅速冷静下来,她和孩子讲起了一个小女孩拾金不昧的故事。“诚信是人的精神财富,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呀!”柯丽芬饱含期待地说。第二天早上,讲台桌抽屉里,整齐叠放着80元钱。“这一刻,我被深深感动了,为那位勇于改过的孩子,更为那一瞬间的宽容!”柯丽芬说,孩子的成长需要教师倾注更多爱,而宽容便是其中一种。

做乡村学生的“贴心人”

——厦门市东山中学陈亚秋

陈亚秋到汀溪中学交流近三年,从一个“爱美人士”变成了衣着朴素、素面朝天的乡村女教师——她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孩子们身上,成了他们的“贴心人”。

汀溪地处山区,来自困难家庭、单亲家庭、问题家庭的学生不少。陈亚秋多次深入家访,不仅为这些家庭带去精神上的支撑,还给他们带去了物质上的帮扶。她省吃俭用,给近百名学生买文具书籍;每逢军训和运动会,都会给学生买饮料点心;为了上一堂跟电影相关的课,陈亚秋甚至自掏腰包,带从没进过电影院的学生看电影……

将闽南特色融入校园

——同安区实验幼儿园颜毅真

用闽南语演绎《老鼠嫁女》的故事,和民间艺人一道学习拍胸舞——同安区实验幼儿园里,闽南味儿十足。颜毅真立足实际,确定了“弘扬闽南文化,拓展多元教育”的办园特色,倡导办有文化的教育,做有思想的教师,培养 “亲传统、明礼仪、健体魄、乐求知”的现代儿童,打造具有闽南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作为厦门市首批闽南文化特色校,实验幼儿园不仅有闽南文化节,还通过课堂、社团、研学、假日小分队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让孩子们接触到了歌仔戏、宋江阵、漆线雕等优秀的闽南传统文化。

当教育教学的“领头羊”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康东鹏

康东鹏长期担任同安中学语文教研员,深入学科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工作第一线。他说,在众多孔子像中,最喜欢的是“先师孔子行教像”——身体前倾、双手叠于胸前,慈眉善目、面容谦恭……这是基层教研员的正确姿势;而帮助教师成长,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则是基层教研员的根本任务。

2009年起,康东鹏长期主持区名师工作室工作;2019年,他开始担任市名师工作室工作主持人,以“自我发现、共同成长”为理念,以课题研究和技能培养为主要途径,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成长带来有力支持。

满腔热血赴新疆支教

——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曾金笔

二十多年前,曾金笔服从安排,到了厦门最偏远、海拔较高的山村学校任教。多年来,他陆续走过了同安区水洋小学、小坪小学、上陵小学等偏远山区学校,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农村孩子。

2018年,曾金笔更是响应号召,克服远途劳顿、饮食差异、气候干燥等一系列困难,奔赴新疆支教。支教期间,得知学校食堂急缺饮水机,曾金笔第一时间联系援助学校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为新疆吉木萨尔县第四小学捐赠两台价值2.5万元的饮水机。因成绩突出,曾金笔获评吉木萨尔县优秀教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