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翔安4所幼儿园和2所小学亮相

2020-09-02 11:16:32  作者: 曾嫣艳 蔡江沈 吴肖钰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新生上课(许竞雄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蔡江沈 吴肖钰)昨日,厦门市翔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学子迎来了新学期第一天。6所高素质高颜值的新校正式投用。包括4所幼儿园和2所小学,新增幼儿园学位1710个,新增小学学位3780个。

近年来,翔安区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动教育项目建设提质提量,新学校、新校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翔安教育集团成立三年以来,新园增量使翔安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一跃达到98%,普惠率达到90.74%,远超2020年需要达到的国标。

翔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把教育作为推进“岛外大发展”的先手棋,强势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创新管理机制,推进全区教育驶上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开学 迎新形式别样精彩

小脚丫子逛校园,学生跑过彩虹道……这所新学校的秋季开学典礼别样精彩。昨日,翔安第一所“省”字头小学——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以下简称“省教院翔安一附小”)举办建校以来的首场开学典礼,6个班级270名新生参加。

6岁的陈梓硕是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昨日,他作为开学典礼小主持人,首次与老师登台搭档。台下,梓硕的奶奶乐得合不拢嘴,全程举着手机录像。给在场的家长、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在操场上忙前忙后的老师们。“学校的环境很好,校园文化氛围很浓,老师的办事效率很高。”一年2班学生家长刘静静说,在学校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看到崭新洁净的校园,亲身体验了翔安区引进这么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很欣喜也很感动。”一年1班学生王泓钢的爸爸代表所有家长说出心声:除了陪伴孩子学习成长外,期待在校长和老师们的带领下,一同塑造学校的教学特色,共同传承学校的教育理念,一起为省教院翔安一附小建设添砖加瓦。

同一天开门办校的翔安区第三实验小学,迎来了156个活泼可爱的小学生。昨日一大早,学校负责人许碧娥就等候在校门口,给新生们送上了“开学大礼包”,还为每位学生准备了入学纪念品——“时光胶囊”。今后,它将记录学生从入学之时直至毕业的精彩瞬间。

在今年秋季开园迎接新生的4所幼儿园——福建幼高专附属翔安幼儿园、祥美幼儿园、海丝幼儿园、科技幼儿园,都是翔安教育集团旗下的普惠性公办幼儿园。据悉,4所新增的幼儿园为翔安提供了57个教学班1710个学位。截至目前,翔安区辖内中小学达80所,翔安教育集团旗下幼儿园总数达到15所,在园幼儿达到3900人。

办校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是省教院翔安一附小的办学定位。但是,最让学生家长期待满满的是,这所落地翔安的新学校,不仅引进品牌高校合作办学,还选聘了省名校长培养对象、特级教师执掌学校。

省教院翔安一附小校长黄锦英说,学校将积极探索未来教育的多种可能,以促进个性发展为目标、以变革教学流程为核心、以重塑教学环境为关键、以提升管理智能为基础、以构建全新空间为支撑,并根据每位学生的天赋、兴趣、特点,制定多元多样的个性化教育教学形式,赋予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

据介绍,省教院翔安一附小将力争三年内创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五年内创建第三批省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通过高位嫁接,引进名校,发挥名校的延伸、辐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品牌学校,是翔安区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策略之一。

通过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成立区属教育集团等机制创新,着力补学前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是推动翔安教育的有力抓手。

翔安区是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翔安区委、区政府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紧紧围绕“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提前谋划教育发展框架,高效落实“补短扩容”,着力补学前教育短板,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名片】

省教院翔安一附小

省教院翔安一附小位于祥福路南侧、祥吴二路东侧,办学规模36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项目总用地面积19979.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

学校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定位办学,引进品牌高校合作办学、选聘省级名校长、特级教师执掌学校。

学校秉承“连通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理念,制定多元多样的个性化教育教学形式,赋予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打造新型的优质学校。

翔安区第三实验小学

翔安区第三实验小学于2020年9月开办,地处翔安区南部新城,与翔安区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毗邻,距离厦门地铁3号线、4号线洪坑站300米左右,是翔安区直属公办小学。

学校建设用地约3072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674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普通教学楼、专业教学楼、食堂体育馆综合楼、室外运动场及地下室等,规划48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可提供学位2160个。

据介绍,学校拟按“三·六·九”的办学思路分三步走。第一个三年“打基础,促规范”,第二个三年“提质量,有影响”,第三个三年“塑特色,立品牌”,追求的办学愿景是“向未来,强根基”,期待形成“笃行每一事,成长每一日”的校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