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谭南周:五十春秋情未改 我为教师节放吟

2020-09-06 13:04:42  作者: 谭南周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文/谭南周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了。作为从事教育已有50年的老人,深感教师职业之伟大,设立教师节意义之深远。36年来,我不断地用诗词来歌吟教师节,抒发教育情怀。

1985年2月,国家确定9月10日为教师节的消息一公布。我作《菩萨蛮》词,祝贺教师节诞生。词曰:“令人尊敬令人慕,呕心沥血功勋著。执教度生涯,芳菲桃李花。神州同雀跃,共祝教师节。四化重人才,前程万卉开。”

厦门一向有尊师重教之优良传统。当年7月,我作词一阙,描写厦门教师努力工作与不懈奉献的生动场景。《陌上花.即事》词曰:“振兴国事,须得多少,人才知识。特区文明,显得此情更切。校园书馆群争读,犹有老人大学。夜深难入寐,书声惊动,一天星月。喜书山有路,学海有楫,功到何愁无业。我问诸君,行程何人指得? 夭桃崇李天涯遍,全赖园丁倾力。党恩多浩荡,尊师重教,旷古佳节。”上述两词均刊于《厦门日报》。

当年9月10日,厦门市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活动。我作《第一个教师节感赋》两首:“白发华年苦舌耕,播传知识建文明。逆途不堕青云志,盛世增添报效情。润物无声秋实满,育才有道国家荣。倾心沥血谁能比,蜡炬春蚕可誉名。”“古今第一教师节,深感党恩眸泪盈。斗室久传笔沙响,萤窗几对日微明。殷殷教语为人道,眷眷慈心济世情。我愿神州皆似此,振兴大业早功成。”

次年9月,厦门市政协准备出一期庆祝教师节的专刊,约我投诗。我遂作五律两首《庆祝第二届教师节》:“槐台谁筑得?丈席苦耘耕。丝吐终身愿,烛燃彻夜明。位卑情亦热,境逆志无更。四化需才识,园丁着力倾。”“佳节又欣至,党恩垂地天。尊师兴实事,重教应周全。领袖殷勤望,庶民心意拳。育才图报效,奋发月当年。”“奋发月当年”,几乎成为广大教师的共同呼声。

九十年代初期,教师地位受到了挑战。一是很多地方教师工资偏低,又时遭拖欠。二是经商大潮的冲击,一些教师“跳槽下海”。但广大教师依然坚守岗位,教书育人,其情可歌,其功甚伟。1994年9月,我作《庆祝第十届教师节 》:“民族振兴期教育,从来重教必尊师。育才有道谁能匹,润物无声硕果知。荣辱何曾亏亮节,清贫也不损英姿。世间再建凌烟阁,历历功勋立一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教育,教师堪称建立赫赫功勋。

2004年9月,我作《教师节二十周年感言》,对教师的重要地位、巨大贡献与历史功勋进行了叙述。诗曰:“振兴战略孰为先,一节宏开二十年。崇李峥嵘因雨润,英才豪迈仗师贤。春风应许园丁愿,教泽常将国运牵。三个文明人是本,育人大任敢担肩。”播春风、培桃李、施教泽、育人才,试问舍教师者谁。

2013年9月,风闻教师节要改时,从9月10日改为孔子诞辰之日(阴阳历折算为9月28日),众说纷纭,见识不一。友人或问“尊意如何”,我感慨系之。作《闻教师节易期》一诗:“孔圣生辰考实之,欲将师节易斯时。皆言开学暇无空,亦说修身则有规。国庆中秋同胜景,千行万户颂丰碑。只因法定当持重,二十九年方此为。”坚持认为应以9月10日为妥。

2016年9月,我将度70岁生日。昔景过去,往事难忘。虽建业甚微,但不负儒冠,尽心教育工作,矢志宏扬木铎,未负此生也。于是作《教师节述怀》:“为之一日誉终生,天地君亲相伴名。授业传经扬道德,指途燃炬播光明。关河每抒雁鸿志,风雨常牵家国情。寄语庙堂原野者,当思师说鉴心诚。”

2019年9月,又是教师节。本欲无诗,几位老友与学生节前发来微信,试问“有诗否”?于是作《教师节自咏》,行书录成条幅,在朋友圈推出,与大家共享。诗云:“又是弦歌唱节时,杏坛得失寸心知。虽无三立扬天下,不悔斯生一教师。”“三立”者,立功立德立言,自愧无立,然一辈子忝为教师,甚为光彩。

今年教师节十分特殊,是我国战胜疫情,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恢复正常上课之时。广大教师意气风发,以最大的热诚投身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回首当年,我当过中学教师,多年担任毕业班政治课教学,学生成名成家有成就者众多;任职厦门市教科所长,管理全市教育科研,主持或撰写一批宏观发展战略研究、重要的总结文章,为厦门教育法规、规章、政策的出台提供理论思考;兼任《厦门教育》杂志主编与中国教育报地方记者,为鼓吹、宣传厦门教育改革发展呼喊振铎、献计献策;退休之后,服务于市教育基金会,为慈善事业尽微薄之力。又为教育赋诗两百余首,歌功贬失,激浊扬清,被诗坛称为“教育诗人”。扪心自问称职否,百感交集付于诗。于是作诗一首:“红烛燃光蚕尽丝,顺途逆境志无移。执鞭黉序台三尺,振铎文章笔一支。五十春秋情未改,百千物事梦常思。请君莫笑吾狂傲,终老犹荣作教师。”此生为担任教师而荣耀,充满着自豪与骄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