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走近同安区新晋的8位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优秀教师

2020-09-12 17:48:42  作者: 黄文水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铸师魂 强师能 育新人

牢记使命展现担当

走近同安区新晋的8位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见证同安教师的高尚师德

厦门晚报讯(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陈小鹏 韩超 吴启智)兴贤育才、使命担当。同安区正举全区之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持续通过铸师魂、强师能、育新人,以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富美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今日,本报走近同安区新晋的8位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见证同安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展现当代同安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1、以实求进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蔡育聪 改善办学条件凸显办学特色

对教师热情帮助,对学生倾注无尽的爱。——蔡育聪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蔡育聪校长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作为一校之长,蔡育聪提出“教育即服务”的理念,对教师热情帮助、关怀备至,乐意排忧解难,对学生倾注无尽的爱,学生家庭有困难,他总会热心帮助;学生表现欠佳,他总是耐心鼓励。好学风、好校风的养成,在他日常注重的每一个细节里。

在学校管理上,他提出了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在教学管理上尝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探究式学习模式”,在德育工作管理上,他倡导“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走过多所学校,蔡育聪每到一所学校都以实求进,坚持做点实事,留点实绩的做事原则,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凸显办学特色,打造同安教育教学的示范窗口,让广大学生受益。

2、坚守情怀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杨维恒 把学生的成长放在首要地位

引导老师回归教育本真,让教师产生对教育的信仰。——杨维恒

“每位教师都要有教育的信仰和情怀,这是其所信奉的教育价值的凝聚,更是教师幸福感体验的源泉。”杨维恒坚信,做一个在心灵上被学生依靠的教师是幸福的,一个对教育产生信仰和情怀的教师,能爱学生、爱教育,更能坚守。

杨维恒从教多年来,对担任段长的第一届高中学生印象深刻。他的这届学生全年段524人,全部能叫上名字。高中三年,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11点,他都基本上陪伴在学生身边,及时帮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难题。“一来二往,就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以至于学生毕业后,遇到难题都习惯性给我打电话。”杨维恒认为,这是一种信任,让他树立起自己的教育信仰和情怀,以更积极的心态投身于教育事业中。杨维恒认为,要综合引导老师回归教育本真,让教师产生对教育的信仰,不忘立德树人,把学生的幸福成长放在工作的首要地位。

3、饱含善心

厦门市东山中学陈亚秋 给学生精神慰藉和物资扶持

我是为讲台而生的人,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学生。——陈亚秋

从城区学校到乡村学校,陈亚秋老师到汀溪中学交流近三年,不计报酬,坚持当班主任、备课组长。她也从一个一学期衣服几乎不重样的爱美人士变成了一个衣着朴实素面朝天的乡村女教师。

这位乡村女教师多次自掏腰包,给两个班近百名学生买文具书籍。为了上好一堂与新电影有关的课,陈亚秋自掏腰包带没进过电影院的学生看电影,担心学生有异样感,她给每个学生买了一杯饮料和一桶爆米花。陈老师身体不好,带学生看完《流浪地球》,送走学生后,她直接去了医院……陈老师说:“我是为讲台而生的人,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学生。”疫情期间,陈亚秋给两个班的学生各买了一把温度计和五个口罩,鼓励大家齐心战“疫”不忘学业。汀溪镇地处山区,来自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的学生有一定数量,她深入家访,不仅给这些学生带去精神慰藉,也给予他们物资扶持。陈亚秋业务精湛,所带的学生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挑战赛中获得一、二等奖,撰写多篇论文,主持省级课题,曾获第十二届“全国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以及省级技能赛一等奖等奖项。

4、宽容以待

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柯丽芬 用爱心搭起健康成长的舞台

善待学生的过错,以宽容之心对待他们。——柯丽芬

市级语文学科骨干教师柯丽芬从教27年,用爱心为每位孩子搭起健康成长的舞台。她说,宽容是一种爱,其魅力就在于它可以使人的思想改变,让人的灵魂得以重生。多年的教育工作让她深深地懂得,善待学生的过错,以宽容之心对待他们。

有一次,学校统一为学生办医保卡。课间,一名孩子揣在书包里的80元不翼而飞。孩子们个个义愤填膺,提议搜查书包揪出“小偷”。多年工作经验让柯丽芬迅速冷静了下来,她和班里的孩子讲起了一个小女孩拾金不昧的故事,孩子们情不自禁鼓起掌来。“诚信是人的精神财富,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呀!”柯丽芬饱含期待地说,第二天早上,讲台桌的抽屉里,整齐叠放着80块钱。“这一刻,我被深深感动了,为那位勇于改过的孩子,更为那一瞬间的宽容!”

5、扎根山区

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曾金笔 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光发热

没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就难以胜任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曾金笔

在厦门市最偏远的山区教学第一线,曾金笔扎根山区24年,以校为家忘我工作,为同安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光发热。1996年,曾金笔服从安排,到了厦门最偏远,海拔较高的山村学校。多年来,他陆续走过了同安区水洋小学、小坪小学、上陵小学等,这些山村学校离同安城区都有几十公里远。山区学校留守儿童多,课业基础差,曾金笔为基础薄弱的孩子设计专门的教学计划,带着孩子一起学习成长,曾金笔说:“没有坚实的业务功底,没有扎实的知识储备,没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就难以胜任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

2018年,曾金笔奔赴新疆支教,因成绩突出,获评吉木萨尔县优秀教师。得知学校食堂急缺饮水机,他第一时间联系援助学校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为新疆吉木萨尔县第四小学捐赠两台价值2.5万元的饮水机,为该校师生解决了“饮水难”问题。

6、爱业敬业

同安区褒美小学张伟铭 把青春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

精心上好每一堂课,用爱心浇灌每一位学生。——张伟铭

“无情未必真豪杰,有爱堪称真君子”,胸中始终充盈着对这份事业的挚爱,无论在乡村哪所学校,张伟铭都践行着自己的信念:爱业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从教24年,他把爱倾注给了学生,把青春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张伟铭快乐耕耘三尺讲台,精心上好每一堂课,用爱心浇灌每一位学生,每年的教学成绩在年段中名列前茅。他说,农村的教育教学条件薄弱一些,农村孩子的底子也薄一些,多半是留守儿童,父母关爱少一些,就需要老师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爱心、多一些期待。

城乡教育不均衡,最显著差别是艺体教育。张伟铭主动邀请区少儿图书馆教师团队到校开展漫画创作教学、拉丁舞教学,邀请区消防大队进校组织活动。为传承本土文化,与非遗传习中心合作,他将陶瓷文化引进校园,深入挖掘开发校本教材《走进汀溪》等。

7、培根固本

同安区实验幼儿园颜毅真 耕耘幼教探索学前教育创新

幼儿成长需要教师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去呵护。——颜毅真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粒种子,只有根植于沃土,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会有无限生机。“幼儿教育正是根的教育,根正,则干直;根固,则生长;根深,则叶茂。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幼儿教师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去呵护。”颜毅真在幼教岗位上默默耕耘近30年,她说,回顾自己多年的教育时光,很满足,也很骄傲。作为幼教教师的一员,颜毅真视孩子如己出,视学校如家庭,视教育如生命。2019年12月,她主持的教研成果《幼儿园闽南文化特色课程建设实践研究》获得厦门市首届优秀教研成果评比二等奖。她立足实验幼儿园实际,提炼出“根的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体系,确立了“以幼儿发展为本,三年奠定一生”的办园宗旨,以及“育有‘根’的现代中国娃”的培养目标,确定了“弘扬闽南文化,拓展多元教育”的办园特色,倡导办有文化的教育,做有思想的教师,培养 “亲传统、明礼仪、健体魄、乐求知”的现代儿童,为同安学前教育的创新发展探索前行。

8、改革创新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康东鹏 帮助教师成长促进质量提升

帮助教师成长,是基层教研员的根本任务。——康东鹏

康东鹏长期担任同安中学语文教研员,深入学科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工作第一线。他说,在众多孔子像中,最喜欢的是“先师孔子行教像”——身体前倾、双手叠于胸前,慈眉善目、面容谦恭……这是基层教研员的正确姿势。

“帮助教师成长,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是基层教研员的根本任务。”2009年起,康东鹏长期主持区名师工作室工作,2019年,市级名师工作室挂牌,他担任工作室主持人,以“自我发现、共同成长”为理念,以课题研究和技能培养为主要途径,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成长带来有力支持。为使工作室在全区发挥更大辐射作用,同安区教育部门实验性建设“康东鹏名师工作室研修平台”,开发培训课程、公开课、在线研讨等功能。战“疫”期间,开发在线培训课程13个,展示公开课14节,供教师在线学习、研讨等。“教育是没有终点的接力赛,只有一次次再出发。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新思路、新方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