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200多名小选手在集美演绎古诗词

2020-09-03 09:27:38  作者: 许晓霞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0多名小选手上台演绎古诗词

2020鹭岛首届“中华爱心诗会”集美分区赛举行

张珑悦姐妹穿着妈妈设计的青花瓷服饰进行才艺表演-许晓霞摄.jpg

图一:张珑悦姐妹穿着妈妈设计的青花瓷服饰进行才艺表演。(许晓霞 摄)

唐装、汉服、罗裙、广袖……8月29日,2020鹭岛首届“中华爱心诗会”集美分区赛举行。200多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小才子、才女齐聚一堂,通过笔试和才艺表演等形式,演绎自己心中的最美诗词。

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市书院协会、杏林街道指导,杏林书院、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区文联、兴业银行杏林支行支持,安仁小学、集美大学文学院驿站文学社、海律诗社协办。

现场 兄弟姐妹同台演绎古诗词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一首脍炙人口的《登鹳雀楼》,从6岁小男童刘嘉乐口中吟诵而出。刚要上小学的他,已经能熟背12首经典古诗,登台表演的《登鹳雀楼》是他最喜欢的诗词。而他的姐姐,9岁小女孩刘嘉馨也参加了这次集美版中国诗词大会选拔。姐弟同台PK,展示了家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8月29日的活动现场,选手们参加完笔试,立马登台进行才艺表演。不少参赛选手是姐弟、姐妹同时参赛,同台竞技;有的选手更是全家出动,小选手张珑悦就是其中典型。8岁的她,带着7岁的妹妹登台进行古诗吟唱才艺表演,她们的演出服是妈妈亲手设计制作的。青花瓷花纹服饰恰到好处地吻合了古诗词和传统文化主题。

现场,还有一名特殊人员,那就是刚满18岁的詹铭鹏。15岁那年,他喜欢上古诗词和传统文化,加入园博书院的国学班。3年的时间,他从学生成长为老师的小助教,对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诗词大赛以小学生和初中生为主要参加对象,10月马上要到福州上职校的詹铭鹏,无缘此次比赛。他便争取了领队的工作,现场支持全员参赛的32名国学班学弟学妹们。

现场笔试-活动方供图.JPG

图二:现场笔试。(活动方 供图)

初衷 提高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介绍,2020鹭岛首届“中华爱心诗会”的主要活动是诗词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同时举办一系列分项目活动。全市各区设8个赛区,其中集美分区赛由杏林书院承办。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安排了不同形式和要求的中华传统诗词背诵、吟咏、竞答和表演展示等比赛项目。比赛设置甲、乙、丙三个不同年龄组别,各赛区将选出每个组别前10名选手共240人,参加9月19日的市级决赛。

“此次诗会门槛低,考核的诗词都是课内学习内容,没有额外的学习负担,目的就是为了广泛提高孩子们对古诗词和传统文化的兴趣。”市书院协会副秘书长焦云滨表示。比赛内容选自现有新课标小学、初中语文教材中的115首必背的中华传统优秀古诗词,原本就是孩子们的必修课程,这也让报名异常踊跃。

在焦云滨看来,策划组织诗会的初衷,就是为了营造浓浓的爱心文化氛围,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同时,发挥当代社会书院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励青少年儿童积极学习中华传统优秀诗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许晓霞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