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基准地价再优化 部分地价下调

2020-08-31 22:20:25  作者: 黄语晴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基准地价再优化 部分地价下调

《厦门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2020年版)》最新发布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语晴)近日,厦门印发实施新版《厦门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2020年版)》和 《厦门市地价征收管理若干规定》。本轮基准地价更新总体保持土地级别区段基本不变,商品住宅、商业、办公基准地价基本维持原有水平,土地用途分类、相关修正系数有所调整,并适度下调了部分地价。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基准地价更新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产业招商,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奠定基础。

今日,记者为您解读新版基准地价有哪些主要变化。具体条例内容,市民可登录市资源规划局官网查看。

【亮点1】

服务经济发展 推动产业招商

规范土地用途分类

根据自然资源部最新版《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厦门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2020年版)》进一步规范了基准地价中的土地用途分类,对基准地价土地用途进行重新分类。新版基准地价土地用途调整为商服用地(商业、办公、酒店、软件及研发、娱乐会展)、住宅用地(商品住宅、租赁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医疗教育、养老服务、文化体育)、交通运输用地(港口码头、停车场)、工矿仓储用地5大类20个二级分类。

在新分类的基础上,土地出让用途与基准地价用途一一对应。“这有助于服务产业用地类型的细化需求,促进大招商、大发展。”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调整地价修正系数

结合厦门产业招商需求和土地市场情况,《厦门市地价征收管理若干规定》适当调整了地价修正系数。新增办公自持修正系数、非营利性修正系数;下调商业楼层修正系数、商业自持修正系数、酒店用地容积率修正系数、鹭江道修正系数、轨道修正系数、临海临湖修正系数;调整软件及研发自持修正系数、土地使用年限修正系数。

【亮点2】

凸显民生保障 减轻企业负担

下调租赁住宅地价

新版基准地价中,租赁住宅的基准地价明显下调。据工作人员透露,上一版基准地价中的住宅用地(租赁住宅)基准地价多方反应价格偏高,成本回收周期偏长。本轮基准地价调整中,租赁住宅基准地价平均下调43%。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该项调整将从源头上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加快完善厦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

降低停车场地价

本轮基准地价调整了停车场用地的土地级别和计价规则,土地级别从6个级别15个地价区段调整为3个级别3个地价区段;同时,停车场用地地价由按楼面价格计算调整为按地面价格计算,计算方法比以往更简单便捷。

停车场地价整体下调。其中,公共停车场地价降幅达60%,地下停车场地价总体下降超过65%。“这将有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促进地下空间开发。”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名词】

基准地价

本轮基准地价是指在厦门市辖区范围内,对现状利用条件下不同级别或不同均质地域的土地,按照商服用地、住宅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等不同用途,通过评估确定的以2019年7月1日为基准日且按法定最高年限计算的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区域平均价格。

基准地价修正

基准地价修正值是指宗地所在区域基准地价结合修正系数进行修正的地价。本轮基准地价修正系数包括容积率修正系数、商业楼层修正系数、商业繁华度修正系数、商业办公自持修正系数、轨道修正系数、临海临湖修正系数、土地使用年限修正系数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