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大学迎新 5149名本科生今天报到

2020-09-10 20:18:45  作者: 龚小莞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舍友网上相约报到 生活用品提前快递

厦门大学迎新,5149名本科生今天报到

厦门大学本科新生今日报到。

新生充满朝气。

在新生报到点旁边的拍照点,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宣传中心采编部门的两名女生各自架着一台专业相机,为每一名新生拍照留念。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龚小莞 图/陈立新)今天是厦门大学新生报到的首日,记者了解到,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不允许家长陪同进校。往年新生报到只有一天,今年改为两天,今天有5149名本科生报到,明天为研究生报到。厦大方面也安排了更多的学生志愿者,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报到之前先加新生群 未见面已“认识”

人文学院新生刘逍航来自山东泰安,她带了一大堆的行李,床垫、被褥、蚊帐等都是在家里买好后提前快递过来的。她说,担心厦门这边的气候比较潮湿,所以买了乳胶床垫。褥子是自己定做的,被子、毛巾被等是网购。她事先向学姐打听到宿舍床铺的尺寸,然后根据尺寸定制或者购买。这样时间比较充裕,以免到厦门后太匆忙,买不到合适的。

学院之前建了一个本科生群,在群里发布分班和分宿舍的结果,学生可以从群里搜索到自己的舍友。刘逍航说,她们宿舍的人都互加了微信,算是提前“认识”了。9月8日来到厦门后,她联系了来自河北的舍友马骁骕。两人住的酒店离得很近,就约个时间见面聊了一会儿。今天她们相约一起到学校报到,可以互相帮忙提行李等。

每年都有拍照仪式 激励学生不负青春不负期望

外文学院的迎新很有仪式感,在新生报到点旁边布置了一个拍照点,背景板上写着“传承百年嘉庚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和“世界眼光 家国情怀”。外文学院宣传中心采编部门的两名女生各自架着一台专业相机,为每一名新生拍照留念。新生拍照时都手持学院分发的水晶接力棒,上面红色的部分写着“家国梦”,下面蓝色的部分写着“我的梦”。

负责拍照的大三女生明珠禧梅告诉记者,学院每年都有拍照的仪式,且主题都不一样。今年的主题是“世界眼光  家国情怀”,明年是厦大的百年校庆,接力棒象征着厦大精神的传承。“家国梦”和“我的梦”是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对自己未来的期许。至于这些照片,她说,照片会先由学院保存,等到这些新生四年后毕业时,再交给他们。两台相机分别拍摄半身照和全身照,届时每个人都会收到两张照片,在即将走上社会时看到自己初入学时的模样,也回首四年大学生涯,是否不负青春,不负期望。

【特写】

带着乐器来报到 加入社团求发展

■新生带着乐器来报到。 陈鹏程 摄

在今天报到的学生中,不少学生把自己心爱的乐器也带来了,包括吉他、中提琴、小提琴以及笛子、洞箫等。来自湖北宜昌的郭同学便带着小提琴来数学科学学院报到。

郭同学说,从小学一年级起学习小提琴,拉小提琴已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在大学里,他希望加入社团,找到一些趣味相投的同学朋友。

化学化工学院的谢晓爵带的是竹笛。他说,他从高一才开始学习竹笛,当初学吹笛主要是想发展一项音乐爱好,再就是笛子好携带,放在背包里就可以了,但笛声穿透性太强,肯定没办法在宿舍练习,希望能尽快找到社团一起练习。 (记者 陈鹏程)

送孩子来报到 亲友组团旅游

来自四川的李同学在校门口向父母告别,他将到管理学院开始崭新的校园生活。他的父亲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孩子能来到厦大,全家人都很高兴,因此呼朋唤友组了一个十多人的旅行团,一起送孩子来入学,并借此机会在厦门游玩。

李先生说,自己多年前曾经来厦门出差,也有到厦大校园逛了逛,感觉环境特别好。一得知孩子考上了厦大,他便委托旅行社的朋友制定了一个“厦门5天游”,昨天下午一行人就到了厦门。“孩子已经长大了,现在已经送孩子进到学校,夫妻俩任务就算完成了。接下来我们会去胡里山炮台和环岛路逛逛,带亲友看看孩子生活学习的城市”。

(记者 陈鹏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