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集美:党员下沉社区 助力文明创建

2020-09-03 09:51:29  作者: 林桂桢 蔡丽意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美区“近邻党建”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党员下沉社区 文明创建加油提速

党员志愿者到英村社区参加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集美区委组织部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蔡丽意)近来,在嘉庚故里的各个社区角落,都活跃着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集美区委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提升党建的思路,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下沉社区参与文明创建。“双报到”工作的深入开展,凝聚起强大的“近邻”力量,打通了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组建亲邻先锋队

党员服务力量下沉 补齐小区创建短板

“自从小区有了党支部,组建了‘红袖章’党员先锋队,家门口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重视,小区变得更和谐、更有人情味了。”最近,集大轮机学院教师公寓小区的居民欣喜地发现,楼道堆杂、车辆违停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集大轮机学院教师公寓小区位于集美老城区,由于年代已久,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乱堆杂、路灯不亮等问题突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

在银亭社区党委的引导下,该小区组建了党支部,每个楼栋都成立了党小组和“红袖章”党员先锋队,着力攻克小区文明创建的薄弱环节,公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像集大轮机学院教师公寓小区一样,集美区的许多小区都建立起“亲邻先锋队”,以“双报到”党员为主导力量,联合居民志愿者就近开展文明督导活动。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亲邻先锋队”针对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市容环境“顽疾”,“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努力补齐文明创建的弱项短板。

目前,集美区共有4710名在职党员到单位共建村居或居住小区报到,组建了113支“亲邻先锋队”,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居开展洁净家园、交通秩序维持、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党员服务力量下沉,推动党组织触角向村居、甚至楼栋延伸,上演了一出出小区“变形记”,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派出联合督导组

查找问题推动整改 树立文明创建典型

“党员文明创建活动要加强计划,采取‘订单式’,由社区向挂钩单位提出需求,避免‘一窝蜂’。”“对分配的任务,要‘先验收后扫码’,避免‘只报到不出力’。”——每个周末,集美区委效能督查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文明办联合组建督导组,走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深入村居、景区、菜市场等地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情况,一线督查找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不走过场、不摆样子,督导组先后检查了双乐社区、锦鹤社区、莲亭社区、园博社区、盛光社区,以及园博苑地铁站、老院子景区、集美菜市场等点位,“毫不留情”地指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通报整改,对于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则向区委文明办反映。

针对党员志愿者分布不均的情况,集美区委组织部依托“厦门党建e家”“集美党群云图”等平台,跟踪村居文明创建情况,动态调整党员志愿者人数。对于报到党员较少、任务较多的村居,将安排驻区机关事业党组织支援共建,实现“近邻”创建力量利用最大化、高效化。

譬如,游客量较多的龙舟池、交通压力较大的石鼓路等地,就由驻地在集美街道的区属机关党组织“认领”,通过洁净家园、交通秩序引导等一系列举措减轻沿线社区的工作负担。

通过查阅党组织台账、走访村居等方式,督导组也及时发现了一些文明创建的特色做法,挖掘参与创建的典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

比如,集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机关党委积极有序组织党员,全力支持杏林街道莲亭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受领任务,服从分配、尽职尽责,得到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的好评;灌口镇双乐社区联合挂钩单位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灌口中队,清理出双桥小区长期乱堆放杂物28车;园博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范春波不顾手掌受伤,带领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