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 助力文明创建

2020-09-10 09:59:37  作者: 林桂桢 郭妮妮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近邻党建”打通创建“最后一公里”

“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积极下沉社区,助力集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党员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行动(区委组织部供图).jpg

图:党员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行动。(区委组织部 供图)

近来,集美区各个社区、各条路段,都活跃着“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随着“双报到”工作的深入开展,凝聚起强大的“近邻”力量,打通了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

组建亲邻先锋队

党员服务力量下沉到小区

“厦门党建e家”线上发布活动需求,社区居民、“双报到”党员给予“支援”……集美区委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提升党建的思路,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113支“亲邻先锋队”,积极下沉社区参与文明创建。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710名在职党员到单位共建村居或居住小区报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居开展洁净家园、交通秩序维持、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

老旧小区楼道堆杂影响通行,积存的大件垃圾变成卫生死角……近段时间,灌口镇双乐社区联合挂钩单位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灌口中队,清理出双桥小区长期乱堆放的杂物28车。党员服务力量下沉,推动党组织触角向村居、甚至楼栋延伸,上演了一出出小区“变形记”,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亲邻先锋队”针对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市容环境“顽疾”,“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努力补齐文明创建的弱项短板。

成立“乡邻互助队”

携手共创温馨美好的家园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环卫工的辛苦。我愿从自己做起,不乱丢果皮纸屑,做好垃圾分类,让我们的家园变得干净美丽。”龙舟池畔,集美小学的孙翎瑞小朋友跟着党员妈妈赵婧,身着红马甲,一边健步走,一边捡拾沿途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

在组织40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所在小区开展洁净家园、文明劝导活动的同时,集美区也鼓励党员们带上孩子,通过“大手拉小手”,引导孩子从小树立爱护家园文明观念。此外,各级党组织通过家校共建、校园网、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宣传,引导学生带着家长走进社区,为小区文明创建加油提速。

城市的文明之美,不仅在于环境高颜值,还体现在内在高素质。在区委组织部推动下,各社区党组织成立了“乡邻互助队”,建立“双报到”党员与小区居民“一对一”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慰问走访。目前,共有560余个家庭与党员“认邻居”“结亲戚”,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此外,党员干部组建了“爱心集美队”,深入结对对象家中开展慰问,组织党员就近深入“爱心屋”“爱心驿站”开展精准帮扶,让特殊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联合督导组推动整改

树立文明创建典型

“党员文明创建活动要加强计划,采取‘订单式’,由社区向挂钩单位提出需求,避免‘一窝蜂’。”“对分配的任务,要‘先验收后扫码’,避免‘只报到不出力’。”——每个周末,区委效能督查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文明办联合组建督导组,走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深入村居、景区、菜市场等地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情况,一线督查找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针对党员志愿者分布不均的情况,集美区委组织部依托“厦门党建e家”“集美党群云图”等平台,跟踪村居文明创建情况,动态调整党员志愿者人数。对于报到党员较少、任务较多的村居,将安排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支援共建,实现“近邻”创建力量利用最大化、高效化。

通过查阅党组织台账、走访村居等方式,督导组也及时发现了一些文明创建的特色做法,挖掘参与创建的典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记者 林桂桢 郭妮妮 通讯员 蔡丽意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