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同安区>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同安积极推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让文明“燃起来”

2020-09-09 1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多年来,同安区着力构建志愿服务供需平台,努力推动志愿服务逐步向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模式发展。2017年,同安区优化升级了志愿服务供需平台,启动“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项目,在精准对接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赋予平台“造血”功能,让志愿服务队在村居孵化、培育,让志愿服务组织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志愿者在同安安溪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7月10日,厦门同安白交祠村,欢声笑语从一间教室传出,一场与音乐相关的公益课堂在这里举办。

这是同心慈善会主办的“高山上的阅读”系列公益活动,也是村里的孩子们最为期待的活动。每一次,同心慈善会都会给孩子们带来不同内容的课程,让孩子们在高山之上的课堂外,拥有与外界世界更多的联结。目前,这个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50场特色主题课程,阅读课程49场,服务学生累计912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355人次。

作为有千年人文积淀的现代化城区,同安区扎实稳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以人文力量催化文明实践,不断增强自身软实力,提升居民认同感、凝聚力。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志愿服务”也开始走进越来越多同安居民的生活。

多年来,同安区着力构建志愿服务供需平台,努力推动志愿服务逐步向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模式发展。2017年,同安区优化升级了志愿服务供需平台,启动“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项目,在精准对接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赋予平台“造血”功能,让志愿服务队在村居孵化、培育,让志愿服务组织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实现帮扶结对

志愿服务“燃起来”

13日上午7点,62岁的王秀英准时出现在同安安溪路口。路口绿灯还未亮起,就有骑着摩托车的人想要过去,她几步上前吹了哨子,车主立刻退到斑马线后等待。

王秀英的家离安溪路口有一段距离,为了及时赶到,她要么赶最早的一班车,要么就打车。这样的执勤,她已经坚持了三个多月。王秀英是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的一员。志愿服务队与同安不少社区共建,帮助培育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生根发芽,星火燎原,便有不少居民群众被志愿服务之光感动,从而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的确,在同安,志愿服务也正以星火燎原之势,“燃”遍社区乡村,走进千家万户。2018年,同安区实施“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旨在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和提升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志愿服务触角向城乡延伸,不断深化城乡共建活动,协助城乡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催生城乡志愿服务原动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新路径,推进全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品牌化。

“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旨在为志愿服务一边“输血”,一边“造血”,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其中,“星火工程”通过以一带十,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过去一年,同安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现有注册志愿服务队765支,注册志愿者4.44万人,去年共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807个,日常持续开展服务项目262个。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